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游戏IP品牌塑造:天猫新番的创新之路

2020-05-21 22:34:27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于发烧友来说,动漫游戏IP可谓是凝聚了所有的热爱,甚至不惜为此掷下千金。所谓的动漫游戏IP就是一种由动漫衍生而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其品牌形象的知识产权。根据2019年天猫发布的首份《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95后最“烧钱”的五大爱好分别为手办、潮鞋、电竞、摄影和Cosplay。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为热爱的动漫游戏IP买单,知名潮牌开始逐步与其合作,以此来获取新兴消费群体。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5月20日天猫新番展开入局游戏领域的首次尝试,与网易《阴阳师》IP进行深度联动,同时携手周生生、苏菲、keeppley等跨界品牌,在天猫新番推出“阴阳师妙物集”,打造属于《阴阳师》玩家的消费新体验。首弹推出达摩与天猫公仔的联名周边、520妙物集活动,在微博、B站等媒体引发3亿粉丝破圈围观,天猫新番此次以优质内容以及货品成功打入粉丝圈层,获得了超高关注度。

  

  

  天猫新番洞察到IP商业化目前仍处在电影、剧综、动漫、游戏等产业链的下游,衍生品行业将会成为其变现的重要途径,也是动漫游戏IP品牌的重大创新。当下的年轻人以及二次元圈层人群,尤其注重自己与IP的深度互动和体验,能够买到自己喜欢的周边,也正是符合当下年轻群体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天猫新番通过与知名跨界品牌进行合作,保证优质内容输出的同时,又借助天猫吸引年轻人主力军的天然优势,打造独一无二的玩家体验。

  

  此次天猫新番入局网易阴阳师,不会只是动漫游戏IP商业化转型的唯一案例。从国际授权协会发布的《2019年全球授权市场调查报告》的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全球的IP授权商品零售额总计2803亿美元,中国授权商品零售额仅为95.14亿,占比3.4%。对于成熟的美国市场,其衍生品收入占比约70%。由此可见,中国在动漫游戏IP品牌的商业化发展上存在巨大的空间。

  未来,天猫新番也将会开展新的合作模式,如“IP双向激活计划”,即天猫新番通过内容渗透、渠道渗透等渠道在IP内进行植入相关形象,再通过IP自带的热度反哺天猫新番,整合全域能量,打造“新内容+新互动+新货品”。另外,天猫新番还将推出虚拟明星代言人计划,结合IP的周年庆、热点事件或者上新等,挖掘动漫游戏IP背后的文化价值,从而孵化更多年轻趋势潮牌,推动新兴消费市场的增长。

  

  如今,不论是动漫IP还是游戏IP,越来越多IP品牌选择将天猫作为其品牌打造的核心阵地。比如前不久在天猫开设旗舰店的日本东映动画旗舰店,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丰富的正品周边,其他众多游戏IP也在天猫开设了旗舰店作为其IP品牌文化塑造及与消费者沟通平台。相信在未来,天猫新番将会为更多IP品牌赋能,动漫游戏品牌IP也能够获得新的跨越式增长。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