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你大咖谈》第四期上线 详解音乐联动影视行业新风向

2020-03-31 13:46:04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基于 QQ 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 K 歌四大平台用户音乐行为数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由你音乐榜发布了 《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下称“报告”),其一经发布便获得了各界关注。

不仅如此,由你音乐榜还邀请到企鹅影视副总裁方芳、乐评人邓柯、华纳音乐中国副总经理Justin、作曲&音乐制作人谭旋、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等各行业重量级嘉宾,做客《由你大咖谈》,以互动访谈的形式,共同探讨华语乐坛发展,并对报告内容进行二次解读。

3月30日,《由你大咖谈》第四期于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腾讯视频、B站、微博等多平台上线,做客本期的嘉宾为作曲&音乐制作人谭旋,由你音乐榜项目负责人李宇华与嘉宾一起探讨音乐助力影视行业的种种维度。

打造热门影视音乐的秘诀

李宇华:谭旋老师,您好。通过报告可以发现,2019年歌曲的发行量与热门歌曲数量,都比2018年提升了一倍,可以说新歌发布迎来了井喷状态。同时影视音乐在去年也有非常大的爆发,由你音乐榜全年上榜歌曲中影视音乐占比达27%。您的工作室去年制作了很多热门歌曲,其中29首歌进入周榜Top100,想与您探讨,在过去的一年中,对于歌曲制作和宣发方面,您有什么心得吗?

谭旋:影视歌曲与剧集的结合度,一定是非常贴合的,所有的歌曲,都为剧集量身定制。在前期需要通过剧本来了解剧集与整个故事线,然后根据每个人物创作适合这个人物的情感。这种贴合度非常高的歌曲作品,才能使大家在看剧的时候,听到歌曲产生代入感,否则歌曲与剧集就是两层皮。

李宇华:所以您的经验是,一定要参与剧本创作或者是拍剧的过程当中,而不是你买我一首歌,我给你做一首这种两者割裂的情况。

音乐与影视剧如何双赢?

李宇华:2019年出现了很多细分的影视音乐类型,以前通常是片头曲、片尾曲、插曲。现在有情感主题曲、人物曲、共鸣曲、公益宣传曲等一系列细分的歌曲,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谭旋:从前几年开始,大家就以一些宣传曲或者人物曲作为剧集推广的方式,用音乐形式抛出宣传物料,帮助观众了解剧集的相关信息。这种宣传曲可以通过音乐的方式,把大家引流到剧集上面去。我们自己参与过的剧集里面,也出现过所谓的人物曲,而人物曲就是为角色定制的、符合角色特性的。这种歌曲,可能会在剧集播放前释放出来,从而让大家提前去感受到角色内心的情感。

李宇华:这算是影视音乐跨界的宣发策略。

谭旋:对,最终是为了让大家关注影视,同时也给歌曲带来一定的流量,是一种双赢的模式。

热门音乐为影视剧引流的成功案例

李宇华:2019年的热门歌曲评论,与影视剧相关的占比很大。是否有歌曲先火了,

然后带动影视剧播出的这种情况,您遇到过这种案例么?

谭旋:碰到过好几次这种案例,但严格说不是歌曲提前大火带动剧集播出,而是歌曲具有一定热度之后,让很多观众从歌曲引流到影视剧项目。比如说《凉凉》,这首歌是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集播出前几天释放出来的,当时放出的是《凉凉》的MV,很多观众在微博以及一些视频平台上看到了它,想做到这种情况,歌要足够好听,演唱者的音色要足够吸引人,MV的画面要让人第一眼看上去就会对剧情有初步的了解,同时MV的服化道方面也都有影响,这样才能让大家看了MV,觉得剧集应该不错,而去看剧。

再比如毛不易演唱的《牧马城市》,也是在刘烨主演的《老男孩》播出之前先把歌曲放出来的,因为毛不易那段时间正好刚参加完《明日之子》,大众认知度非常强,而我本人又非常喜欢毛不易,在邀请他唱完这首歌之后,就觉得这首歌应该会引起很多人的喜欢与讨论,所以就选择了这个时间点放出。果然歌曲在发布之后,有很多人通过歌曲,看到了剧情的剪辑,最后引流到《老男孩》剧集。这些都是以前比较成功的案例。

快餐时代更需多元化尝试和引领

李宇华:通过由你音乐榜,会去思考,大热的歌曲是引领观众,还是迎合大众口味,您怎么看?

谭旋:音乐来引领大众,因为音乐在不同的时期,会被很多音乐人创作出新的风格。这些风格在不同的时期,会产生不同的音乐形式,而听众的口味,在不同的时期也是不断在变化的。最近这几年,因为互联网丰富的信息,人们喜欢一个东西的常性变得越来越快,可能今天喜欢这个东西,但明天可能又被另外的东西吸引了,某种程度上是受到了,所谓的快餐文化的影响。

李宇华:2019年虽然新歌产量非常大,也有很多爆款,但还有一个趋势是,爆款音乐的持续时间相对以前短,这就可以佐证您的观点。可能现在一首歌曲火一个月之后,大家就忘记它了,因为一个月以后,又有新的东西去吸引观众。我们需要有一定的引领和一定多元化的尝试,需要有专业的人或者通过其他的方式来给行业、给用户传递新的东西,这对于乐坛而言,才是良性的带动。

谭旋:是的,有时候我自己也在反省,我们身处于这么快的时代,我们生产出来的东西能够流传多久,并且我们创作的时间也在压缩,所以,如果把创作音乐的时间撑得再长一点,这样作品会不会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榜单细分助大众兴趣选择

李宇华:由你音乐榜从2018年到现在,也在探寻是否可以把音乐做进一步的细分,除了传统的以曲风的方式区分,是否也可以用歌曲类型来区分,比如综艺歌曲榜、游戏歌曲榜、动漫音乐榜、广告营销音乐榜等。您觉得这样细分的榜单,对行业来说有帮助吗?

谭旋:这样细分是一定会有很大帮助的。以前音乐榜单基本上是大池子,不管是大众的还是小众的,都在一个排行榜里面。这样是不公平的,因为大部分的人都是去听大众的流行音乐,像独立音乐或者是爵士等一些小众音乐,相对而言就很难排到大的排行榜中。而榜单细分之后,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音乐类型,并从中了解到自己喜欢的风格里又有哪些新的动态。

纯音乐配乐受听众喜爱

李宇华:最后想知道您对于报告中有哪些感兴趣的点,未来您希望平台给您提供什么样的数据,来更好的帮助您进行工作。

谭旋:我的工作,还有一部分是影视的纯音乐,有很多听众是喜欢听器乐演奏的纯音乐的,比方说朗朗的钢琴专辑、古典交响音乐、古琴音乐,甚至是民乐等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音乐。所以我希望榜单中也能有这种纯音乐的细分,能提供这种数据给我们。

因为想要了解这类音乐的动态,其实是很难的,同时每年也有很多优秀的演奏家,在录制自己的器乐演奏专辑。我们从前几年开始就在发布这种电视剧、电影里面的配乐,包括其他的作曲老师、音乐公司也都在发布这些相关的BGM。但是这些BGM确实需要有详细的推荐,来告诉人们,现在大家喜欢听到的是什么,热度在哪个地方。如果能有这个榜单给我们就很好。

李宇华:对,在看剧或者电影的时候,确实会被纯音乐的BGM带入到剧情中,高潮部分的BGM更是会令人屏息。

谭旋:很多纯音乐,会再一次地被转化成另外一种形式。比如最近刚刚播完的《三生三世枕上书》,东华帝君这个角色有一条人物配乐,我的微博收到了上千条的私信,都是在要配乐的文件,真的是很多人喜欢听这些纯音乐、

李宇华:因为配乐本身不是一首完整的歌,大家会把让自己触动到的配乐当做手机铃声,或者开车的时候听,这是个新的应用场景。

谭旋:对,纯音乐的应用场景,在互联网时代已经越来越多了,它不仅仅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去聆听,它可能也会转化成新的音乐产品,像视频的推荐等很多场景,都需要用到这些纯音乐。

李宇华:非常感谢谭旋老师,分享了这么多有价值的观点,希望今天的解读,能够对行业、对用户起到帮助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