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圈,才能增长——酷我畅听的音频融媒体实践

2020-10-14 15:27:22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10月13日开幕,本届大会升格为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以“网络视听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置网络视听行业专业论坛及配套活动21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酷我音乐副总裁肖轶在本次网络视听大会的网络音频分论坛“5G全场景时代,听未来声音崛起”上,以《破圈才能增长——论音频行业发展新可能》为主题做精彩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14153115.jpg

2020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人们的工作、生活、娱乐等需求都从线下转为线上。在线音频因其丰富的内容和对于碎片场景的抢占,使用时长大幅增加。根据Quest Mobile数据显示,2020年6月在线音频月均使用时长600分钟,同比增长75.4%。在线音频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行业之一。

肖轶指出,尽管音频行业渗透率的绝对值在增长,但是相对于视频和短视频的整体渗透率,音频行业的渗透率还是相对较低。过去近10年,在线音频完成了电台、阅读音频化的阶段。当下,如何进一步提高整体行业的渗透率和提升行业的发展增速,成为了音频行业最大的呼声。

酷我畅听的音频创新实践:场景突破和互动突破

近年来,车载、智能音箱等全场景生态成为音频行业用户增长的主要手段。但这些还是基于音频的“伴听”属性,似乎是用户“没有其他选择”的选择。肖轶指出,音频行业的发展需要真正回归用户需求,用超级内容和极致的产品体验,吸引用户关注和使用。就像短视频也并非是新鲜事物,但因其内容创作的创意性和丰富的内容表达,以及5G技术的升级,短视频行业渗透率一路攀升,甚至直逼长视频。

肖轶在论坛上表示,音频可视化是实现场景突破的一种手段,通过视觉手段促进音频内容扩容提质;而音频互动化则实现了时间的“同步”,通过氛围营造和用户参与的沉浸式新体验,让作者、用户和内容实现“同频共振”。酷我畅听率先探索出“酷我融合播放技术”,通过融合单一媒体元素,实现图片、动效、音轨、视频等多媒体元素同时播放,提升用户感官体验。

酷我畅听通过可视化和互动化的创新实践,在行业内首创互动内容“酷剧场”——通过将主题曲、漫画、音频、弹幕以及角色对话等多媒介元素融合为一体,突破了音频的“伴听”属性,实现了用户实时的互动参与,满足了用户听觉、视觉、意见表达等全方面需求。以广播剧《雪中悍刀行》为例,酷我畅听特邀《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原班人马进行角色配音,并由霍尊创作和演唱主题曲。影视级音效和沉浸式弹幕双剑合璧,为用户带来丰富的视听享受和多重体验,也收获业内人士和诸多用户的赞誉。

酷我畅听携手行业伙伴,打造音频行业的泛娱乐生态

酷我畅听是酷我音乐孵化的长音频品牌,也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长音频业务先锋。依托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娱乐资源优势,酷我畅听已打造《榜样阅读》、《我和我的家乡》等精品明星有声节目,并为多位明星量身打造《接招吧!韩雪》、《江疏影的红唇说》、《王刚讲故事之北洋夜行记》等明星自制节目,并借助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腾讯生态的宣发优势,线上线下资源联动推广明星有声作品资源。

酷我畅听打通音频生态链条,与网文平台、国漫平台、影视平台紧密合作,联合国内头部CV工作室,开发了《诡秘之主》、《镇魂街》、《成也萧河》等精品广播剧,以顶级配音阵容和媲美影视剧的特效,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刷新了行业对广播剧的认知,为酷我畅听APP带来了良好的增长效应,验证了破圈爆款作品对平台拉新的重要作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迭代,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改变。音频行业从2G时代进化到了5G时代,酷我畅听将通过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服务的协同,助力长音频发展并加速推动音乐、文学、国漫、影视与音频的融合发展,持续以“内容创新加速度”满足泛娱乐需求,打造音频娱乐风向标。


责任编辑:小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