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原创电影《风华正茂的我们》杀青剧照发布 现实主义黑色幽默立意深刻

2021-01-06 11:02:08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由爱奇艺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正夫影业有限公司、耳东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出品的爱奇艺原创电影《风华正茂的我们》顺利杀青。影片由韩三平监制,刘震云担当艺术总监,刘雨霖出任导演兼编剧,韩家女任策划,实力派演员黄璐、郭涛领衔主演,张国立特别出演,段博文、龚珏睿、陆思宇、薛昊婧、张瑶、王佳佳、吴玉芳、李倩等联合主演。随着影片杀青,一众主创角色剧照首度曝光,尽显当代普通青年蓬勃而富有生命力的现实风貌,感染力十足。

1电影《风华正茂的我们》剧照-黄璐.jpg

2电影《风华正茂的我们》剧照-郭涛.jpg

韩三平刘震云“黄金班底”实力集结 “风华正茂”的电影力量触动人心

电影《风华正茂的我们》中刘雨霖首次担任编剧和导演双重角色,2014年,青年导演刘雨霖执导了第一部电影短片《门神》,荣获第41届美国学生奥斯卡奖最佳叙事片奖;2016年,刘雨霖的首部电影长片《一句顶一万句》在中国内地上映,入围第2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新浪潮奖、第38届开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字塔奖,作为导演的刘雨霖,更凭此片入围第8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青年导演奖。在电影《风华正茂的我们》中,担任编剧和导演的刘雨霖展现出了更大的创作追求,打破传统现实主义影片选材,将关注点放在了风华正茂的青年女性身上,讲述当下社会小人物的愁苦与欢笑,在苦辣酸甜的众生百态里折射大时代。

3电影《风华正茂的我们》剧照-张国立.jpg

除了优质的导演编剧力量,电影《风华正茂的我们》同样集聚了一班优秀电影工作者共同创作:影片监制是国内著名电影人韩三平,他担任总导演的电影《建国大业》、《建党大业》,筹划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等都是品质爆款的优秀作品;影片艺术总监是著名作家、编剧刘震云,2011年凭作品《一句顶一万句》获得茅盾文学奖,2018年荣获“法兰西共和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其担任编剧的《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等电影作品,多次在国际上获奖,收获了不俗的口碑和票房;此外,还有担任《后会无期》的摄影指导廖拟、担任《我和我的祖国》美术的舒兴家等诸位电影人加盟,可谓“黄金制作班底”实力集结。

一直以来,很多现实主义作品的镜头都聚焦在边缘人群身上,而介于少年和老人之间的中青年“普通人”,却似乎总在国内电影的描述范围之外。长久以来的空缺,让观众对作品的“真实”、“烟火气”越发渴求,这背后隐藏着的,是电影内容与平凡生活的脱节,更是观众希求在影片中找寻现实感的内容需求。而电影《风华正茂的我们》,这部讲述普通年轻人生活故事的电影,如同刚刚过去的2020年一样,平凡的“小人物”们虽然经历了很多艰难苦痛,但仍然热爱生活坚持理想,用真实行动直击人心,传递力量。

4电影《风华正茂的我们》剧照.jpg

现实主义细腻表达立意深刻 黄璐郭涛张国立展现“小人物”生活百态

电影《风华正茂的我们》围绕在大城市拼搏的李一甜的故事展开,展现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现状,聚焦当代社会努力生活的普通人,讲述他们从理想到无奈的痛苦,以及不屈奋斗、重获新生的过程。作为青年女性导演的刘雨霖,通过对人物细腻情感的把控,展现了在艰辛境遇里不屈的女性力量,用堆叠的“生活琐事”推动人物成长,裹挟着人物命运前行。电影人物在不断追赶生活中,又被生活所追赶,这种独特的视角,让《风华正茂的我们》里的角色更加鲜活,更加真实。

利用这种细腻的表达,《风华正茂的我们》对勇气进行了更深入的解读。影片中的人物,在直面生活、挑战命运时,怀揣的绝非是大无畏的精神,而是在知晓恐惧,甚至心存畏怖时,仍然坚定地迈出了脚步。通过这样由小见大的方式,《风华正茂的我们》向观众传达出一种纯粹的人性震撼,吸引众人深思。

此次杀青发布的剧照也对此进行了呈现,电影中“小人物”的酸甜苦辣被一一道来,折射出普通人在各自的社会洪流中遭遇的人生百味。其中,黄璐饰演的李一甜自开机就颇受广大影迷关注,此次剧照中她一身西装身姿干练,从容平静的面庞里似乎有着不可言说的心事;而在黄璐郭涛两人的同框画面中,两人比邻而坐,神情却截然不同,黄璐直视前方,面色疲惫却暗含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郭涛则将视线投向了黄璐,眉心紧蹙,显得忧心忡忡,也不禁让人好奇两人在电影里有着怎么样的交集;曾塑造无数经典角色、获誉无数的张国立此次特别出演父亲一角,老戏骨搭档中青年演员话题十足;此外,主演段博文、陆思宇、薛昊婧、张瑶等人的角色形象也在本次发布的剧照中一一呈现,各种境遇、各色人物状态鲜活立体,让观众得以窥见当代社会中努力生活的“普通人”的人生一角。

5电影《风华正茂的我们》杀青海报.jpg

爱奇艺影业在原创电影项目方面始终如一地秉承“促进优质内容孵化 牵手优质电影创作力量”的理念,不断挖掘优秀影视项目,希望与所有电影从业者携手并进,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共铸中国电影产业生态升级。除《风华正茂的我们》外,爱奇艺原创电影项目中,由姜武、张颂文领衔主演,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部分真实案件改编的现实主义电影《扫黑·决战》将于近期全国上映;由王千源领衔主演,王景春特别出演的犯罪题材电影《彷徨之刃》处于后期制作阶段,预计2021年全国影院上映;另外《看不见的客人》(中国版)、立足本土的《中国乒乓》、《你好,英雄》、《绝地追击》、《边缘行者》,彰显人性力量和人文情怀的《忠犬八公》(中国版)、青春燃向的《门萨的学徒》、《乐队的夏天》等作品也在精心创作中,后续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小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