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再起时》不止双雄对决 《今日影评》为您专业点评

2023-03-08 00:20:19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翁子光编剧并执导,郭富城、梁朝伟、杜鹃等主演的电影《风再起时》登陆院线,强大阵容及所述故事背景引人期待。经典“双雄故事”的再次升级,能否拍出新意?

2月6日,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受邀做客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节目,专业点评电影《风再起时》,为广大观众朋友独家解读影片争议背后的真相。

类型融合大胆尝试

三人关系丰富双雄

《今日影评》“快问快答”环节,索亚斌对这春节档后第一部上映的新片做出直观点评。在他看来,《风再起时》制作精良,是并非纯粹商业类型片的“我的菜”,三大看点为汇聚香港明星、回望香港历史、接续港片风骨,对比其他港片有着历史题材、商业类型以及个人风格有机融合的大胆尝试。论及片中港星表现,索亚斌直言郭富城和梁朝伟的角色对应着他们各自成长经历和表演性格,如梁朝伟扮演的探长南江少年老成,智商高且城府深,而郭富城饰演的磊乐是粗放的,自青春年少起就很莽撞,是有点不懂人情世故的愣头青。

对于传统港片的双雄对决模式,索亚斌进一步对《今日影片》指出,《风再起时》里有双雄的意味,但在其套路上做了发展。相比传统双雄片两位男主人公分量相当、相爱相杀的关系,由郭富城、梁朝伟和杜鹃三人领衔主演的《风再起时》暗藏着更复杂的人物关系与情感逻辑,更多探究普通人性中的柔软、丰富或暧昧。“其实看完这个电影,那种历史风云、江湖动荡反而不如儿女情长给观众来的印象深刻。”

gaoqian20220826608.jpg

经典故事抒情讲述

文艺变奏独辟蹊径

《风再起时》取材自真实的历史背景,并不陌生的“四大探长”故事,此前在经典港片中就已不断成为创作灵感,其实对于观众来说也不陌生,往往有很多的影片都取材于此,那我们也好奇那段历史为什么能够给港片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呢。做客《今日影评》现场,索亚斌坦言自己也是透过一部部港片陆续拼凑起那段历史轮廓。珠玉在前,《风再起时》有何新意?索亚斌继续指出,翁子光想拍的其实是一部抒情史诗,他其实是将所有的关键事件节点、历史发展脉络都用怀旧的、温暖的而又感伤的风格统一起来,所以电影里很多场景,无论是人物之间的儿女情长,还是比较激烈的生死对决,它的配乐几乎都是非常抒情、非常感伤的,将所有的事件都用这样的一种情调、情怀、情愫包裹起来。

此前在采访中,翁子光曾说《风再起时》是他给香港电影的一个情书。论及其中情怀,作为“看了一辈子香港电影”的资深影迷的索亚斌向《今日影评》坦言在看《风再起时》的时候,有时候会因其年代跨度太大、涉及人物过多而走神,从演员、题材、台词上都会联想到其他电影。“这样的题材、这样的类型其实已经发展得非常充分了,但是他恰恰是想别辟蹊径,用一种文艺片的格调去处理,这也是传承整个港片发展的新变奏。”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