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花也需绿叶配 《今日影评》评点《送你一朵小红花》配角表演亮点

2021-01-11 15:27:27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韩延执导,易烊千玺、刘浩存领衔主演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映后票房节节高升,连续占据单日票房及排片冠军。在后续口碑的发酵过程中,与片中配角相关的话题纷纷登上热搜,对“妈妈”朱媛媛的演技、吃外卖的大叔等话题的阅读讨论量纷纷破亿。作为陪衬的“绿叶”,是如何成为这朵“小红花”票房催化剂的呢?

1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受邀做客《今日影评》节目,针对近来引发热议的《送你一朵小红花》配角话题展开评述,并向广大观众细致解析其背后的情感温度。

配角设置打破传统

母亲给予生死教育

《送你一朵小红花》中一众配角的表演,不仅收获多家媒体力赞,更激发观众的多重泪点。《今日影评》节目现场,周星向广大观众指出,这部动人的影片在很多方面都打破了既有的主配角间的强弱传统,实现了艺术主配之间构成冲突、推进戏剧的进展,很好地处理了多重人物关系,以配角牵引出家庭的重要存在意义,进而烘托并凸显主角。

片中的典型中国式家庭关系中,尤其由朱媛媛饰演的韦一航妈妈令很多观众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对此,周星向《今日影评》坦言这部影片突破了过去病患题材的煽情性,在家庭关系中,朱媛媛饰演的母亲既有如史铁生《我与地坛》中隐忍、屈就的传统形象,又在性格上有一种爽快性。对此,《今日影评》主持人蒋小涵也对于韦一航问妈妈“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们会怎么过”问题后母亲的表现及父母拍视频回应的桥段印象深刻。而这一段,也令周星看到了影片在生死教育议题上对于过去避讳不谈处理的打破。

三位父亲各有千秋

社会群像抱团取暖

《送你一朵小红花》中塑造的三个父亲形象各有千秋。周星对《今日影评》表示,高亚麟饰演的韦一航父亲承担着朱自清《背影》中“厚重如山”的父亲形象,而夏雨饰演的马小远父亲则给了孩子一种生活态度的榜样,他们两个勾勒出中国牺牲型与鼓励型的父亲形象。不过,影片给予周星最大感动的父亲,当属女儿患癌的“吃外卖大叔”。李晓川饰演的这一角色,被周星视作韦一航成长过程中“穿针引线”的一个人物,即韦一航最初看到他们时眼神冰冷,第二次在假发店中再见心里软化一半,而在最终主动为他点外卖的街头场景中实现了主角为他人付出的真正成长。

对于由岳云鹏饰演的重要配角——病友群群主吴晓昧,周星向《今日影评》指出他完全投入了角色,“而不是小岳岳。”这个假发店的设定,也被他视作即便是病人也要活出自信、活出属于自己那份美的积极人生态度。此外,影片对于大雨中等孙子的奶奶、聋哑外卖小哥等“陌生人”的社会群像塑造,也被周星评为“有点有面”。透过这些表达,他对《今日影评》坦言看到了“抱团取暖”的意味。“从配角的角度来说,他们从不同的层面不断地深化,让韦一航生长,让他正视人生;苦难再多,但爱和慰藉,都值得给你一朵小红花。”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