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上甘岭》十一上海首演 阿云嘎男声版《我的祖国》期待首发

2020-09-15 18:03:54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2020庚子年,注定是足以载入史册的不平凡之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原创话剧《上甘岭》即将于2020年10月1日于上海保利大剧院隆重首演,这是一部以70年前抗美援朝战场上最为惨烈的胜利之战为背景,以真实事件为基础,改编而成的原创剧目。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迎接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北京巨龙世纪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仙童国际戏剧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大麦Mailive、北京知梦文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由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宏担任艺术总监、编剧,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海担任艺术监制,制作人李东、北京巨龙世纪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魁领衔制作,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李任执导了这部原创话剧《上甘岭》。

感受“极限震撼”,用“上甘岭精神”创排《上甘岭》

“上甘岭战役”不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最大的战役,却是最惨烈的战役:每平方米的土地上就有76枚炮弹爆炸,我方阵地山头被炮火削低两米炸成焦土;在2019年建国70周年阅兵仪式上,一面有着381个弹孔的红旗接受检阅,它就出自于上甘岭战役;国人从小即熟知的烈士英雄黄继光、孙占元也牺牲在上甘岭战役中。在国人心中,“上甘岭”是耳熟能详的,更是深入人心的。在今年这样的特殊时刻,我们将《上甘岭》搬上话剧舞台,再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在确立全新创排话剧《上甘岭》后,随着对上甘岭战役的深入了解,制作组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远不敌美国部队的武器、断水断粮的坚守、密不透气的坑道中恶劣的卫生条件、以及无数无名英雄的惨烈牺牲…种种情景,让大家在创作时数度哽咽,在深刻理解上甘岭传递出的“坚守、奉献、牺牲”的精神后,即使面临着严峻的疫情考验,大家仍戴着口罩召开了将近20余次创作会议。

全新视角切入“上甘岭”,红色经典也能很好看

话剧《上甘岭》该以什么样的角度来切入这场战役?如何在舞台上展现残酷的战争场面?如何让这部红色经典剧目更好看?如何传承上甘岭精神?面对这些疑问,《上甘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更符合当今观众的审美视角,更贴近新时代、当代人价值观的角度,以上甘岭战役中的坑道为主场景,讲述一位极具人物人物的炊事班长老马,坑道内唯一一位学生气质的女卫生员,一个被俘虏的美国伤员,一群钢铁意志的志愿军战士,在断粮断水、弹药缺乏、与组织失去通讯联络的狭小坑道内,面对敌人强大而猛烈炮火的攻击,究竟能坚守几天?最后有几个人幸存?最终给我们留下了什么?一系列的疑问及悬念,也为此次原创军事题材舞台剧目带来了重要的创新和突破。

没有说教式的情节,没有可以描绘的英雄,只是一群像我们一样有家有业的平凡人,在奔赴战场后转变为不畏牺牲的超级英雄。有人说:美国的超级英雄都是有着超能力的蜘蛛侠、钢铁侠,而中国的超级英雄则是一群普通人,他们做了不平凡的事,成就了我们心中的“超级英雄”。话剧《上甘岭》创排至今,随着剧本的愈发成熟,舞美装置的日益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这部“大片气质”的红色经典剧目也会很好看!

“大片”配置“顶配”跨界制作团队,集结“上甘岭”

提到“大片”,人们心中想到的多是恢弘巨制的电影大片,早在年初筹建制作团队时,制作人李东及刘忠魁便力邀业内顶尖且跨界的“大腕”们于话剧《上甘岭》中集结,也为这部话剧带来了“大片气质”。

本剧由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宏担任艺术总监,联合青年编剧庄一共同创作剧本,中国国家话剧院李任担任导演,曾与张艺谋数次合作的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担任舞美设计,电影《荆轲刺秦王》服装造型获奖设计师莫小敏担任服装造型设计,当代艺术家丰江舟担任多媒体设计,歌曲《红旗飘飘》的作曲李杰担任音乐总监,话剧《战马》中的刘晓邑团队担任动作设计,此外剧组还邀请到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八佰》中的特效团队负责此次舞台剧目的爆破特效。如此跨界阵容可谓业内舞台剧制作团队的“顶配”,所有艺术家受邀后第一时间加入团队,相信大家也是怀着对“上甘岭”的满腔热血而来!

强强联手,业界翘楚护卫“上甘岭”

话剧《上甘岭》由全国拥有规模宏大的直营剧院院线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最大的演出观演决策平台阿里大麦,其旗下的现场演出品牌Mailive团队联合制作,为剧目后续线下线上演出运营推广提供坚实保障。而作为演艺行业专注话剧内容运营的老牌企业,北京巨龙世纪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仙童国际戏剧(北京)有限公司在2019年就合作推出“爆款”话剧《德龄与慈禧》,此次再度携手并集结行业内优质资源,邀请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作为出品、演出单位,这已然成为业内优质商业剧目的保障。此外,该剧还邀请到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担任指导单位,相信话剧《上甘岭》将成为疫情之下行业内的一场重头戏!

正如“集结会”当日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海所说: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商业合作,这也体现出我们所有参与创作的公司和人员们的共同责任,这也是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作。

目前,所有演职人员正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进行紧张的排练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为了能够更贴近军人气质,感受军人生活,在正式排练前,剧组中的全体演员还特别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体能形体军事训练。为了更好体验坑道内的闷热感,大家都是关掉空调进行高强度体能训练,而训练后一群人只能分到一瓶水,这也是为了让所有演员更好的体验当年“上甘岭”缺水缺粮的状态。

所有演员都是第一次接受形体军事训练,但是从训练的第一天开始,每个人便燃起战斗的热血,将演员与战士的身份统一起来。他们是演员,他们是在舞台上穿着迷彩的“匠人”。专注地打磨一部作品,精益求精地钻研每一处细节,坚守匠人精神,正如总导演李任强调的:这场话剧下来,要让所有演员脱胎换骨!这是《上甘岭》剧组的初心,更是《上甘岭》剧组矢志不渝的团魂。

优质新生代歌手阿云嘎献唱《我的祖国》

提到《上甘岭》,许多人脑海中会马上响起“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旋律。的确,歌曲《我的祖国》以其优美的旋律、感人至深的歌词,承载了“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战士们对祖国深深地思念,传承了“上甘岭”“坚守、奉献、牺牲”的革命精神。此次话剧《上甘岭》邀请了新生代优质男歌手阿云嘎演唱主题曲《我的祖国》。在录制主题曲当日,歌曲《我的祖国》作曲刘炽先生的女儿刘云女士亲赴现场指导。此次阿云嘎版《我的祖国》是暨歌唱家郭兰英为电影《上甘岭》献唱主题曲后,首次为话剧《上甘岭》演唱男声版本《我的祖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