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获奖佳作相继亮相 平遥国际电影展迎来“产业日”

2020-10-13 11:03:07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正在持续进行中,“卧虎”、“藏龙”“首映”等各单元佳作频现,新锐导演的多元表达受影迷肯定。10月12日,《小事儿》《蓝色列车》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剧组主创代表出席了发布会与映后见面活动;此外《雅尔达》《爱莎》《里程碑》与《世纪大劫案》等多部国外优秀获奖影片进行首映;两部“南斯拉夫时代塞尔维亚新电影”《不受保护的无辜者》《三故事》修复版展映后备受好评。

2020PYIFF【藏龙】《蓝色列车》新闻发布会(左二导演张大磊、左三主演梁景东、左四主演黄丽丽).jpg

12日,入围“陌陌·平遥创投(PPP)”的22个剧本项目举办了两场入围项目陈述会。在傍晚举办的“产业项目推介暨陌陌青云派对”中,“发展中电影计划(WIP)”的17个项目面向产业嘉宾进行了推介。由梁静担任出品人、管虎监制的“发展中电影计划(WIP)”项目《街娃儿》面向产业人士开放,拉开了第三天“发展中电影计划(WIP)”的序幕。

青年导演受关注 《小事儿》《蓝色列车》举办新闻发布会

上午,“藏龙”单元影片《小事儿》《蓝色列车》分别举办新闻发布会,《小事儿》剧组宁元元、董博文;《蓝色列车》剧组张大磊、张建华、李亮文、梁景东、黄丽丽等人出席了各自的发布会与映后见面活动,分享幕后创作经历。

《小事儿》导演宁元元是此次入围平遥国际电影展导演中最年轻的一位。影片讲述了一个关于“早恋”的故事,这也是宁元元与董博文继由王朔小说改编、张元执导的《看上去很美》后再度合作,董博文曾在其中饰演方枪枪一角。本片为宁元元自导自演的影片,曾获意大利远东电影节白桑树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发布会上宁元元说:“在我拍完之后,我觉得有很多遗憾……但我事后又想,遗憾也是一种美。”

由张大磊执导的《蓝色列车》是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最受关注的华语影片之一。导演张大磊曾凭处女作《八月》获第53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等多项大奖,而《蓝色列车》曾获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发展中电影计划(WIP)”评审荣誉。发布会上,张大磊对比了两部影片,表示《八月》是他真实的故乡,而《蓝色列车》中“‘库村’可能不是真实的地方,是心里的形象。”

 2020PYIFF【藏龙】《小事儿》新闻发布会现场-(从左至右)主持人吴觉人、导演宁元元、演员董博文.jpg

创投项目类型多元 产业洽谈开启线上预约

12日,平遥国际电影展迎来“产业日”,“发展中电影计划(WIP)”与“陌陌·平遥创投(PPP)”面向产业人士进行了推介。

“陌陌·平遥创投(PPP)”入围剧本项目代表分上下两场,进行了细致的陈述。此次入围项目包含爱情、喜剧、悬疑等多种类型,陈述会上,主创就电影的创作理念、项目类型、项目进度与项目诉求向产业评审以及产业人士公开陈述。产业评审何可可、梁静、袁媛与陌陌青云剧本奖·独立评审刘小昭、MAGASA、卫西谛、曾理针对主创的介绍进行了更细致的了解,并就项目内容、市场前景等提出问询与探讨。

下午“产业项目推介暨陌陌青云派对”在平遥电影宫举办,产业评审悉数现身,“发展中电影计划(WIP)”入围项目代表向产业评审与产业人士进行推介。贾樟柯导演在派对中说:“年轻导演的发展,仰仗于各位一起合力,让这些已经拍摄完、尚在制作中的(项目),能够走好后面的路程,顺利地与观众见面。”目前,“发展中电影计划”、“平遥创投”单元入围项目的产业洽谈均已开放线上预约。

 2020PYIFF产业项目推介暨陌陌青云派对.jpg

多部国际获奖佳作平遥电影展首映

除国内佳作的首次亮相,平遥电影展还相继展映了多部优秀国际获奖影片,包括亚洲首映的以色列电影《爱莎》、印度电影《里程碑》,中国首映的《雅尔达》和《世界大劫案》。《爱莎》讲述了单亲妈妈爱莎和她健康日益恶化的、17岁女儿的故事,影片曾获纽约翠贝卡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和最佳摄影奖,该项目亦曾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创作营计划。《里程碑》是导演伊凡·埃尔在平遥国际电影展展映的第二部影片,他曾凭《索妮》获得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罗伯托·罗西里尼最佳影片荣誉。

另一部影片《雅尔达》独特的叙事视角使其获得众多影迷好评。它以伊朗一档真实存在的、向观众呈现赦免罪犯的电视节目为蓝本进行创作,曾入围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并获2020年圣丹斯电影节世界电影单元评审团大奖。犯罪片《世纪大劫案》在“站台”露天剧场进行首映,它改编自一个真实的银行抢劫案,曾入围斯普利特地中海电影节,布川国际奇幻电影节, 特兰西瓦尼亚国际电影节等。

 2020PYIFF平遥创投(PPP)入围项目陈述会.jpg

回顾展感受塞尔维亚新浪潮

12日,“回顾”单元展映了两部前南斯拉夫的重磅影片——《不受保护的无辜者》和《三故事》。其中,《不受保护的无辜者》曾获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导演杜尚·马卡维耶夫是南斯拉夫新浪潮电影代表人物之一,曾多次入围戛纳、柏林等国际电影节。《三故事》曾提名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导演亚历山大·彼得洛维奇是塞尔维亚现代电影的发端人物、第20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得主。“南斯拉夫时代塞尔维亚新电影”展现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塞尔维亚和南斯拉夫的文化、话语和故事,它们在平遥电影展的展映也让观众再次感受到了塞尔维亚电影新浪潮的魅力。

 


责任编辑:小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