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与电影频道来一场“云见光影”的直播之旅

2020-05-22 18:36:51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云游时空,触摸光影。5月18日,“云见光影”中国电影博物馆·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活动在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如期而至。从《定军山》到《流浪地球》,从老式胶片到环形巨幕,属于中国电影的年代记忆,随件件珍贵馆藏“云”上再放光彩——来自电影与电影人的久违互动,带领你我重温中国电影不朽前路,并继续展望属于科技与发展的未来。

“云见光影”中国电影博物馆·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活动由电影频道、中国电影博物馆主办,1905电影网、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出品。“影博”恢复有序开放首日,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玲在欢迎各位嘉宾及“云”上观众之际,也向到场影人发出馆藏任务互动挑战。带着电影频道的祝福,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总编辑王岩将“星辰大海——电影频道青年演员计划”海报及《影响·中国电影人访谈录》赠予中国电影博物馆永久珍藏。

化身电影经典角色的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郭玮、映玲、李丹、李金泽、罗曼、巧筠,随“影博”开启而“苏醒”,携电影人王晓棠、陶玉玲、李前宽、肖桂云、郭帆、吴谨言、胡先煦、王嘉、邓恩熙、王锵、张婧仪,配音演员瀚墨,拟音师王子威,影视造型专家白丽君,动画电影专家李剑平,影评人索亚斌、姬少亭等老中青三代电影工作者共赴光影时空之旅。

时光胶囊渐次开启

王晓棠、李前宽、肖桂云讲述影史故事

二十一个展厅,承载中国电影百余年的风采。跟随青年电影人胡先煦与邓恩熙的脚步,中国电影博物馆主题各异的展厅,经由“云见光影”融媒体直播间生动呈现于大众眼前。

从西汉灯影戏到明代皮影戏,流传海外的“中国之影”令人惊叹;呈现视觉暂留原理的“幻盘”及走马灯,则是现代电影的发明基础;作为镇馆之宝的卢米埃尔摄像机,更是卢米埃尔兄弟拍摄世界首部电影原摄像机的唯一复制品……

从中国电影开山之作《定军山》,到我国首部故事短片《难夫难妻》,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的细致讲述下,中国影史的发端随承载文献价值的剧照底片等资料为后辈影人所赞叹。

望着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及时代经典《白毛女》的珍贵资料,九岁从影起便踏入数字拍摄时代的胡先煦对于曾经的胶片岁月满是惊叹。回忆初入行时常一场戏要拍三四十条的经历,现场模仿《白毛女》中喜儿扎红头绳片段的邓恩熙,也对不畏条件艰苦的老一辈电影人敬佩不已。

沿环形梯走过1800平方米巨幕,电影《开国大典》拟真场景豁然出现。伴着已成经典馆藏的影片工作台本等带来的回忆,影片“夫妻档”导演李前宽、肖桂云分享着两人在片场因创作分歧“互不相让”却也始终共担压力的时代记忆。对于两位后辈,李前宽给以勉励:“德才兼备是演员的基本素质,对于青年演员而言,德永远要放在才的前面。”

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的表演艺术家王晓棠也到场庆贺开馆。带着头纱的宣传照,记载着时年28岁的王晓棠最美的时代容颜。忆起在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中分饰两角的经历,王晓棠借助随身携带的“音笛儿”介绍着当年灵活塑造角色的“科学依据”,令两位后辈受益不已。“机遇是可以创造的。”这句被她写入纪念画册的话,无疑是对前辈影人开拓精神的最佳注解。

匠心守护影像之光

郭帆与幕后英雄揭秘技艺迷宫

中国电影博物馆中模拟太空场景的VR体验舱,令几位电影频道主持人置身科技影像海洋。而指向星辰大海的未来,也正被以工业精神为马的中国电影人踏实趋近。

珍藏《流浪地球》微缩模型的展台边,影片导演郭帆惊喜亮相。“片子使用的航天服道具非常重,”面对熟悉的陈列展品,浮现在他眼前的是拍摄现场的重重不易,“七八十斤套在吴京身上,还要吊威亚完成太空动作,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都特别辛苦。”

直播现场,影评人姬少亭向郭帆传递着作为中国科幻迷的欣喜。“曾经我们以为科幻片中的宇航服等等都是被好莱坞所定义的模样,但《流浪地球》让我们看到了属于中国科幻的亮色。”

“褒奖不应只给我一个人,《流浪地球》是背后七千多名工作者的努力结晶。”对于中国科幻议题,谦虚的郭帆回忆起的,是在与国外特效公司交流时,对方对于“带着地球离开”剧情的震惊与不解。“这种故土难离感,包括服装中红色调及工装质感带来的亲切感,贴近的都是中国文化的核心。”

《流浪地球》46.86亿的票房佳绩,表彰的其实是属于中国的电影工业。无论编导、表演等核心部门,还是配音、拟音、化妆等技术工种,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更被中国电影博物馆所珍藏铭记。

“声临其境”展区,为《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敖丙献声的配音演员瀚墨与少儿配音大赛获奖小选手重现着经典之声;“造梦空间”环节,拟音师王子威及影视造型专家白丽君则分别从高度仿真的拟音制造及惟妙惟肖的化妆术层面展示着影人匠心。

“拟音师眼中,没有一件东西是废品。”与青年电影人吴谨言、王锵共同重现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修表音效的王子威,用不起眼的日常物件令难以现场捕捉的细微声音成真。而令电影频道主持人李金泽由24岁“秒变”48岁《林家铺子》掌柜妆容的白丽君,则凭“易容术”般的高超技艺令在场青年影人不尽叹服。

无论无名“音”雄,抑或化妆圣手,他们支撑中国电影工业随科技奋进的匠心,将是这个时代永恒的精神文献。

久违情怀提前绽放

陶玉玲携青年影人展望影院片单

“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哟,十八岁的哥哥呀坐在河边……”伴着熟悉的《九九艳阳天》唱段,经典电影《柳堡的故事》影像出现在中国电影博物馆6号影厅银幕之上。

银幕光照处,影片中的“二妹子”——著名表演艺术家陶玉玲正和青年电影人王嘉、张婧仪一道欣赏着自己当年的风采。“那个时候我还不是一个电影演员,非常感谢王苹导演对我的发掘与培养,她是咱们新中国第一代女导演,很了不起。”

影院积极筹备复工复产的当下,影博率先用珍贵的胶片影像迎接着这份喜悦。“经典、胶片、免费,是我们的三大关键词,”对于常年公益放映的影博院线,中国电影博物馆影院部副主任谢野在“云见光影”直播中介绍道,“很多观众都非常喜欢来这里看电影,他们看的其实是一种情怀。”

在主持人李丹见证下,科技感与情怀并存的70mm IMAX胶片放映室中,那全国都属罕见的70mm胶片放映机仍担负着它的艺术使命。而距其不远的4号影厅,则是全国唯一一家8K影厅,当年放映《阿凡达》等巨制的经历至今仍令两位青年影人及电影频道主持人们难忘。

“上一次在影院看的电影还是《误杀》。”王嘉谈及的影院话题,牵动出电影频道主持人对于近半年没能踏入影院之遗憾的集体感慨。罗曼直言,每次路过电影院都会忍不住多看几眼。被迫退掉全套春节档电影票的巧筠,回想起来仍然心情复杂。而为保留那一份念想,郭玮至今都舍不得退掉早早买好的那些电影票。“它们对我而言,承载着比较特殊的一种意义。”

电影院,对于热爱电影的我们而言的确久违了。不过,全社会复工复产节奏的开启及两项利好中国电影政策的发布,仍令主持人映玲看到了希望。“我相信,很快就能看到我们中国电影的迅速复苏和再度繁荣。”

“我最想看到的是《夺冠》。”对于不久后即将复工的院线,张婧仪满怀期待。主持人蓝羽同样抱持乐观态度:“相信大家在能够进入电影院的时候,还是会继续买票支持我们的中国电影的。”届时,普通院线也必将与影博公益经典院线一道,全力绽放属于中国电影的情怀力量。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云见光影”中国电影博物馆·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活动在电影频道微博及客户端、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微博、1905电影网及微博、中国电影报道微博、今日影评Mtalk微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新媒体、人民视频、央视频、央视网、快手、优酷视频、今日头条、抖音、哔哩哔哩、咪咕视频、喜马拉雅FM、虎牙直播、新浪新闻、凤凰新闻同步播出,收获不俗反响。据悉,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将继续推出丰富多彩的融媒体直播活动;复工复产路上,电影频道始终与中国电影温柔相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