听觉和视觉转换,台词和音乐交织,李诚儒用声音演电影——《基督山伯爵》有声剧全新上线

2023-05-18 11:13:16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6日下午2点,李诚儒用声音演电影——《基督山伯爵》有声剧发布会于上海上音歌剧院成功举 办,同时在抖音、微信视频号双平台同步直播。现场更集结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现任馆⻓⻢未都老 师、曲艺演员王玥波老师、新华社主任记者唐师曾老师以及⻘年音乐家杨潇涵老师等多位大咖,和 观众朋友们分享了这部创新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带大家一起走进《基督山伯爵》精彩纷呈的文学世界。

图片1.jpg

 

 

 

 

 

 

 

 

 

 

 

 

众所周知,一部古典名著想改编成电影, 用两个小时容纳100多万字的内容,去完整呈现巨著的精 华,演绎人物性格形成的过程,刻画细腻的内心情感,是不可能做到的,观众只能了解故事情节, 欣赏一下演员浓缩后夸张的表演。而现在,李诚儒先生用他那精湛的演技,直入内心的声音,真实 丰沛的情感,缓缓地用近百小时完美展现巨著全貌,其中有娓娓道来的故事,触及灵魂的声音,鲜 活生命的人性,美与丑、善与恶在时代背景下的较量。⻘年音乐家杨潇涵用同时期古典乐曲配乐, 是用语言和音乐谱写的赋格,使听觉转换视觉,让声音作品电影般呈现。 

图片2.jpg

 

李诚儒老师运用深厚的台词功底,和多年来在艺术创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一人分饰多⻆,将小说 主人公爱德蒙·邓蒂斯被诬陷入狱,历经苦难最终成功报恩与复仇的跌宕人生演绎地淋漓尽致,更是将整部剧中所有人物刻画的鲜活生动、入木三分,赋予了这部传世名著全新的活力。⻘年音乐家杨潇涵用海量同时期古典音乐为整部作品配乐,使语言表演与音乐艺术完美结合,相得益彰。让每一位听众都可以通过酣畅淋漓的听觉体验,在自己的视觉中导演出一部独一无二的“爽剧”。 

特邀嘉宾⻢未都老师和王玥波老师作为李诚儒老师的挚友,也在现场以不同视角与大家分享了这部 作品背后的故事。《基督山伯爵》这部作品完整演绎下来,就已近百小时,如果算上创作的时间, 更是多倍有余。李诚儒老师作为一位年近70的老艺术家,每天要花大量时间弯腰低头,倾注全部精 力来完成作品创作,身体上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而促使李诚儒老师坚持不懈地完成这样一部巨作的 动力,不仅源于对文艺事业的无限热爱,更源于希望通过这部描述人性美与丑、善于恶的传世名著 ,去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影响更多热爱着这个行业的演员们。

 

 

图片5.jpg

发布会现场不仅有老师们的精彩评述,更有多位慕名而来参加“读名著模仿挑战”活动的热心粉丝 ,百万粉丝的达人与素人同台竞技,一较高下,现场朗读表演《基督山伯爵》中的精彩片段,不论是一人使用古⻛、港腔等五种声线惊艳现场的声优达人,亦或者是“后宫娘娘腔”的搞笑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当然还有来自李诚儒老师的“犀利点评”,原以为李老师在自己作品的发布会上能够“和蔼可亲”一些,但李老师依旧保持自己的⻛格,言辞犀利、妙语连珠,给我们带来一场既紧张又欢乐的互动环节。


 

 

如今,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社会背景下,“用耳朵追剧,用声音治愈”正受到更多年轻人的追捧 。而由一位老影视演员、老艺术家用声音来演电影的创作模式在整个行业内仍属首创,在声效艺术与播主演绎的珠联璧合下,“听”相比于“看”,更能实现一部作品“千人千面”的效果。

 

李诚儒老师也在发布会尾声亲自宣布,后续还将带来如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等国内外名著,与 听众们一起开启用声音演电影,用耳朵听电影的“魔法世界”。

 

 图片7.jpg

 扫描二维码,登陆小鹅通官方平台,即可收听李诚儒用声音讲故事——《基督山伯爵》。


责任编辑:小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