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新疆故事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走进新疆坎儿井看片会完美举行

2023-02-19 03:28:51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17日,中国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新疆站看片会在新疆人民剧场举行。

图注:《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新疆站看片会 专家合影

看片会上,来自自治区政协、自治区文联、自治区文博院、新疆师范大学润疆研究院、自治区博物馆等单位的近30位疆内文化、文艺界专家、学者嘉宾齐聚现场观看节目,并进行了交流发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盛春寿主持座谈交流。此外,来自新疆当地的20多家媒体记者现场对节目出品方进行了深入采访。

图注: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盛春寿主任为看片会开场、发言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带,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璀璨的优秀文化,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文物遗存,《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走进吐鲁番坎儿井,围绕自治区文化遗产“坎儿井”展开。坎儿井是新疆吐鲁番干旱区域的劳动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创造的一种地下水利工程,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中国古代三大伟大工程”。

图注:坎儿井现场照

2006 年,坎儿井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项目。作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坎儿井是新疆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时至今日,仍是吐鲁番地区农业灌溉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第十期中,万里少年团成员单霁翔、周韵、唐九洲以及飞行嘉宾王濛、艾热来到了新疆吐鲁番,通过嘉宾实地探访坎儿井、与当地各族群众互动交流等方式,将这陈列在新疆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化展示出来,带领观众及网友体验自治区遗产地的“幸福生活”、找到世遗文化的“古今连接”。

观影结束后,现场的专家学者致以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发言表示,节目的水准非常高,以接地气、沉浸式、探秘式的方式向观众讲述了中华民族的悠久的历史文化,传递了真挚感人的家国情怀。

图注:活动现场嘉宾看片

新疆师范大学文化润疆研究院执行院长郭卫东说:“看完这个片子我感到非常震撼,怎么讲好中国故事?怎么讲好新疆故事?今天看到的这个片子就给了我们答案。单院长和节目组以体验的方式来讲故事,这样讲故事让人感觉到更加可信,我想这只是一个开始,期待更多精彩内容。”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自治区文联新疆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曹馨予也表示,看了《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新疆站的节目非常感动,她说:“文化润疆工作,新疆音协的重中之重就是歌唱新疆的故事,节目组做的内容让我特别感动,真的是通过诉说新疆故事来弘扬我们新疆的文化,展现新疆的历史,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新疆最精华、最珍贵的文化。”

活动现场,《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出品人赵振鹏介绍:“《万里走单骑》是中国首档世遗揭秘互动节目,历经三季,走过了中国30余个遗产地,每一个遗产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藏。我们希望通过综艺的方式,以“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美学力、年轻力、烟火气”为主要特点,拉近跟年轻人的距离,让他们能沉浸式的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这些也都是滋养我们中华民族5000年一直延绵不断的智慧和力量。”

图注:《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出品人 赵振鹏接受媒体采访

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中国文物学会、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担任指导单位。即将上线的新疆站两期节目分别选择了新疆坎儿井、丝绸之路这两处具有典型性和突出普遍价值的文化遗产,通过节目展现了新疆多民族、多元文化的交流融合,传播了文化遗产价值,以讲好历史遗产故事来助推“文化润疆”,让文物走入新疆各族人民生活,从而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推动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切实感受到国家的伟大、历史的震撼,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加深了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

《万里走单骑一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新疆站两期节目分别将在2月19日、26日两天的21点档于浙江卫视及腾讯视频同步播出上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