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返“濮”归真 2023濮院时装周圆满闭幕

2023-04-17 11:05:02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16日下午,2023中国·濮院时装周闭幕秀在濮院时尚古镇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坚等出席活动。本届濮院时装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传统古镇文化为肌理,以当代针织产业为切口,展开了一场为期7天的时尚盛典,向世界发出了“新一代小镇”开放包容的时尚最强音。

e7e9d173eaca96daa8dc8f17f264a3a5.jpeg

以时尚为内核,搭建中国设计师的国际新舞台

2023濮院时装周,以“针织即时尚”为主题,立足濮院本土针织产业全国领先的特色,与国内一线针织品牌合作,邀请国际成名的中国设计师与时尚领袖加入。在濮院时尚古镇内,来自濮院本地企业的6个时装品牌与14个国际品牌汇聚于此,交相辉映,在全球时尚语境下展现中国时装设计的美学与力量。

过去的一周,濮院时装周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站上了全球时尚舞台的中央,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12场主题秀均落地三面环水的禅堂,秀场环抱于自然之中,场内高大的立柱与木质禅意的环境,为每一场主题秀平添宏大肃穆之意。以秀为媒,编织针脚间的绮丽幻梦,加乘针织与羊毛的无限幻想。濮院时装周,让新潮时尚设计与传统文化底蕴融合碰撞,为中国青年服装设计师搭建属于国人的国际新舞台。以时装周为平台,深入串联起产业上下游品牌商、设计师、企业家,开展采购对接、经贸洽谈,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UP_L5865.jpg

于会游强调,全市上下要用好濮院时装周这个联动内外、传承创新的重要平台,齐心协力、主动作为,推动我市时尚产业“二次攀高”。要持续涵养文化底蕴,持续壮大产业规模,持续做强人才支撑,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和“人才引领计划”,努力把更多会做时尚产业、愿做时尚产业的各类人才引进来、留下来。全力打造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相融合的时尚产业协同创新生态体系,让桐乡、让濮院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时尚策源地和品牌集聚地。

以针织为起点,拓展濮院时尚产业的世界新窗口

在精彩纷呈的主题大秀之余,濮院时装周同时举办第八届濮院杯针织大赛、国际时尚色彩大会、时尚产业高峰论坛、针织互链产业数字转型论坛、国际羊毛纱线面料趋势发布、2024女装针织流行趋势发布以及2023中国纺织服装市场商圈物流升级峰会、深圳买家团与桐乡时尚产业对接交流会、中国(濮院)纺织服装产业供应链针织设备展览会等超10场行业高峰论坛与商贸对接活动。思想交锋间让时尚落地,为产业着力。在濮院,共商毛针织行业内创意、科技、生态和谐共生的新格局与新路径,推动针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1976年3台手摇横机生产出第一批羊毛衫至今,作为中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濮院时尚产业集群已形成了纺纱、编织、染整、辅料生产、机械制造、检验检测、科技服务、物流配送等在内的完备产业链,是目前国内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链最紧密、配套设施最完备的时尚产业集群。从马路市场到完整产业链,从保暖到时尚,从一件毛衫到全品类发展,从线下到线上,濮院坚实的产业能力奠定了其以时尚发力的基础。

濮院时装周作为濮院针织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将以更为宏观的全球视野,在年轻、有趣的文化交互中,为世界呈现“濮院时尚”的全新认知。未来,濮院将以人才、设计为引领,以文化、开放为导向,以绿色、生态为底色,实现平台赋能和数字转型,以人才引领创新链、设计驱动价值链、平台赋能供应链、数字重构产业链、文化塑造品牌链、开放优化服务链、责任提升生态链,不断提高濮院针织时尚产业在全球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以文化为先导,打造“古镇+时尚+生活”的濮院新模式

秀场之外,“濮院古镇+时尚服饰+艺术展览+潮流市集+时尚活动”融合发展,创造了别具一格的生活态度,呈现出旅途生活化、艺术化,沉浸式体验与时尚文化感受毫无隔阂的文旅消费新业态。

2023濮院时装周,以濮院的历史文化为先导,引时尚潮流之风入驻古镇,传播“宋韵文化”“运河文化”,扩大“时尚古镇”知名度,提升“濮院毛衫”区域品牌影响力,植入时装风尚体验等时尚文旅业态,打造服饰创意、品牌活动的有机承载地。

基于濮院时尚古镇对其千年文脉的传承、创新,以及濮院毛衫小镇时尚产业的原生性及持续走向国际化的曼妙步伐,“古镇+时尚”的融合聚焦多维度多元化的时尚链接,在传统与时尚碰撞的背景下,将濮院自然万物以及多元艺术形式融为一体,推动古镇焕然“新生”,重构内在生命力,已然初步实现了古镇时尚文化旅游与原生时尚产业的双向赋能,开创了文旅+时尚业态聚合、影响力协同放大的“濮院模式”。

从秀场出发,水乡古镇与时代脉搏共同见证,璀璨落幕的2023濮院时装周完美演绎濮院时尚古镇的蝶变新生。与时尚同行,与时代共振,参与者亦是见证人。赓续之路上,濮院时装周的每次鼎新,都将成为擘画濮院古镇时尚历史与未来的妙笔。

针织即时尚,中国·濮院时装周,明年再见。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