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Q2《Q2华语数字音乐行业报告》季度最佳周杰伦登顶 田馥甄获专业推荐

2020-07-31 10:39:00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28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音乐数据研究品牌由你音乐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Q2《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以下简称《Q2季度报告》),其公布了Q2季度最佳音乐排名以及专业推荐榜单,从不同角度,为大众与从业者们提供了不同视角的反馈与分析,具有非常高的参考价值。

季度最佳:这杯Mojito,真的很上头

季度最佳表现TOP10单曲,前三名分别是周杰伦《Mojito》、肖战《光点》和蔡徐坤《情人》,简直是当下华语乐坛三个趋势的最好佐证——周杰伦的“吃老本”、“江郎才尽”、“听的已经不单单是歌曲,更是一同成长起来的青春”、“爷青回”话题第N次引发大众激烈讨论,肖战与人气息息相关,蔡徐坤虽然曾是招黑体质,却也已经用作品证明自己的才华和潜力……“前浪”和“后浪”的对照,越来越相映成趣,而抛开所有粉丝滤镜和回忆光环,能不能让人愿意多听几遍,才是最重要的。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更多主流歌手出现在了季度最佳表现TOP10MV中。本以为MV这样的视觉产品一定会被人气歌手牢牢占据,但周杰伦继续夺冠,张韶涵《破茧》第二,张杰《爱人啊》第四,李荣浩《在一起嘛好不好》第七,这些唱片时代的歌手们,对待MV精益求精也与时俱进的态度,以及MV呈现出的拍摄手法和概念质感,也确实都有各自精彩之处。而《光点》、《莲(Lit)》、《Mojito》也再次出现在季度TOP数字单曲/专辑的最佳表现中。

专业推荐:听见不同维度的“好声音”

2020年已过去一半,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华语乐坛在Q2逐渐恢复生机,无论是乐坛实力唱将,还是新生代音乐人,都交出了诸多优质的音乐作品。由你音乐榜依旧遵循为优质音乐作品提供更多宣推和展示机会的原则,邀请了20位持续关注或从事音乐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作为本季度评审团代表,参与了这次的专业评审推荐。通过入围勾选和综合评分排名,推选出本季度TOP 20 华语精品单曲,并抱着鼓励华语乐坛良性且多元化发展的心态,采用不同视角为行业和乐迷展现当今华语流行乐坛的面貌。

邀请许世昌 、谭旋、流水纪等兼顾了唱片行业从业者、音乐人、A&R、乐评人多重身份的“混合型”评审,也有多位乐评人、电台DJ、音乐博主、唱片公司代表组成丰富而多元化的视角,“专业视角下的乐坛流行”为广大听众提供了一份更有含金量保证的推荐名单,其中田馥甄、周杰伦、草东没有派对占据前三名,显示横跨几个年代,按照传统唱片工作标准打造作品的歌手们,依然有着独到之处,清冷、文艺的万芳、佛性中依然犀利的方大同位列第四、第五,则提醒着更多人要重视他们还在燃烧着的进取之心。

排名前20的其他作品中,韦礼安、欧阳娜娜、刘若英,以及带有浓厚流行音乐气息的李荣浩、郑兴都榜上有名,陈立农&徐佳莹、陈奕迅&蔡依林、林俊杰&萧敬腾更是成双结对而来,对比之下,排名11的张杰,排名16的汪峰,倒是显得难能可贵了,而排名12的蔡徐坤《情人》、排名13的张艺兴《莲》、排名19的孟美岐&周震南《C》,证明标准严格、口味文艺的专业评审们,对待人气歌手其实有着一个公允而期待的态度,只要是真的做出了亮点。

其实,不管是大数据的客观采集与呈现,还是专业评审团提供另一种主观标准与判断,《Q2季度报告》除了为大家提供权威的音乐数据外,正是希望能用不同维度的榜单和报告,为大家提供更多不同类型的好音乐——什么是“好”。当然“好”可以因人而异,百花齐放,但是一定会有些无法磨灭的共通之处,让真正的好音乐拥有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生命力,而那些看似差异化明显的结果,本质上不是南辕北辙,反而是殊途同归,因为由你音乐榜记录的不止是流行,更是为大家筛选出那些应该被重视的、可能被忽略,持续有进步的,值得看见和听见的精品。

获取2020年Q2《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unichartpro,或搜索“由你音乐研究院”,查阅完整报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