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声音》赛制又有新调整

2019-07-06 09:08:5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由浙江卫视2019《中国好声音》在位于浙江嘉兴市嘉善县的录制现场举办发布会,宣布新一季节目《中国好声音》7月19日起每周五晚9时档在浙江卫视播出。

  不同于去年“全男班”的导师阵容,王力宏、那英、庾澄庆、李荣浩四位导师再次回归了观众们熟悉的“三男一女”的搭配。“两老带两新”的导师组合虽然一直备受关注,但并不是这一季“好声音”的全部看点。从2012年开始,“好声音”已经播出了七季,在歌唱类综艺节目中实属难得。“我们常常说‘七年之痒’,但‘好声音’要突破‘七年之痒’。”总导演金磊说,今年节目最重要的主题就在于“全新出发”。

  在起用新的导师和新的录制场地的同时,本季“好声音”在赛制环节也进行了调整。“这是我们见过选手质量最高的一季。”金磊介绍,为了能让选手有更多展示的可能,也为了让导师们能挑选到心仪的“声音”,导师的盲选环节不设人数上限。抢人时,导师还可以让任何一位“威胁”到自己的对手“一键闭麦”。被“闭麦”导师的座椅将重新转回,麦克风也将无法发声。

  上一季的盲选演唱歌单环节和“魔镜转椅”在本季中继续保留。四位导师将一次性拿到当天录制所有学员的盲选演唱歌单,从中随机挑选各自最想听的一首,被点名的学员要马上准备表演。导师转椅的背后还会设置一面巨型屏幕。每位学员都会在上场前提前选定自己的意向导师,演唱时,这面“魔镜”将放映出意向导师的表情和动作,让学员们可以随时观察和判断意向导师对自己的态度。

  此外,“好声音”取消了现场的百人待机室,经典的家属室再次恢复。

  延伸

  导师“抢人”标准是什么

  王力宏 希望能为选手“开窍”

  2013年,王力宏曾在第二季“好声音”中助阵张惠妹,时隔六年,他实现了“从客串到全职”的转变。

  舞台上光芒四射的王力宏其实一直有着想要成为音乐老师这样一个有点儿“朴素”的愿望。“我从小在音乐学院长大,有对音乐教育的热爱。”王力宏深知,好的引路人至关重要。“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无论是学习乐理还是创作,大家都可能会有瓶颈。”努力了很久却进展不大,是很多学音乐的孩子都会遇到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就是那一个老师,你跟他上了一堂课,从此突飞猛进。”王力宏非常希望,自己能扮演这个让学生“开窍”的角色。“大家的风格不一样,以后会走的道路可能也不一样,但我希望自己能够帮助每一个人到达他们的目的地。”

  李荣浩 唱功不是挑人的标准

  与王力宏一样,曾经在第二季“好声音”中为陈奕迅战队帮唱的李荣浩,如今也第一次坐在了导师的转椅上。作为华语乐坛颇受瞩目的新生代创作型歌手,李荣浩的音乐表面上沉稳内敛,实则暗流汹涌。他也把当代年轻人独有的这份犀利带到了“好声音”的舞台上。那英直言,三位导师中,李荣浩是最让她感到“威胁”的那一个。

  本季“好声音”的选手实力过硬,但李荣浩并没有把唱功作为“抢人”的标准。“你唱得有多高,唱得有多稳,你抖得有多狠,这事对我来说不重要。五分钟的时间里,你有四分半都在炫技,我不喜欢让我觉得有压力的选手。”李荣浩觉得,深层次的共鸣更加重要,“听完你这首歌之后,我听得懂你想跟我说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

  庾澄庆、那英 保持自己的风格

  作为节目的资深导师,庾澄庆用不拘一格的眼光和有教无类的态度挖掘出了众多选手。“今年,我还会坚持自己选歌选人的标准。”庾澄庆说,如今,他偏好的风格相对小众,“别的类型可以交给其他导师去做,我负责的已经不是很多人在做的那种音乐,但我还是希望能把更多的音乐类型带给观众。”

  那英同样觉得,应该保持自己的风格。“我有自己擅长的类型,我会帮学员把这部分做好,至于自己不擅长的,我会和大家一起去学。”去年,曾经带出三届冠军的那英暂别“好声音”的导师坐席,“机器也需要加油,我觉得我也该给自己放个假,好好安静下来想一想。”但她从来没有割舍下已经相伴六年的节目。“在电视前看着大家,我都情不自禁地帮他们做选择。”重新回归后,那英希望所有人都能抛开曾经的光环,再次出发,“我想让大家看到全新的姿态。” 本报记者 高倩 嘉兴报道


责任编辑:t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