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的宠物经济

2020-05-28 23:46:15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消费结构改善,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升,城市空巢青年数量增长,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多种因素共同推动下,养宠正在成为国人推崇的生活方式之一。并且在快节奏的城市中,养只宠物可以起到舒缓紧张情绪,释放压力的作用。

2019年,全国城镇养宠人数已达6120万人,比上年新增了472万人。而在淘宝,2017年时,购买猫狗的人数约在500多万,2018年增长到700万左右,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快速增长到1200万左右。

养宠人们在宠物身上的花费逐年增多,宠物食品、用品、医疗、服务等新赛道正在不断开发,逐步形成完整的宠物消费产业链。宠物经济正在崛起,2020年宠物经济上升趋势仍在持续!

宠物经济具备一定的抗经济周期波动能力,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普遍低迷,具备神奇治愈能力的“宠物经济”却未受影响,甚至还有逆流而上的趋势。

中国国内宠物市场终端消费已超2000亿元,近10年CAGR 30%。未来预计仍将随养宠渗透率提升而快速增长。而从线上观测数据来看,2019年淘系平台宠物行业规模231亿,食品110亿,同比+23%。

从宠物相关企业年注册量来看,近几年是我国宠物经济发展黄金期,2018年我国宠物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为9.5万家,较2017年同比增长了57%;而2019年我国宠物相关企业的注册量达到近20万家,同比爆涨了102%。

据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93家宠物相关企业获得融资,其中已上市企业有92家,占据了融资企业总量的19%。较多获得融资的宠物品牌,其经营范围皆是集宠物用品销售、宠物美容、宠物养护、宠物训导、宠物销售于一体,打造宠物一条龙服务。

还有一部分宠物相关企业专注于宠物食品、宠物玩具等其中一项的开发。宠物销售作为宠物消费产业链的上游支柱,是所有宠物相关企业中数量最为庞大的,占据了28.27%的份额,紧随其后的是宠物服饰、宠物玩具、宠物食品。

虽然涉及宠物医疗的企业仅占4.83%,但生老病死是每一个生物绕不开的话题。宠物医疗凭借其需求刚性大、消费支出高占据了宠物消费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成为宠物消费中的“大头”。

我国宠物市场和国外的宠物市场相比,我国宠物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宠物市场规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如何在逐渐完善的产业链中寻找突破口,依靠“互联网+”模式获得独特的竞争力,是目前大多数宠物相关企业面临的问题,是挑战,同时这也是宠物相关行业的机遇。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