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hold住乐坛“后浪”?光“讨好”是不够的

2020-08-01 13:02:16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我国基于互联网成长的“Z世代”规模将近2亿,占全国总人口比重超过1/8。如何获得“Z世代”的青睐成为每个行业必不可少的新课题。7月28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音乐数据研究品牌由你音乐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Q2《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其通过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平台8亿月活用户音乐行为数据为支撑,为我们解读了“Z世代”对于音乐聆听、分享和消费习惯等方面,迅速、精准的用数据服务满足业内外需求。

三个特点:自主性强,文化自信强,付费意识强

进入2020年,25岁年龄以下的“Z世代”群体逐渐成年,越来越多领域愈发关注这一群体。受成长环境、受教育程度等影响,该群体与前几代人有着明显的不同,无论是对待生活的态度还是消费观念,都有着诸多差异。作为真正的“互联网原住民”,他们更追求自我个性化,关注小众文化,追求消费升级。对于音乐的聆听、分享和消费习惯以及对音乐文化的认知也同样有着属于这一代人的特点。

由你音乐研究院基于2663名用户样本——其中男性网民1488名, 女性网民1175名,勾勒出了“Z世代”音乐用户画像的几个特征,包括:

1、听歌频率极高:近80% 的受访用户表示自己每天都听歌;

2、发现音乐的自主性较强:近60% 的受访用户表示主要通过自己主动搜索去发现音乐;

3、了解自己的喜好:超过50%的受访用户表示只关注自己喜欢的音乐类型/音乐人;

4、文化自信感极强:除流行曲风外,国风音乐是最受“Z世代”用户喜爱的音乐类型 ;

5、内容付费意识强:近 70%的受访用户是数字音乐的付费用户。

最青睐五种类型:国风、民谣、嘻哈、节奏布鲁斯和电音

国风、民谣、嘻哈、节奏布鲁斯和电音成为“Z世代”音乐用户最青睐的5个非流行类音乐类型。除数字音乐平台、短视频平台及直播平台的主要渠道,影视、 综艺以及公播场景同样是“Z世代”音乐用户发现音乐的重要渠道。同时超过60%的受访用户表示,如果喜欢某个音乐人的音乐作品,自己非常希望能参加该音乐人的音乐演出。

两个群体:95后和00后

我国的“Z世代”,按时间角度可定义为95后和00后人群而这两部分人群也各有各的特点。除国风外,95后更喜欢民谣。相比00后在发现歌曲方面也更依赖平台的推荐。而00后,出国风外更喜欢嘻哈,相比95后更聚焦在自己喜欢的类型和音乐人上,也更热衷于线下演出,

上述种种属性,拼凑成了“Z世代”的音乐用户群体画像。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由你音乐研究院从行业趋势、季度表现、特色专题、专业推荐、用户调研等多方面,用一季一会的《报告》以大数据+数据分析等多重视角为行业及乐迷展现当下华语流行乐坛全貌。Q2季度华语乐坛的“风”向哪边吹,这份报告将给你答案。

获取2020年Q2《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unichartpro,或搜索“由你音乐研究院”,查阅完整报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