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歌》戴佩妮谈隐退往事 大张伟颠覆改编现场演奏京韵大鼓

2021-10-11 13:42:27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一个故事都会成为一首好歌”,《我们的歌》第四期中大张伟的一句话让大家都深有同感。第四期的主题正是“一首歌一个故事”,B组“闻方四宝”的吕方、翟潇闻,“宇妮走天下”的戴佩妮、刘宇宁,“魅力有限公司”的大张伟、汪苏泷,“周依上班”的周笔畅、单依纯带来了他们的合作舞台,不仅让观众见识到了全新的歌曲改编方式,更能听到这些歌曲创作背后的动人故事。

京韵大鼓版《梦醒时分》惊艳全场 吕方翟潇闻献唱改编版《弯弯的月亮》

《我们的歌》一直以来为观众带来众多时代金曲的同时,更经常将它们进行创新性改编,让歌曲散发出新魅力。本期中大张伟和汪苏泷就将《梦醒时分》和京韵大鼓相结合,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顿时让这首伤心情歌充满了豁达之感。谈及选择这首歌的原因,大张伟认为《梦醒时分》就是所有情歌的答案,改编后的效果则被周笔畅描述为:“大张伟一开口便有了北京胡同的味道,汪苏泷的独唱则像是胡同小卖铺的收音机里传出来的歌声。”如此形容画面感十足,让大张伟顿时感觉仿佛找到了知音一般。

谈及改编初衷,作为北京人的大张伟表示因为从小生活在胡同大院,爷爷经常哼唱着京韵大鼓,这也成为了大张伟的情怀之一。而曲艺类的歌曲又较为稀少,因此这次以京韵大鼓为基础改编《梦醒时分》,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曲艺的坚持和发扬,更通过这首歌讲出了大张伟自己的故事。

除了《梦醒时分》外,吕方和翟潇闻的《弯弯的月亮》也迎来了新的改编,BossaNova的曲风配合萨克斯伴奏,让人感受到轻快与柔和。这首歌最早由刘欢演唱,后来改为广东话版本由吕方演唱,当去东南亚、美加等地表演时就成为了演唱会的保留曲目,深受当地华人欢迎。而这首歌对于吕方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因为此前吕方多次演戏还与周海媚搭档主演过《赤脚绅士》,那时的男配角正是刘青云,这首歌的出现令吕方的音乐事业再放异彩。对于此次节目中的改编吕方感叹道:“这首歌唱了这么多年,从没改变过编曲,没想到这次编曲比较轻松。”戴佩妮也说这首歌原本带给她的是浓浓的思乡之情,但改编之后却给人欢乐之感。刘宇宁则形容为“像是充满期待地走在了回家的路上”。两首歌的改编都改变了人们脑海中的金曲印象,也证明了流传下来的这些时代老歌有着无穷的包容力,能够散发出截然不同却又各有风味的魅力。

周笔畅回忆低谷往事眼眶泛红 戴佩妮自曝《怎样》《街角的祝福》为同一男主角

每一首经典歌曲的诞生,背后都有着一段故事。“周依上班”组合表演了周笔畅的《福尔摩斯》。周笔畅讲述在发行这首歌时,不巧赶上了团队的巨大变动,成员几乎走光,因此这首歌也是周笔畅的心境流露。舞台上单依纯说“每次笔笔姐说起这首歌都在眼圈泛红”,可见这首歌背后埋藏的难忘经历和情感都让周笔畅记忆深刻。但如今的周笔畅却觉得:“不需要急于找到一个答案,有时候那个答案并不重要,带来的变化才是最重要的。” 曾和周笔畅同属一个公司的大张伟更是感同身受,总结出“所有的挫折和痛苦都会变成故事,故事都会变成好歌”的金句。汪苏泷评价“周依上班”的舞台称,仿佛听到了“相信”二字,正因相信,两人才会为大家献上如此精彩的舞台表演。

不同于《福尔摩斯》折射的是精神上的挫折,戴佩妮和刘宇宁所演唱的《野蔷薇》背后蕴藏着的则是戴佩妮与病魔抗争的精神。《野蔷薇》是戴佩妮专门为复出演唱会而创作的主题歌,在那之前的戴佩妮因为晕眩症而不得不与音乐舞台作别三年,而这首歌的诞生正代表着她成功战胜了病痛,凭借着对音乐的热爱重回舞台。同时这次的演唱中,戴佩妮第一次现场加入了说唱的部分,还通过改动歌词,与刘宇宁形成了互动感,才造就了这首独一无二的《野蔷薇》。

而当大家沉浸在有些感伤的氛围之中时,第一轮胜出的大张伟和汪苏泷就用一首《让我坠入爱的漩涡》彻底炸场,这首歌收录于大张伟单飞后的第一张专辑,本以为会火,现实却十分残酷。但也是《让我坠入爱的漩涡》这首歌,给予大张伟“只要再努力就一定会再有春天”的信心。戴佩妮和刘宇宁则用《街角的祝福》娓娓道来那份难以言说的酸涩滋味,大张伟曾经拒绝听这样安静的歌,但现场的表演则彻底打破了他的原则。而这首歌创作初衷,来自于戴佩妮在街角遇到挽着新女友的前任时那份不知所措的心情。而正是这段关系,让戴佩妮创作出了《怎样》和《街角的祝福》两首好歌。最终凭借着动人故事与走心演绎,“宇妮走天下”取得了当场的第一名。

尽管表演有排名,但带给观众的音乐享受,以及这些歌曲背后的情感温度却是相同的。至此AB两组歌手的首轮表演均已完毕,下周A组将以“给我一首歌的时间”为主题进行第二轮表演,由新声歌手选歌,下期预告中林子祥胡夏将合唱《那些年》,萧敬腾惊喜加盟搭档张碧晨,短短的几十秒却将观众的期待值拉满,不知届时还会有怎样的精彩等待着大家?下周日21:00东方卫视,《我们的歌》准时相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