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播电视台《我爱书画》“朝鲜行”系列节目今晚开播

2020-11-21 16:01:24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gaoqian2020022653013606pg.jpg

2020年,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中国美协指导下,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我爱书画》推出“朝鲜行”系列节目。《我爱书画》栏目组和著名画家史国良于2019年11月开启朝鲜艺术之旅,沿着抗美援朝的历史遗迹,深情追寻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探访朝鲜万寿台创作社,走进朝鲜农民、工人、艺术家家庭,与朝鲜少年儿童友好互动,颂扬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栏目组历时25天拍摄,一年时间打磨,精心制作十集(每集50分钟)精彩节目:包括《伟大的抗美援朝》、《朝鲜美术》、《美丽的平壤风光》、《朝鲜家庭》、《朝鲜电影》、《朝鲜美食》等。

“朝鲜行”系列节目将从美术视角和美术创作全方位展现朝鲜风光、朝鲜艺术、朝鲜生活,这也是北京广播电视台作为中国媒体全方面展现朝鲜。系列节目从11月23日开始,在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每周一晚19:40播出。

一、《我爱书画》“朝鲜行”系列节目之《伟大的抗美援朝》

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 追寻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gaoqian2020022653013603pg.jpg

作为“朝鲜行”系列节目的开篇,《伟大的抗美援朝》两集节目情感饱满,催人泪下,给人力量。栏目组沿着抗美援朝的历史遗迹,前往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旧址,参谒中朝友谊塔,墓祭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缅怀197653位逝去的先烈英魂;走进毛泽东班,到访朝中友好宅庵合作农场,见证世代友好的传承印记;参观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探访板门店,颂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旧址,走进抗美援朝作战指挥部和作战坑道。在一间不足12平米的房间内,彭德怀司令员当年使用过的大衣柜、水壶、洗脸盆等生活用品保存完好,作战指挥室内也是完整保留了当时的布局。

将近150米的作战坑道,都是战士用炸药炸用手刨出来的,基本保持了当年战时的状态,缓缓走在坑道,用手慢慢触摸岩壁,依然能感受到战火纷飞的岁月。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美术家们用画笔记录下激烈的战争场面和感人的英雄事迹,比如何孔德画的《出击之前》,柳青画的《三千里江山》,还有《孤儿》等等,中国人民也都在用各种方式全力支援前线,栏目组拍摄到了中国人民捐赠的被志愿军用了半截的牙膏和香皂,几根木棍和绳子组成的担架,还有一面满是字迹、弹孔和鲜血的党旗,当时大家的眼睛都湿润了,能真切地感受到志愿军战士们浴血奋战、舍身忘死的英雄气慨。

栏目组从平壤出发,驱车四个多小时经过120多公里的崎岖陡峭的山路,到达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这里长眠着包括毛岸英烈士在内的134位志愿军英烈,其中还有一些无名烈士。烈士陵园里生长着很多参天松树,都是当年从中国东北运过来的树苗,这些郁郁葱葱的松树陪伴着烈士们安眠在这里。

这是空袭中牺牲的,志愿军班长,志愿军烈士董大发。

刘加申,男,1918年出生,河南省郸城县人,1947年入伍,1951年8月牺牲,他当时是个班长,1918年到现在一百多年了,如果他健在的话现在一百多岁了。

胡拙朴,1934年出生,湖北来凤县人,1953年7月牺牲,他当时是21岁。非常年轻。

这是一位无名烈士的墓碑,尽管没有留下姓名,但是我们没有忘记他。我们代表祖国的亲人给烈士们献上鲜花,并用黑纱巾轻轻拂去墓碑上的尘土枯枝,深情缅怀先烈,祭奠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

在朝鲜有很多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开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是最大的一座,这座烈士陵园跟桧仓的烈士陵园有一点不同,桧仓的陵园里都是一个个墓碑。这座陵园是集体的墓葬,在英名墙上还镌刻着一万五千多名英雄儿女的名字。其中有24位女性,鲁金花、陆珍……

如今70年过去了,祖国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gaoqian2020022653013607pg.jpg

二、《我爱书画》“朝鲜行”系列节目之《朝鲜美术》

拜访朝鲜著名美术家们 赏析精美绝伦的美术作品

gaoqian2020022653013608pg.jpg

朝鲜美术是朝鲜艺术非常重要的内容,在朝鲜平壤街头随处可见各类雕塑,壁画,宣传画等美术元素。朝鲜美术注重写实,朝鲜艺术家凭借扎实的写实功夫,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而朝鲜艺术家常常以团体的形式进行创作,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万寿台创作社,万寿台大纪念碑、主体思想塔、千里马铜像等等这些朝鲜地标建筑都出自他们之手。

万寿台创作社是朝鲜最大的美术创作团体,拥有数千名工作人员,几百名艺术家,二十多个绘画雕塑版画等工作室,成立几十年来为朝鲜美术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我们走进这些工作室,带观众了解朝鲜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金日成奖获得者的工作环境以及欣赏他们精美的艺术作品。

朝鲜人民艺术家李成根是朝鲜万寿台朝鲜画团团长,他从大学时期就表现出扎实的绘画功底,他的画室内陈列着学生时期创作的多幅人物肖像画以及自画像,生动形象,惟妙惟肖,同时他也擅长花鸟山水,他创作的巨幅朝鲜风景画得到了广泛赞誉。

在朝鲜万寿台创作社,有一位女艺术家金承姬,她是朝鲜人民艺术家,也是金日成奖获得者。她热爱生活,性格柔和,创作上却是洒脱,笔力苍劲,她喜欢跳舞,也喜欢画舞,尤其是假面舞,她不仅与我们交流艺术,还与史老师现场跳了一段舞蹈。

朝鲜人民艺术家李庆男是朝鲜著名画家,尤其擅长画雪,是朝鲜画雪第一人。我们在他的工作室内通过一幅未完成的画血作品,解读出了他画雪的秘密,并且从他的一个小速写本中,找到了许多他的速写小稿,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至今仍然坚持画速写练手。

朝鲜功勋艺术家金哲画的老虎栩栩如生,是朝鲜画虎第一人。他创作一幅老虎作品最少要花两三个月,长则一年多的时间。史老师对他画的老虎连连称赞,并且将他画的老虎与中国许多画虎名家进行对比,分析中国画和朝鲜画的异同。

我们还拜访了朝鲜受人尊敬的人民艺术家李彰先生,人民艺术家文正雄先生等著名朝鲜画艺术家,探访了雕塑、油画、版画、高丽青瓷等艺术工作室。雕塑创作团队团长、人民艺术家朴金成向大家讲述了雕塑工作室的发展历史,以及颂扬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的雕塑作品。

在万寿台创作社行程的最后,我们与多位艺术家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艺术交流,史老师与金日成奖获得者、万寿台创作社副社长金圣民先生进行了一场绘画交流,两人分别用中国画和朝鲜画画法为此行做翻译的朝鲜姑娘创作水墨写生。

朝鲜美术几十年来能够保持如此持续旺盛的创造力,离不开对新生力量的培养,平壤美术大学就是培养美术家的摇篮。我们到访平壤美术大学,参观展览室、朝鲜画教室、书法教室、油画教室、雕塑教室等多个教室,和师生进行了艺术交流。

平壤美术大学的油画工作室内,墙壁上挂着人体解剖图,还有学生的习作。

通过对朝鲜美术博物馆,万寿台创作社,平壤美术大学的深入探访,同艺术家以及学生们的交流,我们带领观众了解了朝鲜美术的魅力,欣赏了朝鲜顶级艺术作品。

三、《我爱书画》“朝鲜行”系列节目之《美丽的平壤风光

gaoqian2020022653013609pg.jpg

在《美丽的平壤风光》(上)节目中,栏目组走进朝鲜平壤的著名地标建筑:万寿台大纪念碑、万景台故居、主体思想塔、凯旋门、建党纪念塔、千里马铜像、金日成广场,近距离欣赏和介绍朝鲜的建筑、雕塑、绘画艺术,展现美丽的平壤风光。

对于朝鲜的这些地标建筑,大多数观众只在电视上看到过,我们带大家走进这些地标,从美术角度讲解朝鲜万寿台大纪念碑伟人像和群雕;参观万景台故居,这里是朝鲜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诞生之地。在故居的不远处,有一口水井,是金日成主席一家人当年取水之地。史老师缓缓打上水,细细品尝,如今水依然清澈甘甜。

参观主体思想塔,这座主体思想塔位于东平壤大同江畔,塔高170米,用白色花岗岩砌筑,是一座世界上最高的石塔。

在万寿台丘岗上矗立着千里马铜像,千里马昂首展翅,直冲云霄。千里马铜像是朝鲜电影片头的标识,史老师讲解这座雕塑的表现技巧。

在《美丽的平壤风光》(下)节目中,我们搭乘平壤地铁、游览未来大街、体验平壤大成百货购物、探访万景台少年宫、青春举重馆、中央动物园现场速写、国际友谊展览馆,近距离欣赏和介绍朝鲜的建筑、雕塑、绘画等文化艺术,展现朝鲜人民的美好生活。

gaoqian2020022653013610pg.jpg

四、《我爱书画》“朝鲜行”系列节目之朝鲜家庭

gaoqian2020022653013611pg.jpg

在大家眼中,朝鲜人民究竟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是一个十分好奇的话题,我们将走进朝鲜的农民家庭,工人家庭,以及画家家庭,一探朝鲜人民的生活状态。

朝鲜有许多的农场,农民们以农场为家,平时就在农场工作,也生活在农场。其中比较著名的农场就是位于平壤寺洞区的将泉蔬菜农场,我们来到将泉蔬菜农场,带大家走进这个农场农民的生活。

农场有体育馆,医院,文化馆,居民楼,温室大棚等,还有托儿所,幼儿园。

托儿所是6个月到4岁的小朋友生活学习的地方,家长们白天去农场上班,就把孩子交给托儿所,我们来到托儿所,孩子们为我们唱歌,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史老师也给孩子们弹奏了一曲钢琴版《卖花姑娘》,现场气氛温馨快乐。我们还参观了孩子们的玩具室、休息室,和托儿所老师进行了交流。

幼儿园是4岁以上的小朋友学习的地方,我们和大孩子们欢乐互动,还体验了幼儿园的艺术教育课。

农场为农民提供了住房,我们前往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委员长曾经到访过的农民家庭,欣赏了住房里现代化的设施,并且与女主人进行了交流,了解了这个三口之家的日常生活。

离开农民家庭,我们又前往位于平壤市中心的工人家庭,这位女工人是一名挡车工,也是朝鲜劳模,他们一家六口人,客厅、书房、儿童房都很齐全,并且每个房间里还挂着书法作品,我们参观了每个房间,并且跟这一家人进行了交流,了解了这一家人的生活情况。

在离开时,女主人一家给我们准备了自己腌制的泡菜,史老师亲自上阵切泡菜,并且把泡菜分享给了大家,现场其乐融融。

节目的最后,我们探访了朝鲜功勋艺术家金仁石的新房子,这间新房虽然还未装修完成,但是却充满了艺术家的气息和品位,画室里张贴着金仁石母亲和弟弟的速写作品,居家装修典雅素朴。

五、《我爱书画》“朝鲜行”系列节目之朝鲜电影

gaoqian2020022653013601pg.jpg

“卖花哟,有蔷薇,还有金达莱……”熟悉的台词和优美凄婉的旋律,曾经打动过无数中国观众的心。这就是上世纪70年代风靡中国的朝鲜经典电影《卖花姑娘》,主人公花妮、顺姬姐妹坎坷的命运让多少人泪湿衣襟,这部电影也成为史老师那一代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影片中花妮的饰演者洪英姬,当年只有17岁的她幸运地主演了《卖花姑娘》,之后又幸运地进入平壤电影大学深造,后来被授于人民演员的光荣称号,更幸运地是她的剧照曾两次被放到了朝鲜的纸币上,这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待遇。

48年后,《我爱书画》朝鲜行,史老师在朝鲜见到自己多年的偶像,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栏目组特意把这次采访选在了当年的电影拍摄地进行,洪英姬已有好多年不来这里,她也是触景生情,感慨万千。他们现场聊起电影的经典片段以及幕后拍摄的点点滴滴,并分享了她当下的幸福生活,他们期待再次相聚,并合唱了电影歌曲《卖花姑娘》。

六、《我爱书画》“朝鲜行”系列节目之朝鲜美食

在朝鲜的众多美食中,知名度最高的莫过于朝鲜冷面和朝鲜泡菜。我们在平壤的人气餐厅,亲自体验制作这两道美食。

栏目组还特意选择在朝鲜清川江边,给大家介绍朝鲜烤肉。作为中国著名画家,史老师在清川江边以风景为画,向大家讲解了国画的审美情趣,还现场用画笔速写下美好的场景。

朝鲜开城有两道独特的美食,一道是参鸡汤,一道是铜碗神仙火锅,我们在品尝这两道美食之余,还欣赏了开城特色民居。

七、创作心得

在朝鲜拍摄期间,《我爱书画》制片人于瀛带领大家克服天气寒冷,语言不通,文化不同,手机信号不畅通,拍摄有诸多限制等各种困难,争取最大条件多拍。二十几天的时间,拍摄了十集50分钟纪录片的素材和体量,基本就是白天拍摄,晚上把当天的拍摄素材拷贝存储多份,并讨论第二天拍摄计划和内容,做好充分准备,可以说每天都是马不停蹄的工作。

gaoqian2020022653013605pg.jpg

拍摄期间,栏目嘉宾史老师提前做了大量功课,尽可能准确并饱含深情地介绍每一处内容。摄像王欣欣、郭华仔细设计每个镜头,争取画面语言丰富且具有艺术性。

gaoqian2020022653013596pg.jpg

后期制作时,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栏目主编李鹏,责编张挺在家里电脑上安装了剪辑软件,为达到最好效果,一帧一帧反复修改。因节目中有大量朝鲜当地采访,栏目组请了几位朝鲜语翻译,反复调整唱词,并逐一核对朝方出镜人员人名条。

制片人于瀛在疫情中积极审看节目,把握节目整体结构和每个内容细节。在节目后期和审片阶段,她在日常节目拍摄途中,因车被追尾,导致颈椎后方出现大块儿血肿,确诊为脑振荡,仍坚持亲自联系请教相关专家。

《我爱书画》希望用精彩精美的节目打动观众,为北京广播电视台在“抗美援朝”系列宣传报道中,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