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导演转战电视剧不及预期?《今日影评》为你专业评述

2022-05-22 17:07:13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久前,由路阳执导的古装谍战剧《风起陇西》在电视、网络双平台播出,但却收获两极反响。尽管有着陈坤、白宇、聂远等知名演员主演,但其电视收视率仅为该平台同时段热播剧的一半,甚至不及广告收视率。而另一方面,该剧品质为豆瓣等平台网友认可。凭电影《绣春刀》《刺杀小说家》等收获不俗口碑的导演路阳,转战电视剧领域失败了吗?

5月13日,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影视风向标》总编辑胡建礼受邀做客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节目,专业评述剧集《风起陇西》,与广大观众朋友共同探讨导演路阳的执导风格。

收视失利口碑成功

影剧拍法大有区别

做客《今日影评》现场,胡建礼直言路阳与《风起陇西》并未失败,“虽然结尾男主角陈恭壮烈牺牲了,但是这部剧质量和口碑是成功了。”电影导演路阳,是否没有对上电视观众的胃口?在胡建礼看来,这与他电影导演的身份没有直接联系。他向《今日影评》表示,《风起陇西》讲述的是一个全新的三国题材故事,主角全是陈恭、荀诩等观众不熟悉的人物,旧瓶装新酒,会令刚开始品尝这瓶酒的观众感觉不适应。

和《今日影评》主持人晓丽一样,很多观众在看《风起陇西》的过程中都有“看不懂”的困惑。对此,胡建礼坦言自己的妻子也是如此,路阳在这部剧里采用快节奏的电影叙事方式,此外较为古朴、简约、硬朗的影像风格也同一般高饱和度、颜色鲜艳的轻松电视剧不同。据他介绍,此前与路阳连麦互动时,路阳表示“暗”是因为古代没有灯,为逼真还原只用烛光和火光,这对于影院环境是合适的,但对非沉浸的客厅,收获观众吐槽也情有可原。

作者性专注小人物

年轻导演坚持风格

收视遇冷,《风起陇西》网络观看量却连续七天登顶猫眼热度日冠,相关讨论话题热度不灭。不同的播出载体,对同一部剧而言为何有不同的境遇?胡建礼向《今日影评》表示,网络平台观看的互动性特别强,碟中谍、计中计的反转剧情适于观众的弹幕互动。在他看来,从《绣春刀》系列、《刺杀小说家》到《风起陇西》,路阳保持了创作上的共性,一是坚持主角都是小人物,而是都表现了他们的抗争,即小人物的英雄主义,通过银幕、荧屏上小人物对命运的抗争,来给观众传达一种力量。

透过《今日影评》采访,影评人谭飞指出,阳拍小人物驾轻就熟,是因为他内心一直有一种“小人物”心态,即“宅男精神”或“小子精神”,所以更愿意在微观细节深度着墨,不过观众对于小人物命运过于巧合的质疑也有道理,路阳仍需寻找中间地带。胡建礼也对《今日影评》表示,短时间内迅速形成自己的鲜明风格,对年轻导演殊为不易。他也透露路阳接下来将“回归”电影,值得期待。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