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大反派竟然是他?沙丹《今日影评》畅评玄机

2020-03-25 15:07:22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50部近五年热片,50位专业影评人;是一堂电影深度赏析课,更是一次影评人资格大考。继《两地书》与《在春天》两档精品节目后,《今日影评》栏目于春暖花开之际全新推出特别策划系列节目——《看·电影》,自3月16日起在CCTV-6电影频道每周一至周五22:00档播出。面对因疫情造成的电影“空档”,《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看·电影》力邀50位具有影响力的优秀影评人,甄选近五年来的50部影片,选取独特角度深入评点这些作品的闪光点与不足之处,并邀请广大网友为影评人的表现“云”打分,用经典电影与优质影评充盈这个特殊时期。

3月18日21:55,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沙丹受邀做客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特别节目《看·电影》,从阴阳视点生发的对立形式为主切入点,畅评2019年度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

对立关系助《哪吒》成功  太极阴阳为核心形式

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于2019年7月26日上映。截至目前,该片累计票房达50.13亿元,不仅夺得了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同时也是中国电影史上首部获此殊荣的动画电影。这在一些观众心中产生了疑问:《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何能获得如此之高的票房?它又为何能吸引那么多原本不看动画的观众?做客《今日影评》特别节目《看·电影》的沙丹,认为其成功关键正在于影片在对立关系层面的大量精彩使用。

“大家都说这个电影特别燃,但如果从专业角度来看,(它能成功)还不是燃的问题,它当中有非常强烈的技巧。”面对《看·电影》的镜头,沙丹指出这部有趣的影片是以太乙真人的画外音导入的,这也说明影片的视点其实正是太乙真人。根据太乙真人这一道家神仙形象,沙丹联系到了道家重要的太极符——阴阳之间的对立关系。由此,沙丹向《看·电影》直言整部影片的叙述结构与人物构成均为如太极阴阳关系一般的对立形式。

声画对立造差异 孪生英雄引唏嘘

针对“对立关系”的读解,沙丹在《看·电影》节目现场提出了狭义电影语言中的“声画对立”术语,即声音和画面之间产生了一种对立或者差异。“比如说画面是一个悲伤的画面,但是音乐是一个喜剧性的音乐,这时候就产生了一个很重要的声画之间的张力。”就影片的人物设计,沙丹指出哪吒和敖丙的双主角设置其实是一种“孪生英雄”式的叙事方式。在他看来,哪吒形象基调为红色,生长在光鲜明亮的陆地,也预示着他有一个美好、温暖的家庭,而敖丙则住在深海,以蓝色(忧郁)、红色(鲜血)为主基调,代表着龙族的压抑及仇恨。

“因为灵珠本身被混淆了,一个是魔珠、一个是灵珠,他们之间又拿错了,使得他们各自的情感和人性都有非常拧巴的地方。”据沙丹向《看·电影》透露,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场戏是哪吒与敖丙夕阳之下踢毽子的升格画面。“就是咱们俗称的慢镜头,整个画面的音乐也非常抒情,让那一段产生了英雄惜英雄、兄弟相逢的感觉。”

情绪对立大量运用 元始天尊是大反派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电影语言上的对位关系非常之多。沙丹向《看·电影》举例表示,希望和大家玩耍的小哪吒却令所有人非常惊恐,在试图与其他小朋友快乐地玩捉迷藏时,却被别人当做灾祸,形成两个不同情感的碰撞。而情绪中的对立则在对哪吒三岁生日宴的表现中更为突出,要过生日的哪吒非常开心,但其他被迫前来的陈塘关父老乡亲却都愁眉苦脸,现场甚至奏起哀乐,本该有的喜气洋洋同实际的哀伤气氛形成明显对立,也对主题进行了深化。

“我命由我不由天”,成为《哪吒之魔童降世》最广为流传的台词。《看·电影》现场,沙丹分享了他对这句台词的理解。“‘天’是谁啊?”哪吒与化身白龙的敖丙之间的打斗,在他看来背后隐藏更大的一个“危险人物”,“就是元始天尊,因为他的原因,注定了哪吒和敖丙的命运。”沙丹向《看·电影》表示,元始天尊形象设计夸张,代表着老朽、过时的态度,危急关头闭门不见,处于被导演批判的位置。“其实最大的反派,我认为不是申公豹,而是给所有人做了既定套路的元始天尊。”不屈服于命运的哪吒,反抗的也正是垂垂老矣的元始天尊。

据悉,《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系列节目《看·电影》每周一至周五22:00档在CCTV-6电影频道播出,并在全网平台上线。同时,《今日影评》也同步于官方微博(@今日影评Mtalk)举办“你最喜欢的影评人”评选活动,在线观众可为喜欢的《看·电影》影评节目微博点赞,即可同步为所支持的影评人投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