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索尼注资B站,欲深入中国动漫和手游等娱乐市场

2020-05-21 22:24:44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9日,哔哩哔哩宣布获得索尼4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双方将在多个领域尤其是动画和手游领域展开合作。

Bilibili的公司估值为80亿美元,其在纳斯达克每股价格为26.20美元,而索尼将通过旗下一家全资子公司以约4亿美元的总对价认购B站新发行的17,310,696股Z类普通股,其购买价格为每股Z类普通股23.1071美元。

一、日企的动漫主动并购脚步

在全球娱乐产业巨变的浪潮下,各国文创或明或暗都在暗自建立自己的势力王国,以期通过文化影响力输出站立在世界前沿。

而一直极力扩张的日本企业在相关文娱特别是动漫企业收购、合并海外相关企业在近几年呈激增趋势,以期提高在日本在动漫文化整个行业的影响力。

2015年,索尼Aniplex收购法国的日本动漫发行公司Wakanim;后与德国的日本动漫发行公司Peppermint共同出资成立了Peppermint Anime;2019年又出资收购了澳大利亚最大的日本动漫发行公司;2017年8月,索尼子公司1.5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日本动漫发行公司Funimation;2019年,Funimation收购英国最大日本动漫发行公司Manga Entertainment。

在中国,B站一直看好中国动漫市场的前进,而索尼一直没有停下扩张全球动漫的步伐。

2019年1月,日本Aniplex在上海设立安尼普(上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索尼正式宣布进军中国动漫市场,以期迅速占领中国动漫市场,如今巨资注入深耕中国动漫市场的B站亦是拿金钱换时间!

二、B站投资历史及股东排名

此轮融资是B站自上市以来,继腾讯、阿里后引入的又一重要战略投资人。

2018年10月,B站获得腾讯3.2亿美元投资;

2019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入股B站。

2020年2月28日年报股权结构

第一大股东为其董事长陈睿,持股15.1%,占45%投票权;

第二大股东为腾讯,持股13.3%,占4%投票权;

第三大股东为B站总裁徐逸,持股8.8%,占26.3%投票权;

第四大股东为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全资子公司)持股7.2%,占2.2%投票权;

正心谷创新资本(Loyal Valley Capital)持股5.9%,占1.8%投票权;

据公开资料显示,哔哩哔哩2018年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市时,该公司的流通股分为Y类普通股和Z类普通股。该公司的3位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创始人总裁徐逸,和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持有全部的Y类普通股。Y类普通股和Z类普通股在转换权和表决权上有所不同。每股Z类普通股拥有1股表决权,不可转换为Y类普通股;每股Y类普通股拥有10股表决权,可以在任何时期转换为Z类普通股。

而此次索尼持Z类普通股约4.98%,索尼入股后,腾讯持股降至12.6%,仍为第二大股东,阿里持股降至6.8%,仍为第四大股东。

三、拥抱资本的B站,何时走上盈利道路?

B站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B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第四季度,B站总营收为人民币20. 0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净亏损为人民币3. 872亿元。

2019全年,B站总净营收为人民币67. 779亿元,较2018年增长64%;净亏损为人民币13. 036亿元。

近年来,B站以游戏、动漫、漫画为主,在内容上诸如加入短视频等扩大用户,同时贯穿大会员、会员购、游戏代理、广告等商业化提高B站的营收。但是,这依旧不足以弥补亏损的现状。

这就能更好解释为何B站与索尼的合作,双方都是各取所需罢了。

针对此次与索尼资本的合作,哔哩哔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将有助于我们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内容和更好的服务体验,特别是在动画与游戏领域。我们期待能与索尼在更广阔的领域共同携手,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文化和娱乐需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本站系信息发布平台)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