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行业人才“空洞”,需引“凤”来,留“凤”栖

2020-05-17 15:16:30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说起宠物,大家就会想起自己的小猫小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养起了小宠物。随着宠物市场诞生,铲屎官喂养观念逐渐改变,宠物饮食从最初的剩菜剩饭,已经逐步改变为猫粮狗粮等宠物喂养。

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年均复合增长达到34.26%,增长十分迅速。据统计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470亿元,同比增长20.5%。2019年国内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约401亿元,同比增长28%,

虽然宠物行业发展趋势逐年增长,但是,宠物行业人才(尤其是医疗和美容)面临着庞大的需求缺口短期内难以补足,与此同时,人才结构错配、管理滞后、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匮乏等问题也随之显现,严重制约了宠物行业的扩张提升。

近几年来在宠物行业每个领导者和管理者非常看重筑巢引凤、吸引人才,说明大家对人才的重视程度都已经上升到了企业的战略高度,但完善的人才建设应该形成“吸引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的完整闭环。

培养人才是非常消耗公司成本的,需要通过技术培训、案例分享、经验交流、实践、落地管理等方式加速提升技术人才水平与管理人才的管理能力,同时也推动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真正做到引进后的人才可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人才来了之后要“有为有位”,要有健全完善的管理、评价、激励机制,有与薪酬挂钩的奖补制度,有与实绩挂钩的政策支持;为人才提供发展平台,畅通晋升渠道,坚持唯才是用,破除论资排辈,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要做到量才使用、鼓励人才带技术、创业绩入股。这些才是能让人才安心留下来,发挥积极效能并形成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的基础。

希望各位行业同仁继续秉持开放、共赢、创新的态度,兼收并蓄、集采各家之长,借助中国宠物医疗产业发展蒸蒸日上的大好机遇,以匠心培育人才,携手共进、各展所长、砥砺前行、共创辉煌!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