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我畅听探索“音频+”融合发展,重磅发布2020新IP计划

2020-10-14 19:20:55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八届网络视听大会13日在成都开幕,本次大会主题是“网络视听赋能美好生活”。今年在疫情突袭带来的“宅经济”之下,用户的娱乐方式线上化成为趋势,其中音频平台获得了新用户总量和用户时长的双向增长,成为今年网络视听大会的热门话题。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酷我音乐市场副总裁赵倩在大会上发布《新音频 新娱乐》主题演讲,并宣布“真·知·灼·见”IP系列计划发布。赵倩指出,酷我畅听要不断研究新的市场趋势和用户变化,以内容创新加速度、用户互动新体验和行业合作新计划,探索音频行业更多可能,用更多制作精良、体验升级的音频作品,打造音频娱乐风向标。

酷我畅听半年考:以内容创新加速度,打造音频娱乐风向标

酷我畅听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长音频业务先锋,自今年4月上线以来,携手千余位明星大咖,万余名主播,打造有声书、国漫、相声评书、儿童、人文等19个热门品类,上线万余有声作品。作为音频行业新秀,酷我畅听不仅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更是开启了音频行业的“第二个黄金期”。

酷我畅听通过打造超级内容系列,已经与数百个头部IP合作,打造了全品类、全场景、年轻化的内容矩阵。酷我畅听推出包含《盗墓笔记》、《诡秘之主》、《雪中悍刀行》、《白夜追凶》、《镇魂街》、《童话西游记》等多个超级IP改编的广播剧作品,这些广播剧深受用户的喜爱,仅《盗墓笔记》就实现了1.9亿的播放量。

同时,酷我畅听还积极地进行主播培养计划,为主播提供入驻激励金和独家签约费,鼓励主播创作爆款专辑。从“百亿声机计划”到“主播全薪计划”,酷我畅听已入驻蕊希、程一等垂类主播过万名。很多音频主播在短短半年时间,从原来的没有收入到获得用户高关注和高收益。这些主播的优质内容,也极大丰富了酷我畅听的内容生态。

依托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酷我畅听帮助明星嫁接资源并打造IP,给用户展示明星的更多面,同时也凭借大咖的明星效应及其影响力,吸引更多用户和资源向平台聚拢。截至目前,酷我畅听已经上线了包含《榜样阅读》、《邂逅诗经》、《遇见诗》、《接招吧!韩雪》、《江疏影的红唇说》、《王玥波水浒全传》等众多优质、出圈的明星娱乐类音频节目。其中,《榜样阅读》全网播放量已经超过10亿,真正实现了文化资源与明星资源的嫁接,成为酷我的王牌节目。今年大热的《三十而已》主演江疏影也在酷我畅听上线了《江疏影的红唇说》节目,形成电视剧宣发、明星多栖发展、音频创新内容联动的局面,成为酷我畅听探索明星娱乐玩法的代表成果。

酷我畅听驱动力:以用户互动新体验,打破音频行业旧边界

在泛娱乐趋势下,内容消费升级加速,多元化精品内容和互动体验升级是有声化发展的必然趋势。酷我畅听将通过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服务的协同,助力长音频发展,并加速推动音乐、文学、国漫、影视与音频的融合发展,满足用户泛娱乐需求,打破音频行业旧有的边界,为音频行业长期发展探索更多可能性。

酷我畅听在快速构建起内容生态的同时,依托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月活用户超过8亿的庞大用户体量,与腾讯生态宣发体系深度联动,为长音频业务带来更多资源整合的机会。上半年,以《接招吧!韩雪》、《脱口秀大会》等为代表的多个节目,获得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多个平台的联动宣发。开屏、焦点图、导航等生态流量循环支撑,实现了霸屏联动;主题曲、点映会等影视剧常用的宣发手段,也被借鉴到优质广播剧的宣发中来,与用户进行了类型丰富的互动。

在产品创新上,酷我畅听行业首创音频可视化功能。其率先发布的酷剧场,已经是音频领域边听、边看、边聊的行业典范。酷剧场通过将主题曲、漫画、音频、弹幕以及角色对话等多媒介元素融合为一体,让音频不仅有“伴听”属性,还能满足用户听觉、视觉、意见表达等全方面需求,真正实现互动视听体验提升,与Z世代用户形成次元共鸣。

酷我畅听新未来:以行业合作新计划,助力音频行业新增长 

在本届网络视听大会上,酷我畅听重磅发布“真知灼见IP系列计划 ”,再次展现酷我畅听的“内容创新加速度”。该计划一共有四个板块,分别为“真·次元宇宙”、“知·人文派对”、“灼·剧场舞台”和“见·综艺追踪”。

“真·次元宇宙”系列,通过超级网络文学IP、漫画IP等内容的有声开发,打造一个"次元共鸣+娱乐社交"的次元宇宙。2020年第四季度,《盗墓笔记·重启之极海听雷》、《剑来》、《武动乾坤》等次元宇宙作品即将陆续上线。此外,还将推出2019快看年度漫画TOP1的《谷围南亭》、中国动漫金龙奖《西行纪》、环球影业最具人气IP《功夫熊猫》、《小黄人》等重磅作品。

“知·人文派对”系列,通过文化地标漫游、声音博物馆、声音思想派对等系列精品音频节目的打造,为音频平台构建深厚的文化根基。邀请故宫专家团队与《你好呀!故宫》节目研发团队合力打造的公益音频节目《你好呀!故宫——听见你的600年》,打开博物馆合作系列的序章。后续,中国国家博物馆、各省级博物馆,海外的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等将陆续入驻酷我发声。

灼·剧场舞台,通过和喜剧大师、大娱乐家的深度合作,打造线上永不落幕的剧场舞台。酷我畅听已集结了开心麻花、笑果文化、辽宁民间艺术团等中国最优秀的娱乐团体,通过独家战略合作、定制节目等形式,传递寓教于乐的正向娱乐精神。腾讯视频与笑果文化联合出品的《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成功打造了喜剧脱口秀网综王牌。开心麻花代表作《李茶的姑妈》、《夏洛特烦恼》等原汁原味的话剧,会陆续在酷剧场上线。这些节目集合上线酷我畅听,实现了剧场舞台类节目的音频化。

见·综艺追踪,通过追击娱乐现场,精细化再创作幕后、番外花絮等综艺衍生音频,打造用户与综艺节目互动的第二现场。酷我畅听依托腾讯生态和明星娱乐资源,打造明星定制化节目《WOW大牌》,第一时间与热门综艺嘉宾、热播影视剧主角等互动,为用户送上独家音频内容。目前,平台已上线100+期节目,访谈了TFBOYS、张艺兴、蔡徐坤等上百位明星嘉宾。未来,还将启动《来信吧》、《WOW直播》、《WOW Live》等多档节目。

内容是长音频行业的第一核心,数据显示,原创网络文学、影视文学和经典作品是目前有声书中最受欢迎的门类,头部IP作品更是流量聚集的法宝。酷我畅听将继续推进文学IP、影视IP、传统文化、听见国漫、主播播客、CV工作室等6大重磅合作计划,在高品质音频内容领域持续探索,力求为用户带来更多高品质高水准、符合当代需求的精品音频内容。在不断挖掘潜在市场、进一步激发行业活跃度的同时,实现对行业标准化建立的有效推动。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