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即将揭晓 真相和意外哪个先来?

2020-03-20 14:05:44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基于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平台用户数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由你音乐榜”曾在2019年四个季度分别推出《华语数字音乐季度报告》。从各份的“季度报告”来看,华语音乐行业每季度都充满着不同的惊喜。伴随着音乐爆款的不断涌现,音乐人的传统边界正在被打破,新人甚至网生新人层出不穷;伴随用户接触音乐方式的不断拓宽,抓住机会的音乐人迎风直上,无论透过电影、热播剧,还是综艺、游戏动漫,音乐的出圈和跨界,都激活了音乐行业的新风口;在内容、数字、技术的多方加持下,音乐的宣发方式也更加多元,产业的发展环境更加完善,商业模式、创作体系日趋成熟。

身处浪潮,感受脉动。2019年的华语乐坛,喧哗过后,哪些作品、创作者能够成为时代的声音最终沉淀下来?2019全年度音乐行业的整体趋势究竟如何?3月23日,“由你音乐榜”即将发布《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下称“年度报告”),届时,让我们一起见证华语乐坛2019年到底谁主沉浮。

TME大数据赋能 “史上最严榜单”孕育权威报告

“由你音乐榜”自2018年9月诞生以来,历经一年半的沉淀,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听歌指南,一季一会的季度报告更使其跃升为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音乐风向标。其权威性源自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大数据的有力背书,TME作为华语音乐娱乐行业从唱片工业化到互联网化变革的参与者和重要推动力之一,在过去十年间,创新性地打通了内容、产品、服务、技术的壁垒,逐渐成为连接音乐人与用户、发挥音乐价值的优质平台。根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2019Q4及全年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3990万,同比增长47.8%,在线音乐月活用户6.44亿,在线音乐付费率历史性地突破6.2%,优质内容和服务牵引以及用户付费意识的提升,让音乐价值得到进一步释放。

背靠TME优势数据资源,有着TME优质基因的由你音乐榜,除了敢于拥抱流量,更没有忽略在信息过载大环境下的品质追求,其独创的“由你指数”依托于歌曲的播放指数、喜好度、传播指数、付费指数、人气指数五个维度综合评分,力求寻找到真正能形成传唱,又能代表华语音乐较高水准的金曲佳作,以这种不断探索、大胆创新的行为,成为行业先行者。而此次“年度报告”不仅通过大数据盘点整理了2019年音乐行业的重要变化和发展趋势;同时,基于歌曲播放等表现,还将以多纬度盘点年度最热歌曲以及成绩最佳艺人,更邀请到了10位知名乐评人组成评委会,从专业领域挑选出TOP100歌曲为大众进行推荐。相信这份“年度报告”一定能持续真实反映行业变化,用大数据赋能音乐产业。

五季观察沉淀 年度报告切中行业脉搏

 榜由其名,“由你”即让千万级用户的选择说话,这种选择成为报告的核心价值。大众的真实选择不仅给行业带来清新的空气,更帮助音乐行业从业者拨开迷雾,获得客观而真实的行业动向。纵览2019年单季度报告,如果没有客观数据作为支撑,大众很难发现华语乐坛一整年的变化脉络。2019年Q1季度就有多位新面孔进榜,新晋偶像型的郑云龙、刘彬濠、台风少年团、威神V、木及少年;原创唱作型的黄诗扶、Joysaaaa;主播转歌手的娜美都迅速召集了大量粉丝;而因电影春节档的到来,以及《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都挺好》等剧集热播,影视音乐曲目占据上榜歌曲的约三成,影音联动效应大放异彩;非流行类歌曲中,中国风上涨明显,从2018年Q4季度的19%飙升到31%,嘻哈则明显回落。Q2季度中,多位乐坛重量级元老歌手重磅回归,罗志祥的《No Idea》、梁静茹的《我好吗?—太阳如常升起》、MCHotDog的《废物》、张靓颖的全英文专辑《Past Progressive》品质在线,而黄子韬《music is BLUE》、张艺兴《Honey》、鹿晗《π-volume.1》都是迷你专辑形式推出的新作,问世后热度也一路走高;同时,以吴亦凡《大碗宽面》为代表,音乐作为良好的破圈催化剂,成为了跨性别的沟通媒介;音乐综艺《乐队的夏天》走红更令摇滚复兴。Q3季度随着暑期档《哪吒之魔童降世》、《陈情令》等影视作品大热和《明日之子3》掀起综艺小高潮,影视OST持续势不可挡的同时更细分出国漫OST的热度方向;这一季“老天王”周杰伦和“新顶流”蔡徐坤先后发歌,“顶流之战”更成为破圈层热议话题。Q4季度虽然爆款歌曲减少,但实力唱将周杰伦、林俊杰、萧亚轩、吴青峰等的回归,独立音乐人的优质作品,仍让这一季度的华语乐坛不寂寞,同时这一季度中国风热度再次飙涨,美声、爵士也不遑多让,多种曲风更让华语音乐呈现百花齐放的旺盛走势。而这些,都是“由你音乐榜”用客观数据带给我们的启示。

但反过头来回想,如果没有客观数据作为支撑,很难发现乐坛的变化,这些数据不仅能对歌手影响力和作品价值实现量化,更挤掉了音乐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被吹大的资本泡沫。助力音乐人获得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收益,也为品牌方、演出方、广告主的商业决策提供参考。那么从全年的角度上看,2019年的华语乐坛,迎来了哪些高光时刻?往期榜单上的“霸榜”位置,是否悄然变换了主人。究竟哪种类型的音乐才是华人最爱,中国风热歌《无羁》、《醉仙美》、《雨幕》联手出击表现抢眼,嘻哈、民谣、电音、摇滚都曾轮番坐庄,今年是否轮到国风强势逆袭?榜上最热门的歌曲,是魔性口水歌,还是国民金曲,大众的选择可能会令你瞠目结舌。那些让你边追剧边单曲循环的OST,到底能在排行榜上占据第几梯队的位置,当音乐与《陈情令》、《乐队的夏天》、《少年的你》、《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大热IP联姻,“音乐+”模式的破际效应究竟会产生何种化学作用?为什么用户对数字专辑越来越买账,除了国民版权意识的普遍提升,用真金白银购买数字专辑的背后,究竟为了音乐本身埋单,还是顶级流量背后的粉丝经济发力?

在这份即将发布的《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中,揭晓真相的同时,也许意外的结果才更能反映这个时代国人真正的音乐生活和华语数字音乐的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