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当然有戏”音乐剧《道林格雷的画像》首演获赞 创新改编诠释百年经典多元魅力

2023-03-07 11:22:41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3日,由大麦Mailive出品、上海大剧院创制中心联合出品,大麦“当然有戏”自制的音乐剧《道林格雷的画像》于上海大剧院·大剧场迎来中国首演。作为一部享誉世界的传世经典,该音乐剧一经官宣便备受期待,首演亮相后更是凭借对经典内容的当下表达、演员们出色的演绎和震撼人心的舞台视听呈现收获了极为出众的口碑,取得大麦开分9.0分的成绩,堪称新古典主义的创新之作。

9.0高口碑开分,百年经典焕发时代生机

如果灵魂是美貌长存的标价,我们是否会向诱惑投降?时隔维多利亚时代100余年后,《道林格雷的画像》再次以音乐剧的形式向人们抛出了关于人性与欲望的亘古命题。

音乐剧《道林格雷的画像》改编自英国小说家王尔德的唯一一部长篇小说。该作品讲述了相貌俊美的伦敦贵族少年道林·格雷原本心地善良,直到见到了画家巴兹尔为他所作的画像,他强烈意识到了自己惊人的美,并在亨利勋爵的蛊惑下,向画像默默许下心愿——“希望自己青春永葆,而所有岁月的沧桑和罪恶都由画像承担。”这样的心愿也成为一种诅咒,在欲望的驱使下,道林·格雷成了享乐主义的实践者,并开始作恶多端,许多接近他的人都因他堕落、放荡的生活方式而声名狼藉。时光流逝,道林·格雷的容貌依旧美好隽永,但那幅画像却变得日益可怖……

作为19世纪唯美主义的经典代表作之一,《道林格雷的画像》堪称“为艺术而艺术”思潮在戏剧小说及绘画方面的三绝,百年来被数度改编成不同版本的影视及舞台作品。此次中文版音乐剧的改编,则力求在原作的基础上,充分挖掘这一百年经典的精神内核,给观众带来对于美、丑、善、恶的重新审视,进而透过享乐主义与道德约束的夹缝,与当下“颜值经济”和“容貌焦虑”的社会凝视产生跨越时空的共鸣。

正是丰富的思想性和直击时代痛点的表达,让音乐剧《道林格雷的画像》这部百年经典焕发出时代生机,同时也让剧目收获了出众的口碑。目前,该剧大麦开分9.0,观众评价称:“时间洗练了人性,经典常看常新。当一百多年前的作品以音乐剧的方式展现给观众,讨论的命题还是那么直击人心。整部戏无论是‘文’的部分还是‘舞’的部分都十分精彩,让人感受到戏剧动人心魄的力量。”

新古典视觉+豪华现场乐队,国际主创班底打造顶级视听盛宴

随着首演大幕的开启,音乐剧《道林格雷的画像》的舞台视觉风格也迎来首次曝光,极简几何结构的舞美和黑白素描风格的多媒体设计令全场观众屏住呼吸,以绘画的“素描”与“蓝图”为灵感,王尔德笔下的玲珑世界得以完美展现。

据介绍,音乐剧《道林格雷的画像》由活跃在海内外一线的主创团队共同倾力打造。主创团队不仅包括韩国音乐剧界极具影响力的人物李智娜和金紋延,格莱美奖、艾美奖获得者编曲 Jason Howland,还邀请到了著名导演周可,音乐总监、指挥孙钰涿,实力派编舞申善浩等一众创作者加盟。

演员阵容方面,剧目则集结了叶麒圣、张泽、刘岩、蔡鹏、余笛、胡迪、胡超政、刘浩冉、崔恩尔、张沁丹、苗梦初等11位优秀的音乐剧演员,以及经过编舞申善浩3个月“魔鬼训练”的15位群舞演员和由音乐总监、指挥孙钰涿带领的12人超豪华乐队。现代与古典相结合的视觉设计、强大的卡司阵容,再加上震撼的现场乐队演奏,整体舞台效果尽显大剧场音乐剧的歌舞魅力,带给观众以全方位的视听享受和精彩体验。

观众们纷纷称赞:“充满巧思的内容编排、实力派的编舞、绝美的灯光服化,还有演员们的出色演绎,共同构筑了这场完美的视听盛宴。”“无论是舞台的布景、舞蹈的设计,还是人物的塑造,都极为亮眼,音乐与剧情完美融合,现场氛围感十足!”“演员们的表现比想象中更令人惊喜,不仅造型惊艳唱演俱佳,而且情感呈现也十分细腻富有张力,把主人公内心世界的转变展现得淋漓尽致,足见其表演功底和主创团队的用心。”

“当然有戏”持续创制新经典,3月6日北京站全面开票

“当然有戏”成立于2021年,是大麦Mailive旗下的戏剧厂牌,在内容上聚焦话剧、音乐剧、沉浸式戏剧三大品类,旨在为年轻观众打造戏剧新生活。成立近两年来已推出新经典系列作品:音乐剧《摇滚浮士德》、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知名IP改编作品:话剧《皮囊》、音乐剧《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先锋原创戏剧:《杂拌、折罗或沙拉》、《单宁》;以及沉浸式互动戏剧金钱世界北京版《现在开市》等多部兼具票房与口碑的优质戏剧作品。作为“当然有戏”2023开年的首部自制大戏,音乐剧《道林格雷的画像》则是厂牌继音乐剧《摇滚浮士德》和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之后在新经典剧目创制上又一次尝试。

大麦“当然有戏”厂牌主理人李婧表示:“新经典系列是‘当然有戏’的重要内容发力方向之一,通过在新经典戏剧内容自制过程中的不断尝试,我们希望可以充分发挥厂牌的优势和平台的能力,一方面将更多具有丰富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作品呈现给观众,另一方面也能够持续探索和开拓戏剧运营的更多玩法和商业化运作的更大想象空间。”

据介绍,此前针对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当然有戏”便曾推出动态数字藏品纪念票,以数字技术探索戏剧表达新方式,并通过品牌惊喜日直播探访剧目首演前夜、淘麦VIP会员优先购以及同珠宝品牌推出跨界联名饰品等方式,持续创新戏剧宣发和IP价值开发的玩法。

此次在音乐剧《道林格雷的画像》首演前,“当然有戏”则邀请艺术家赛本源以剧中主人公为灵感来源创作肖像画作品,并携手灵境文化基于艺术家作品推出《道林格雷·初遇》、《18年后的道林格雷》、《亨利勋爵》、《画家 巴兹尔》四幅剧目联名衍生数字版画。四幅版面各限量120幅,每幅均包含艺术家亲笔签名和版号。观众可提前通过大麦APP线上购买,或在剧目演出期间在演出现场进行选购。

据悉,目前音乐剧《道林格雷的画像》上海站演出场次已全数开票,而继3月3日-3月12日上海首演后,该剧也将于4月13日-4月16日登陆北京保利剧院。3月6日14:00,其北京站演出场次全面开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