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必看”的舞剧《孔雀》来了!

2023-03-21 00:13:50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果说西方舞蹈的代表是“天鹅”,那么东方舞蹈的代表非“孔雀”莫属。从《孔雀公主》、《雀之灵》、到《雀之恋》、《孔雀》,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以独特的舞蹈语言和不同阶段的生命之美,赋予了孔雀不同的绚丽与神韵。2022年,杨丽萍再度复排舞剧《孔雀》,12城50场演出,场场爆满,观众掌声雷动不息。今日,杨丽萍携青年舞者肖蓉浩、杨涵、马垣涵、袁志平、范景玥、杨必熙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分享舞剧《孔雀》的台前幕后、分享对生命的感悟以及对民族艺术的传承与发扬。

为舞蹈而生 为生命起舞

“《孔雀》是会让人感觉奇妙的舞剧,它讲述了一个关于自然、生命、成长、人性和爱的故事。它在我身体里涌动、流淌,有感而发地表现出来。”“孔雀”是杨丽萍塑造的经典舞台形象。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杨丽萍是永无止境的,她想讲述更加丰富、深刻的关于“孔雀”的故事。于是,2012年有了舞剧《孔雀》,一经推出,好评如潮,观者如云。

2022版舞剧《孔雀》由杨丽萍亲自操刀担任总编导,力邀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得主叶锦添等艺术家加入。由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希肯琵雅国际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省歌舞剧院联合出品,重装重启,全面复排,全剧汇集了杨丽萍舞蹈艺术的精粹,是一代舞神穷尽半生功力,对生命的终极叩问。

历经劫难 才是美的回归

舞剧《孔雀》的故事围绕生命和爱这两个永恒的主题展开。四季主题变幻、万物有灵,彰显生命之美,随着春夏秋冬季节变换,孔雀的羽毛也会变色。春天是粉色的、夏天是蓝色的、秋天是灰色的、冬天是白色的……表示四季主题的幕布依次变换,或是温润的森林、激扬的大雨、红色的天空、绝美的雪景,舞剧《孔雀》大胆颠覆了传统寓言的刻板符号化形象,赋予不同角色同样的美的光彩,透过美的外表展示灵魂的纠结和挣扎。

作为特别出演,杨丽萍在舞剧《孔雀》北京站的演出中将亲自参演 “冬之篇章”,在春夏秋冬的四季轮回中,呈现万物凋零、一片刹寂之时,孔雀迎雪而舞、涅槃重生的生命叩问之美。不同于以往的作品,在这部舞剧中杨丽萍不只表现了美,还表现了美的挣扎、美的纠斗、美的磨难、美的历险,最终历经劫难,才是美的回归。由于市场火热,北京站7场演出,一经开票全部售罄,所以主办方破天荒地决定在3月25日上午10:30增加一场由湄公河旅游集团湖州长颈鹿庄园独家冠名的演出,依旧销售火热,余票告急。

由“领衔主演”到“召集者”

时隔十年复排《孔雀》,杨丽萍邀请了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员肖蓉浩、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演员杨涵等国内顶尖舞者加入,共同为观众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演出。扮演“女孔雀”的是中央民族歌舞团首席演员肖蓉浩,曾主演过大型民族舞剧《天之路》《仓央嘉措》《瑶山那抹红》等。扮演“男孔雀”的杨涵,是杨丽萍通过网络选定的。之前一直在找“男孔雀”,需要手臂和身体既刚又柔,找了很久都没有合适的人选。直到在社交平台看到24岁的杨涵发布的舞蹈视频,就给他留言邀请他加入团队。

“我特别感慨的是,十年后,我把舞台交给了下一代的青年舞者。他们技术好、舞感好,通过他们的演绎,相信《孔雀》会比十年前更精彩,也希望通过他们把优秀的作品流传下去,把我对生命的思考和感悟传递给观众。”

传承民族文化 为“生物多样性守护者”发声

杨丽萍曾在舞蹈创作时提出“原生态”,认为现代人开始崇尚自然的物质,“原生态”追求内心的淳朴、永葆本真的心灵。湄公河旅游湖州长颈鹿庄园与杨丽萍倡导的“让心灵感受原生态的魅力”不谋而合。湄公河旅游湖州长颈鹿庄园位于长三角中心区域太湖南岸的浙江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发源地,当地以“湖光山色•度假之州”为主题,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城市品牌。湄公河旅游深耕文旅行业近三十年,景区分布在浙江湖州,云南昆明、普洱、西双版纳等地,此次与杨丽萍团队合作是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

同时,杨丽萍作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大使,在各种场合多次为“生物多样性守护者”发声的公益行动,也与湄公河旅游坚持保护性开发原则,秉承“保护原始森林、爱护野生动物、传承民族文化”的企业使命不谋而合。湖州长颈鹿庄园是湄公河旅游坚定不移践行二十大报告精神,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开拓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存的新模式,在1200亩竹海林间,依照着山纹水脉而建,最大限度的保护了自然资源。庄园内涵盖了长颈鹿互动主题乐园、鸟类湿地公园、萌宠部落、亲子游乐谷、高端野奢酒店、室外大自然研学课堂等项目,创新发展动植物保护+科普教育+休闲度假的旅游新业态,打造综合型一站式旅游目的地。

北京首次“一日三场” 全国二百场巡演再启程

2022版舞剧《孔雀》去年9月从昆明启程,已经走过12个城市,演出50场,座无虚席,好评不断,所到之处无不刮起“孔雀风”。2023年开年演出在苏州绚烂开屏,连演十场创下纪录。紧随其后的3月22日-26日北京站7场演出,同样一经开票,全部售罄。因此决定在3月25日10:30加演,依旧销售火爆。

2023年,舞剧《孔雀》将来到辽阳、哈尔滨、天津、孝感、启东、宜兴、衡水、丽水、宁波、慈溪、成都、东莞、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福州、厦门、青岛、杭州、温州、上海、南京、长沙、重庆、海口、惠州、郑州、西安、兰州、太原、昆山、合肥、连云港、济南、临沂、石家庄、株洲、武汉、南宁等40余座城市,奉献二百场演出,为各地观众带来不可错过的视觉、心灵的盛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