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颂文凭何演活高启强?《今日影评》评介热剧《狂飙》

2023-03-07 11:46:58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2023年春节期间,不管是小荧屏还是大银幕都令实力派演员大放光彩,尤其是热播剧《狂飙》一度让张颂文和他的剧中反面角色“绝命渔夫”高启强热度直线狂飙。演员角色热搜霸屏,《孙子兵法》成功带货,“启强文学”造梗不断,“绝命渔夫”高启强的一生被网友刷屏式讨论。面对铺天盖地全民热议的情绪声浪,我们如何冷静客观的来看待高启强的一生呢?

2月8日,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编剧倪骏受邀做客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节目,专业点评演员张颂文在热剧《狂飙》中的表演,为广大观众朋友评析成长型角色的魅力来源。

二度创作丰富角色

又爱又恨立体塑造

高启强角色热度居高不下。论及张颂文及这一角色的“出圈”,倪骏对《今日影评》表示,这个角色在剧本创作中就非常丰厚,有着长达21年的时间跨度,令人物成长非常充分,而从小鱼贩到企业家“走向人生巅峰”的成长史会令普通观众有代入感,而作为反面角色,他最终被拉下马、所有努力付之东流的宿命结局也更让人唏嘘。此外,倪骏也着重指出,导演和演员表演的二度创作给了角色灵魂,看见张颂文就让人觉得他就是这个人物。

对于很多观众“又爱又恨”的评价,倪骏进一步对《今日影评》表示,大家爱的是高启强是个有情有义的立体人物,他每一步的行差走错似乎动机都挺成立,而为亲人、为爱人的付出在情感上也能令人理解。“如果他只是一个简单的黑恶势力的话,可能我们就只有恨了,为什么要把高启强这个人物塑造得这么地有血有肉,确实是因为只有把对手塑造得这么高级,才说明我们扫黑的工作是非常艰难的。”

心理专家解读共情

角色爽感来自代入

对于观众的这份共情,连线加入《今日影评》的心理咨询师马骋有话要说。在她看来,我们每个人可能都跟高启强有一部分相同的面相,或为家担责,或有其他恐惧,但高启强在被欺负后变得圆滑、化敌为友借机向上爬的选择,虽然不会与你我相近,但这样的差异性又会吸引并成全本我的欲望满足。结合专家解读,倪骏向《今日影评》坦言,《狂飙》最重要的一点,是让人看到即便到达“人生巅峰”的成功,做了恶事也会得到法律的制裁,有着一种善恶分明的爽感。

从高启强一角出发,《今日影评》延伸聚焦成长型角色的“爽感”来源。对于主持人晓丽推介的赵丽颖在《风吹半夏》中的许半夏一角,倪骏指出这份爽感来自角色做了观众不敢做的事,半夏踩到时代红利、成为成功企业家的过程,会令观众体验可能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实现的代入感。此外,一些角色的“嘴替”属性也会替普通人完成现实中不敢说出的表达。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