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洛阳》完美收官 在京举行研讨会

2022-01-10 16:27:53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由爱奇艺出品,留白影视、洛阳文保集团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风起洛阳》圆满收官。该剧播出期间,热度持续爆棚,收获好评无数,真正成为口碑和热度双丰收的爆款之作。1月7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网络剧《风起洛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副司长李忠志,文艺评论专家仲呈祥、王一川、孙泱、刘淑欣、吴月玲、李蕾、徐海龙,浙江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与媒体融合处处长舒扬,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飞,爱奇艺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兼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风起洛阳》总制片人戴莹,爱奇艺其他相关领导张恒、梁萌、徐蜜,留白影视创始人徐康,《风起洛阳》主创代表马伯庸、青枚、武聪,媒体代表等人对这部剧创作内涵和作品意义进行了深刻研讨。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也参加了研讨会,并担任此次研讨会的主持人。

众人拾柴 多方匠心孕育《风起洛阳》

研讨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副司长李忠志从三个方面对《风起洛阳》进行了点评:“第一、弘扬传统文化,《风起洛阳》营造出东方古典美学的风范;第二、闪耀价值之光,《风起洛阳》把中国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融入到剧情中,在传递市场需求和正向价值之间取得平衡。第三、彰显工匠精神,《风起洛阳》创作团队克服浮躁之风,用专注的态度在满足观众审美需求上下功夫。”

《风起洛阳》能获得如此高的评价离不开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对《风起洛阳》严谨且负责的把控。研讨会中,浙江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与媒体融合处处长舒扬从浙江局的角度,对《风起洛阳》取得的好成绩做了复盘:“《风起洛阳》的顺利播出,得益于管理部门的责任担当以及审片专家精湛的业务和敬业精神,同时,《风起洛阳》高效率的播出机制,标志着浙江网络影视剧管理服务能力再次成功飞跃。”

自播出起,《风起洛阳》就凭借环环相扣的剧情和真实细致的置景获得了观众极高评价。《风起洛阳》以匠心孕育作品,主创团队呕心沥血,只为给观众呈现一部高品质佳作。研讨会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风起洛阳》总制片人戴莹向大家分享了主创团队的用心,在《风起洛阳》创作期间“花了一年半时间打造剧本,这个过程里面由青枚老师和武聪带领整个编剧团队,他们在过程里面完成了27稿。”正是由主创团队对剧本反复探索和打磨细节,才让观众看到如此引人入胜的精彩剧情,进而在追剧期间对《风起洛阳》欲罢不能。

除却剧情吸睛,剧中让人叹为观止的场景也令观众称赞不已。尤其是特点鲜明的南市,由主创团队在横店占地1.4万平米实搭而成,而令许多观众印象深刻的不良井,则是团队在室内占地4500平搭建的场所,只为向观众展现更真实的社会底层生存环境。研讨会上,留白影视创始人,《风起洛阳》总制片人徐康回忆创作历程,感触颇多:“在创作过程中,各个部门花费了巨大的心血,去营造出一个有鲜明代入感,让大家记住的洛阳城。”

传统赋新 现代传统相结合促就国人文化自信

随着《风起洛阳》的热播,剧中所呈现的洛阳传统文化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注意。《风起洛阳》对于传统文化的正向传播离不开原著作者马伯庸对于古都的情怀,他认为“中国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古都深厚的文化,每一个古都都是一个好IP,成就一个好故事”。《风起洛阳》的编剧青枚延续马伯庸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在创作时不断注入民族自信的内容。研讨会上,青枚分享剧集创作时说到“优秀的文化传统,包括传统的精神,仁义礼智信,都在剧本一遍遍修改中打磨出来,让它更符合现在年轻人审美和精神诉求。”

《风起洛阳》传播传统文化,却不禁锢于传统,在人物创作的表现手法上更偏向于现代,以当代的审美吸引观众去关注剧集,进而接受剧中传统文化的影响。就如研讨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王一川所言,“该剧角色不同于以往现代中国文艺传统中成长型主角,而是一种突出其出类拔萃的社会治理才干的治理型主角。”而对于古装戏创作结合现代思想的方向上,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向《风起洛阳》原著作者马伯庸提出了良好建议,研讨会中他表示:“在创作人物时,可以从传统文化里找到角色有生命力的基因,例如:自强不息的精神、厚德载物的品质等等,如此塑造能够让角色特征更加鲜明,也会给予这部戏更大的能量。”

爱奇艺助推“华夏古城宇宙”IP发展 实现传统文化现代化表达

《风起洛阳》的成功侧面印证了爱奇艺“华夏古城宇宙”IP的成功。该IP“一鱼十二吃”的商业模式,让古城洛阳在积厚的文化中抽出新枝,以更年轻的状态吸引广大群众。研讨会上,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飞的发言正是此意“洛阳市借助《风起洛阳》剧集热播的机遇,开创了国内‘城市IP’和‘内容平台’合作的‘洛阳模式’,开展‘风起洛阳探秘神都’联动引流活动,推动线上流量的线下转化,落地主题酒店、主题街区、沉浸式剧本杀、VR全感电影等项目,赋能文旅产业、实现‘引客入洛’、拉动文旅消费。”

以洛阳古城传统文化为基底,结合现代年轻人喜好的新鲜玩法,吸引更多青年群体来到洛阳感受古城文化魅力,爱奇艺的“华夏古城宇宙”IP正是借由这种形式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就如研讨会上王晓晖所说:“依托古城、背靠传统来书写传奇,借用年轻表达进行生态开发,挖掘的新主流古装剧品牌化。”

《风起洛阳》虽已收官,但“华夏古城宇宙”IP依旧精彩不停,今年1月份将会有一部真人电影《风起洛阳之阴阳界》跟大家见面。该电影将区别于《风起洛阳》的故事背景,以新的人物角色讲述洛阳另一段传奇故事。

风起不止,华夏长存,以传统文化为骄傲,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IP世界,爱奇艺“华夏古城宇宙”IP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