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凯演技究竟如何?汪海林《今日影评》为你锐评

2022-06-15 15:58:12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剧集《重生之门》的近来热播,引发很多观众对于主演之一王俊凯演技的讨论。两极化的评论中,有认为王俊凯敢于挑战、在一众戏骨面前毫不怯场的,也有指出他演技稚嫩、仍待学习的。

5月24日,编剧、影评人汪海林连线做客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节目,畅评王俊凯在《重生之门》中表演的同时,与广大观众朋友就年轻演员的健康发展进行深度探讨。

年轻演员天然短板

积累经验突破戏路

对于王俊凯遭遇的两极化评价,做客《今日影评》的汪海林直指这可能是“流量”带来的天然问题,和对戏的众多演技派相比,他的表演自然是稚嫩的,在丰富性、层次感上都有差距,但也不是很差的“塌房式”表演。对于张译等戏骨“带不动”的质疑,汪海林继续向《今日影评》表示,多跟优秀的创作人合作肯定有帮助,“老跟臭棋篓子下他也提高不了”,但这部戏有一定的特殊性、假定性和戏剧性,更多依赖演员的技巧,对年轻演员而言有天然的短板,在有经验的对手面前会显得他有点“生”。

《重生之门》之外,《断·桥》《刺猬》《749局》等近年来王俊凯出演的电影也都有着突破戏路、增强可塑性的意味。汪海林对《今日影评》表示,这些作品类型各异,王俊凯在其中都承担着重要表演任务,对其积累经验值而言是一件好事,但同时也是压力。对其较为看好的《断·桥》,汪海林继续指出李玉导演的作者化视听语言与众不同,很期待王俊凯在这样文艺范导演的调教下呈现怎样的风格。

突破也需符合特质

把握节奏放眼人生

从小小偶像一路成长,王俊凯在表演之路上收到了来自方励、陆川、范伟、张译等前辈的高度评价。对此,汪海林也向《今日影评》坦言,王俊凯自身肯定很希望突破,但更重要的是要从自身特质出发,也需要一个沉下来的时间,慢慢积累好技巧再去发力。

对于当下年轻演员相对较“急”的接戏频率,汪海林坦言资本是很现实的,会优先想到当红的高人气演员,可一旦一部成绩不好就会离你而去。因此,他也透过《今日影评》建议年轻演员把握好自己,有自己的节奏,同时要掌握更多技巧,为表演做好积累。与此同时,他也举出很多前辈的例子,如在《神鞭》中挑战流氓角色令视力受损的陈宝国、拍摄《戏说乾隆》时玩命练习骑马的郑少秋等。“坐坐地铁、去去超市都是很重要的生活体验,这些质感能够长在你的身上,你要进入到火热的生活当中去,表演这个事是跟人生有关的,你所有的感官要打开。”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