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与时行——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圆满收官

2023-04-11 14:04:35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伴随着春日融融暖意,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顺利落下帷幕。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背景下,上海时装周汇聚起兼备创意引领度和市场号召力的服装服饰品牌,演绎了全城时尚盛事的全面回归,为行业提振信心,为市场注入活力。

据悉,本季上海时装周持续深度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办秀的创新模式,携手抖音平台开设每天九小时不间断秀场直播间,浏览量超过2220万人次,#上海时装周话题累积曝光达18.9亿。上海时装周数字秀场带来沉浸式观秀体验,第三季“微光聚力——她力量时尚对话”、M SPACE共创聚谈、「有料」百货等主题活动也顺利举办,携手产业内外共序新声。

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高光瞬间

“我发现中国有非常多优秀的设计师,他们的作品令人印象深刻。”法国巴黎春天百货的资深买手拉斐尔·德雷在全面参与了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之后坦言,此次上海之行令他收获颇丰。以色列特拉维夫EnCulture精品店的买手们也欣喜地表示,在上海时装周看到了很多新鲜有趣的设计,未来将会把更多中国设计师品牌推荐给他们的核心客群。随着国际往来日趋便捷,时尚领域的国内外交流迅速恢复,上海时装周迎来暌违已久的海外买手及专业人士的到访,上海这座城市也再次以其丰沛的创意能量聚集起全球目光。


在刚刚过去的数十天里,新天地作品发布、LABELHOOD先锋时装发布、SIFS时尚特色发布和KIDS WEAR童装专场齐齐亮相,以各具特色的秀场新品首发展现出行业恢复性增长良好态势。“复苏”与“活力”既是一幕幕活跃于伸展台上真切可感的场景,又是一串串显示于终端后台真实可见的数据。

据统计,2023秋冬MODE上海服装服饰展相较上一季观众增长59%,买手增加49.8%;其中除了江浙沪、北京、成都、广州等买手店聚集的地区和城市之外,来自山东、辽宁及湖北的买家也明显增多。DFO Showroom的负责人丁美美介绍,本季来访新买家占比约60%,开展前两日KPI达标率已超过40%。ONTIMESHOW、时堂等时装周规模展会也迎来了客流活力的全面回归,订货现场人潮涌动。时堂观展客群统计显示,浙江和广东两省新入场客户数量超过了老客户。来自澳洲以及中国香港的买手店出现在not Showroom新增访客名单中。XC273合伙人尹家珏表示:“中高端消费在下半年应该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预计中高端订货情况可以恢复到19年同期水平。”element生活元素创始人Benny朱懿德同样表达出积极态度:“无论对于品牌还是零售渠道,今年大家都更有信心。这一季时装周上也出现了不少新品牌,未来几年对于国内市场,应该还是会有很多机会。”

人流量显著增长、买手蜂拥而至,究其本源还是受到高质量产品的吸引。在经历了过去三年的蛰伏之后,品牌重张旗鼓,积极展示修炼内功的成果,展现出了新的作为,也显现出一些行业动向。

产业价值链深度共创

hAo mArket主理人陆淼在参观MODE展之后,对SORONA®与优选面料HAOLISHI联合推出的INTO THE WILD主题展陈颇感兴趣,认为是未来值得思考的方向。本季上海时装周新天地秀场,开幕品牌HAZZYS首次采用了“咖啡纱”面料,并大量使用了以工业玉米为原料而制成的SORONA®纱线,将绿色科技赋能于潮流时尚。机能时尚品牌TRICKCOO也与SORONA®携手,采用多款科技面料将专业功能与机能时尚巧妙结合。

SHUTING QIU AW23系列中60%的面料皆为可持续性环保面料以及往季库存面料;JUDYHUA采用了独创的环保功能时装面料;SUNDACHUN品牌将如压胶拉链等户外工艺应用到时装设计之中……设计师品牌正在突破款式翻新的框束,进一步向上游溯源,在新型材料应用及工艺塑型等方面加深与上游科技企业的合作共创。


孙丽军 Visa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市场部总经理

异业合作方面,“联名”与“跨界”在本季上海时装周得到了更加生动的诠释。在风尚夜现场Visa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市场部总经理孙丽军表示:“上海时装周作为国内时尚领域顶尖的交流平台,每年都吸引大量国内外年轻族群的关注,而Visa致力于将支付和时尚结合,更加贴近喜爱时尚潮流的消费者,让支付也可彰显出个人别具一格的品味和生活方式。2017年Visa开始和上海时装周合作,到今天已经有七个年头,通过这样的合作,Visa赋能中国原创设计,为本土品牌提供更多资源与支持。”此外,本季独立设计师品牌STAFFONLY与人头马CLUB进行了跨界合作,打造了专属灵感酒壶与酒包;捷尼赛思携手感官创作人Shie Lyu联袂共创秀场和音乐派对,以超前眼光呈现了未来主义女性优雅。

将仪式感融入日常

从消费端来看,在经历疫情影响之后,人们更加追求轻松舒适的生活方式。针对消费者这一需求,品牌在产品场景化应用上也做出了引导和回应。在URLAZH有兰全新2023秋冬系列大秀中,“Healing”系列延伸品牌IP形象U等等,通过猫咪形象的生活化、故事化表达,与穿着者产生互动情感。


在TUBE Showroom订货会现场,XU ZHI阐述了新一季产品设计理念,比如采用牛仔、皮革材质与燕尾服等经典款式相结合,将隆重单品融入日常。在MODE展亮相的Ubras旗下于2022年创立的全新运动生活方式品牌INNERLAND,以其兼具美观和实用的设计以及前沿环保理念赢得了到场专业人士的认可青睐。纵览本季热门新品,如可拆卸衣领等模块化概念也逐渐被广泛应用,帮助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中轻松实现风格转换。

品牌竞争将更加激烈

在Alter Showroom主理人龙霄看来,过去受疫情影响国内买手减少了出国采买,无形中为本土品牌带来了一个发展的窗口期,而随着国门的开放,海外新品牌加速布局国内市场,无疑将为本就竞争激烈的本土品牌带来新挑战。LABELHOOD买手总监Jillian Xin表示:“对于AW23我们抱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希望以更加专注及更有价值的方式与品牌合作。”Jillian认为,在保持商业敏感度的同时,当下对设计师来说坚持原创性、凭借创新脱颖而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HCH创始人胡春晖也分析道:本季买手订货更加趋于理性,会更注重品牌品质和可持续性。国际先锋买手店ENG创始人Sherry Huang更欣赏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品牌,认为品牌应当敢于直面来自不同市场的挑战。她表示在上海时装周这个包容万象的国际性大舞台,看到了一批又一批新锐品牌的成长,随着接下来更多的国际间的互动流通,相信市场迭代还会加快。

零售渠道多元化

客单价相对较高的设计师品牌依旧在寻找更加精准的线上销售渠道。除了大部分买手店都已在线上开店之外,明星及博主直播间货架上也开始更多出现设计类品牌。法国轻奢珠宝品牌Atelier J.FB在本季MODE展览期间收到了许多直播博主抛来的橄榄枝,主理人Jing在经过认真研判后计划与部分渠道方进一步接触,其中不乏抖音知名主播及明星商务团队。点击进入橱窗可以看到,其显示在售商品中服装类均价普遍在一千元左右,配饰多不低于五百元。在Jing看来“合作与否还是要看博主风格是否符合品牌定位,直播合作前还有许多细节需要确定。”HCH创始人胡春晖认为,在日益成熟的大网络环境下,一些拥有网络声量的店铺已形成稳定客群,但线上或市场比价方面仍有待规范。此外她还提及,专注生活方式,从艺术、家居、茶馆、美容、民宿等行业拓展的多业态经营店铺增长趋势明显,从生活方式引导至服装领域客户粘性较高。

对品牌有深度了解的主播能够通过直播间把设计师蕴含在产品背后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这不失为帮助品牌与消费者建立深度连接的有效之举。而在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将秀场、订货现场化作直播间,工作人员从幕后走到台前,拿起话筒组建“主播天团”,每天九小时不间断将活动盛况搬上屏幕,通过采访、对谈、体验等一系列丰富形式为观众进行解读。不少网友在后台留言表示,通过观看直播已成为时装周及品牌的铁杆粉丝。

除了时装新品发布,聚焦可持续发展议题及商业创新的M SPACE集结各领域有识之士,推动了从思考向行动的迈进;面向公众推广可持续品牌的「有料」百货首站顺利落幕,未来还将继续在各大核心商圈巡游推广。


第三季“微光聚力——她力量时尚对话”嘉宾演讲内容登上微博热搜榜,话题阅读量过亿。微博#上海时装周话题总阅读次数累积达到53.3亿,微博超话新增阅读961万、总阅读量增加至8.8亿……丰富的活动内容通过上海时装周媒体矩阵传递给了更多的时尚爱好者,让时装周的影响力得以乘数级放大。


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虽然已经收官,但时尚再燃、创意激荡的画面依然令人心潮澎湃。4月10日晚,上海时装周风尚夜在上海新天地朗廷酒店举行,当季秀场呈现奖、商业潜质品牌推荐及商业表现力品牌推荐榜单逐一揭晓。


刘敏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

风尚夜当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敏对本季时装周各项工作及所取得的成效的肯定及期许,刘敏表示:“从打造上海美丽消费场景、国内国外买手云集、诠释新发展理念打造可持续时尚、转型升级开辟新舞台发展特色直播经济四个角度肯定了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取得的突破创新,并鼓励品牌与设计师将作品继续在全市各大商圈、各大主题活动发挥积极作用。”

AW2023 SHFW

秀场呈现奖

一路走来,上海时装周对每次活动中充满创意表达的品牌及设计师,悉心观察,支持鼓励。今次,我们看到在秀场、在展会、在论坛涌动着的创意设计和多元表达,今天以及未来,我们不局限于单个奖项,不拘泥于原创或新锐,上海时装周将持续拓展平台的功能角色和桥梁作用,优选并推荐合作相关方与这些跃动的创意进行跨界及互动呈现。

同时,我们也观察到,在秀场空间,越来越多的品牌及设计师着力于空间及细节的表达,他们将设计灵感若置入大型空间的细微之处,不管是存于声色光感,秀场音乐还是多元装置,令现场体验五感大开。由新天地作品发布、LABELHOOD蕾虎先锋时装发布、SIFS时尚特色发布、KIDS WEAR童装发布四大发布平台推选出的2023秋冬上海时装周“秀场呈现奖”获奖品牌于当晚公布。


瑞安新天地太平桥项目高级商业总监 李振辉 为

URLAZH有兰品牌设计总监 江璐

颁发秀场呈现奖

(新天地作品发布)


抖音时尚负责人 张靓婕 为

MARKGONG品牌主理人 龚子铭

颁发秀场呈现奖

(LABELHOOD先锋时装发布)


百事大中华区饮料事业部高级品牌经理 朱叶莉 为

帝傲品牌创意总监 李君华

颁发秀场呈现奖

(SIFS时尚特色发布)


上海新天地朗廷酒店市场传媒总监 李印 为

gxg.kids品牌总经理 慎龙龙

颁发秀场呈现奖

(KIDS WEAR童装发布)

AW2023 SHFW

商业潜质品牌推荐&

商业表现力品牌推荐

榜单揭晓

上海时装周提出打造“亚洲最大订货季”,为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专业买家提供了一站式订货服务平台。发展至今,以MODE展为主要载体的各类时尚展会、服装服饰订货会遍布上海各中心城区,携手ONTIMESHOW、时堂、TUBE、ALTER、not SHOWROOM、DADASHOW、LAB、DFO、HCH、TUDOO、XIN TOKYO合作展会和Showroom演绎“大型种草现场”。

商业潜质品牌推荐

RAXXY MODE上海服装服饰展

ZHONGZIXIN ONTIMESHOW

NIAPARKA 时堂SHOWROOM SHANGHAI

为鼓励在展会及Showroom中蓬勃增长并富有商业潜质或表现力的品牌,当晚揭晓获奖榜单,获奖品牌由主理人结合展会及Showroom期间买手反馈、意向订货情况、媒体关注等角度综合推选诞生。


商业表现力品牌推荐

ATTEMPT TUBE SHOWROOM

032c ALTER SHOWROOM

iisense not SHOWROOM

CHENG CHENG DADASHOW

AO YES LAB SHOWROOM

FOO+FOO DFO INTERNATIONAL

Support Surface HCH SHOWROOM

THE GOD PARTICLE TUDOO SHOWROOM

SHINYAKOZUKA XIN TOKYO SHOWCASE

根据全球趋势机构Promostyl提供的趋势灵感,提炼诞生2024春夏和秋冬两季的时装周年度主题关键词:

互为链接,环环相扣

以链相连,相生相成

活力互链,万链丛生

首次尝试科技与时尚艺术的结合,与麦际中国数字艺术家合作,以更为理性的表达,赋予主视觉画面更多可能性和立体感。画面中充满着各种联结,虚实纵横,又如大树植根,枝繁叶茂。

2024春夏上海时装周将于10月8日启幕


风来扬帆远航,潮起中流击枻。上海时装周再次展现了时尚产业强大的续航能力,为下一个二十年新征程积蓄力量。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