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宠物数量激增 宠物殡葬仍处灰色地带 市场失序

2021-03-23 17:10:04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行业无标准,经营不透明。由于缺乏监管,大部分地区的宠物殡葬行业处于鱼龙混杂状态。

  相关从业者透露,部分宠物殡葬服务商仅仅是看中了这块市场,只以牟利为目的,并不尊重宠物。有的服务商直接将遗体丢弃或者卖掉,拿其他骨灰充数;有的则用垃圾焚烧炉、柴火或者煤炭直接焚烧……由于宠物殡葬场所大多距离城区较远,不少宠物殡葬服务商常以此为理由,拒绝宠物主人实地观看殡葬过程。

  ——花式服务,定价混乱。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市面上对宠物殡葬的服务项目包括接送尸体、安乐死、洗澡、火化、土葬、树葬、制作生命纪念品、举行仪式等,往往一套下来费用可以高达数千元。而记者致电上海市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火化宠物,不论大小,均只收取30元处理费。

  一位宠物主人告诉记者,她曾因为宠物殡葬价格太高,最后不得不选择自行处理,在小区里将宠物猫就地掩埋。另一位养宠达人沈先生表示,宠物殡葬服务商正是凭借主人对宠物的喜爱,才可以在火化和连带服务中谋取高额利润。尽管有的宠物主人知道价格偏贵,但是出于对宠物的喜爱和不舍,也会希望多付钱,让它体面地离开。

  法规待健全 行业待规范

  宠物殡葬服务商沈力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养宠主力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但是受经济水平和社会发展程度的制约,这些城市仍然缺乏宠物相关领域的规范性管理条例。

  目前,不少国家都通过了对宠物尸体处理的相应规定,来控制尸体对环境的污染。但在我国,动物由畜牧部门负责,殡葬由民政部门负责,宠物殡葬处于“两不管”状态。而对于想要申请执照的宠物殡葬服务商来说,还需要和环保、工商等多个部门沟通交涉。不仅手续复杂,而且往往忙活半天,证件也不一定能办下来。

  胥辉豪表示,这一空白也导致众多从业机构在无资质运营。宠物殡葬的主要服务方式为土葬和火葬,前者需要相对隔离、远离居民和水源的荒凉土地,但无法做到严格意义上的深挖、深埋以及无害化处理;宠物火葬需要利用火化炉,但是目前对购买火化炉手续的审查比较严格,且只能用于火化人的遗体,服务商只能根据需求自己制作。

  “宠物殡葬行业能否健康发展,取决于是否有相关法规规定宠物尸体的处理。只有出台针对宠物殡葬的相关政策法规,完善宠物尸体处理报告制度,对宠物尸体的最终去向进行跟踪管理与法律约束,才能给宠物殡葬产业一个合法的市场。”胥辉豪说。

  此外,相关部门也应加强对宠物殡葬市场的监管,引导其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向收费合理、利于生态的方向发展,杜绝市场乱象。

  来源:新华视点

责任编辑:小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