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柯晨》黄志忠首执导筒分享感受

2019-07-09 08:50:0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4集民国悬疑探案剧《神探柯晨》目前正在北京卫视、爱奇艺热播。作为黄志忠的导演处女作,该剧由黄志忠、吴刚、李倩、柳小海领衔主演,左小青、吴越、沙溢、柯蓝、金士杰、谭凯、邵兵倾情加盟,包贝尔、王劲松友情出演。该剧以民国时期为背景,讲述了天津警察局所遭遇的一系列疑点重重的案件背后的故事。

  7月4日,北京电视台“欢聚一堂”系列社区活动携《神探柯晨》主创团队黄志忠(饰 柯晨)、孙爽(饰 姜雨涵)、周尔宓(饰 胡裕城)、刘非凡(饰 曾汝冠)、张任杰(饰 郑宝玉)走进团结湖街道,与现场观众交流创作心得,共话台前幕后的故事。

  黄志忠首执导筒圆十年导演梦:“人生可以多一种尝试”

  一席灰白运动服现身的黄志忠一登场就受到了在场观众的追捧,从艺二十余年,被圈内好友评价为“戏痴”的他一直以苛刻的标准要求着自己,对他来说演戏更像是一种修行。从《大明王朝1566》中一身风骨的海瑞,到《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冷酷果敢的杨立仁,再到《建军大业》中红军之父朱老总朱德,这些角色在黄志忠的诠释下都成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荧幕形象,此次在《神探柯晨》饰演的神探柯晨是一个恪尽职守的警官,也是一个背负血海深仇,蛰伏黑暗中以待时机的复仇者。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赋予了黄志忠另一个全新的身份,作为他的首部导演处女作,整部剧蕴含着他的个人情怀:“传递温暖、向上、担当、英雄主义的价值观。”

  首执导筒的黄志忠并没有在舒适区创作,而是主动给自己设难,选择了相对比较难拍的民国悬疑探案剧,他表示:“题材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还在于怎么拍,能不能拍出一个有独特的气质,特别是跟以往相似题材不太一样的作品。”为此,他选择将“探索人性”作为创作的母题,并点缀了不少“哲学色彩”。从戏剧舞台的表现形式、莎士比亚的对峙台词、到服化道的外在配合,无一不凝聚着他的独特匠心:“每一个案件都有一种哲学命题在里面,就像我们每个人表面看起来都是阳光灿烂,但其实谁心里不是大雪纷飞,那些苦衷我们如何去表达,就要看最后选择用什么方法来跟这个世界握手。”

  “不论演员还是导演,都是一种人生体验。”这一次执导《神探柯晨》便是圆了黄志忠十年前的“导演梦”。从选角到拍摄,一帧一画他都力求完美:“做演员时只管杀不管埋,但导演不只得埋还得挖坑,这坑有可能是墓碑也有可能是丰碑,我肯定要奔着丰碑去!”演艺界的好友们得知消息都纷纷主动请缨,王劲松更是因为他那句“我需要您的帮助”便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赶来剧组帮忙客串了一个楔子似的人物,对此,黄志忠在现场再次表达了对王劲松的感激之情:“男人间的情义,不需要说那么多。”知人善任的他更是大胆起用了一大批新生代演员:“对于年轻演员来说,我主要关注演员自身的气质是否能够匹配剧中的角色,我更愿意去挖掘他们的潜力。”

  当被问及给自己的作品打几分,黄志忠笑称:“仍需继续努力,有遗憾是肯定的,但已经尽心尽力了。”有了这次的尝试,他期待下一次继续以导演的身份与观众见面,“不管是表演还是做导演,还是其他的艺术形式,都是为自己多一条路,多了一个对世界的认识和观众沟通的一个渠道。”

  孙爽大赞剧中妆发造型;“呆萌阔少”周尔宓自爆与角色差别极大

  北京大妞孙爽人如其名,现场采访爽朗大方,与观众的互动也毫不扭捏。在现场她透露道,首次出演民国题材剧,自己颇为紧张,为了提高自身演技修养,在空闲时候“会专门跑到现场监视器面前去看前辈们一场戏是怎么准备的”。除此之外,她还努力还原民国女子的风韵,一举手一投足,甚至细致到说话方式,都有认真学习,就是希望能给观众呈现出一个完美的观影体验。如此才有了观众好评的“民国范”。她在现场不断夸赞该剧服装造型的优秀,制作团队的精良,“还原度最高的是旗袍的妆发,从服装的盘扣、剪裁到水波推纹的发型都很细致,单单一个推纹发型就要花费一个小时”。而这些其实都源自黄志忠导演的用心,“黄导拍这部戏前期筹备了三年,实景在天津,主场景是常州影视基地。提前半年我们美术部门就开始搭建场景,尽量还原天津1928年民国时期的风貌”她大赞道:“正是这些细节成就了这部戏”。

  《神探柯晨》除了有一众老戏骨鼎力加盟,新生代演员也奉献出自己的出色演技,周尔宓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身形高大,外表俊朗的他此番饰演富家公子胡裕城,被网友们戏称为“呆萌阔少”。说起这个称号,他笑道:“胡裕城喜欢漂亮的女孩,一出场就不怕死的去撩女警,结果就是被狠狠教训一顿。但他也有自己的闪光点。比如爱情方面就是很直白大条,大胆的去表达对女孩的心意,虽然痞气十足,但是赤子之心也来得坦率可爱。”周尔宓对于自己饰演的人物有着独特见解,虽然戏里随性洒脱,但他本人却和角色有着极大反差。现场的周尔宓相比其他人显得腼腆安静,他自己也说道:“我平时生活当中也不是一个特别善于和女孩沟通的一个人,更不会像剧中胡裕城那样去酒吧搭讪。” 胡裕城在剧中的形象是一个翩翩公子,但周尔宓笑称自己并没有贵公子的气质,因为角色跟自己差别太大,为此还特意下功夫揣摩角色内心想法,都是为了给观众提交一份完美的答卷。

  刘非凡坦言“命中注定曾汝冠” “患难兄弟”刘非凡、张任杰现场演绎“革命友谊”

  11岁便开始演戏的刘非凡虽然年纪不大也算是经历丰富的“老戏骨”了,从《乔家大院》到《黑金地的女人》再到《满天星》均有不俗表现,此番出演“情痴”曾汝冠也是可圈可点。曾汝冠作为“津门十三少”之一,是一个捧戏子喝花酒的纨绔子弟,但刘非凡对角色却有不同的理解:“他出身富贵,但是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情痴’,心爱之人死在自己面前却无能为力,他选择拿着杀死红牡丹的同一把枪自首,充满了悲情和仪式感。随后的家族争产风云又将他卷入与兄弟手足的斗争,在经历了这些之后从一个大男孩慢慢成长为一个男人。”他坦言自己与角色非常相似,是演戏,更是与角色一同成长。而与“曾汝冠”的缘分还要从选角开始说起:“我其实从试镜开始就很没有信心,试镜那天整个人的状态是很懈怠的,并没有很强的表现欲一定要去争取什么,我当时没戴眼镜也没看清试镜的导演原来是黄志忠老师,黄老师问了我几个问题,我就如实回答了,最后他说回去减减肥会更贴合曾汝冠这个角色时我特别意外,直到开拍我都是在状态之外一直不太敢相信。我真的是算幸运的,如果那天认出黄导,我可能就表现不出那个状态。”他解释道这段经历是天定的缘分,自己“命中注定曾汝冠。”

  与刘非凡从小到大的演戏经历不同,半路出家的张任杰演戏之路可谓兜兜转转,选秀出道再到“奇葩说“辩手,最后才成为演员,出演《神探柯晨》中杂耍艺人郑宝玉一角。对自己非科班的背景,他谦虚地说道:“确实很多需要学习,我只能让自己在拍摄的过程中无比的真诚,尽力的去揣摩角色。”对慧眼相中自己的黄志忠导演,他特别感激道:“非常感谢志忠老师能给我这次机会,我很希望下次还能尝试其他的角色。”而作为《神探柯晨》中的“狱友cp”,他与刘非凡在现场直呼对方角色昵称,甚至还模拟了电视剧中监狱互诉衷肠时的情景,重现剧中名场面。


责任编辑:p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