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好莱坞级xR影棚投入使用 中国虚拟制片技术步入深水区

2022-04-29 14:08:45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26日,由蓝色光标集团投资的国内唯一达到好莱坞电影xR虚拟拍摄标准的大蓝科技BLUEBOX xR Studios虚拟拍摄影棚举行开棚仪式,宣布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意味着在硬件条件上,中国的影视工作者们在虚拟制片领域和他们的好莱坞同行们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然而,技术只是工具,能否用好还要看使用者本身。对于习惯了传制作流程与制片方式的影视工作者而言,这项新技术的出现,既是“科技+文化”的时代浪潮带来的难得机遇,也是一次对以往工作经验的全面颠覆。在开棚当天,影棚也迎来了“元力·无界”蓝色宇宙x网易传媒战略合作发布会。发布会全程使用xR技术拍摄,而这次对xR虚拟制片技术的实际应用,也是大蓝科技BLUEBOX xR Studios与其战略合作伙伴眼保健操制作(北京)及ROE(雷迪奥)的一次“磨刀”与“亮剑”。

(4月26日发布会现场)

用艺术,让科技更动人

对于xR 虚拟影棚来说,最重要的硬件便是LED屏幕,其质量好坏直接决定了影片画面品质的高低以及影像空间的真实与否。大蓝科技BLUEBOX xR Studios携手战略合作单位ROE(雷迪奥)共同打造了第二代的屏幕系统,而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大面积采用ROE(雷迪奥)最新系列产品。

( xR虚拟拍摄现场)

如果说ROE(雷迪奥)为大蓝科技BLUEBOX xR Studios提供的是一把锋利的“宝刀”,那么大蓝科技的另一位战略合作伙伴眼保健操制作(北京)便是那只执刀的手。作为国内最早涉足xR虚拟制片领域的品牌之一,眼保健操制作(北京)有着近3年的xR虚拟制片经验,在此前就曾为国内一众精品节目提供xR制作服务,并与三星、网易游戏等品牌就xR制作服务达成深度商业合作。

( xR虚拟拍摄现场)

同时,影视制作与开发同样也是眼保健操制作(北京)的主要业务之一,由眼保健操制作(北京)参与出品制作的《雨打芭蕉》、《故乡异客》、《逍遥游》等影片曾多次在包括FIRST青年电影展、平遥国际电影展、华语青年电影周等一众国内外知名电影节展获奖。xR拍摄制作与电影制作的双重背景,也是眼保健操制作(北京)在xR虚拟制片这一领域上的独到优势。

(眼保健操制作(北京)创始人/导演李小喂在平遥创投会)

为打造电影级的画面质感,眼保健操制作(北京)为此次拍摄匹配了全套的ARRI MINI LF系列电影级摄影机以及Scorpio 45、ZEISS SP系列镜头,ARRI SkyPane灯光系统等电影级设备与电影级制片流程。“将全流程的电影制作标准与xR虚拟制片技术的应用结合,这在国内是首次,这也是目前国内xR虚拟拍摄最高规格的软硬件结合尝试。”眼保健操制作(北京)创始人兼品牌COO李小喂如此说道。“技术没有思想,而我们要去做的,就是用艺术和影像的思维让它更动人,更有温度。”

(眼保健操制作(北京)创始人/导演李小喂与大蓝科技xR技术总监胡志博)

xR技术,制片领域的一次工业革命

李小喂表示,xR技术对于影视制片来说,不啻于是一场制片领域的工业革命:“在之前,《黑客帝国》、《星球大战》系列都曾用过xR技术来完成他们部分的特效制作,《曼达洛人》更是大部分场景全都是由xR技术拍摄而成,原本搭建、转场以及部分后期的费用都被省了下来,制片费用也下降到了一个夸张的数字。”

除了更低的制片成本以外,对于影视制片工作来说,xR技术的应用也意味着拍摄可以不受天气影响,不惧风雨随时开工;特效不用等拍完了再制作,在拍摄的过程中就能看到整体的特效画面;MR拓展层更是摆脱了摄影棚空间的桎梏,真正实现了心有多大,摄影棚就有多大。“技术的终点是被超越和被淘汰,在终点前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尽可能全面利用它。”李小喂如此说道。

(眼保健操制作(北京)创始人/导演李小喂与制片人肖肖)

但同时他也表明,目前国内在xR虚拟制片技术应用上还处于“在深水区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虽然之前已经做过了很多次xR拍摄,但这次我们还是发现了许多可以调整和优化的地方,并做了对应改进。像现场拍摄中为了保证足够的效率和镜头调度准确,我们为导演组研发了一套专属的OSC控制程序,用来控制虚拟画面切换和自动灯光系统。在灯光系统的安排上,为了给摄影机提供无限自由的移动范围,团队在反复测试后更多的选用了ARRI SkyPane 系列灯光设备,以戏剧舞台式的布光方式,将大部分设备置于升降系统上。我们甚至为了更好的配合 MOSYS-StarTracker与摄影机的硬件兼容,手工定制了一整套快捷托板、万向臂、能源兼容装置等附件设备。”而这些经验,也都将应用在眼保健操制作(北京)下一次的xR虚拟拍摄中。

ARRI MINI LF系列摄影机与MOSYS-StarTracker

BLUEBOX xR Studios虚拟拍摄影棚建成并投入使用,无疑是xR虚拟拍摄技术在国内应用的又一新起点。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像眼保健操制作(北京)这样的品牌出现,代表中国的影视工作者,不断探索xR技术应用的边界。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