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市场偏刚需 猫经济渐成热潮

2020-05-18 22:43:53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宠物经济具备一定的抗经济周期波动能力,且后续成长空间巨大,属于典型的“大行业,小龙头”。行业原材料成本迎下行周期,加之企业通过海外产能不断转移贸易摩擦的风险,预估2020年上市公司将迎业绩大增长。2018年以来,中宠股份、佩蒂股份两公司均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布局,有望成长为未来中国国内宠物食品龙头公司。

鸡价持续下行,海外产能加速释放,公司业绩稳步向上。

2019年在贸易关税、鸡肉成本高位下,佩蒂股份、中宠股份业绩受不同程度的影响。2019年底以来,鸡价逐步下行。以全产全销的价格来看,一季度均价11.29元/公斤,同比下滑3.74%,4月底以来下滑加大, 4月27-5月18均价10.59元/公斤,同比下滑14%。整体来看,2020年鸡价中枢有望较2019年下滑,鸡肉成本占中宠成本30%-35%,占佩蒂成本20%-25%,对两公司盈利弹性巨大。

而随着海外产能的加速释放,预估今年两公司受贸易摩擦影响的出口部分占比将明显下降,尤其是佩蒂股份,2019年公司受贸易摩擦影响的收入占比将近50%,2020年越南巴拉啦、德信产能释放后,预估Q3后绝大部分出口收入不再受贸易摩擦影响。

宠物市场偏刚需,猫经济渐成热潮。

无论日本还是美国数据均表明宠物经济具备一定的抗经济周期波动能力,此次新冠疫情以来,中宠、佩蒂Q1利润高增,中宠一季度国内营收增长45%-50%,佩蒂一季度国内市场增幅超150%。当前中国国内宠物市场终端消费已超2000亿元,近10年CAGR 30%,未来预计仍将随养宠渗透率提升而快速增长。而从线上观测数据来看,2019年淘系平台宠物行业规模231亿,食品110亿,同比+23%,猫类产品增长35%-40%,占比超过狗粮。2020年趋势仍在持续。

全面发力内销市场,有望成长为宠食龙头。

18-19年以来,中宠股份、佩蒂股份大幅加大国内市场投入,中宠的顽皮品牌目前在国内市场,尤其是在肉干零食和鲜封包领域,已有一定影响力,公司亦在不断加大干粮布局。公司战略以顽皮+zeal核心品牌为主,预计2020年仍可维持50%以上的高增长。佩蒂股份则充分利用其在咬胶领域的优势,2019年下半年上市了四大标配产品,其中齿能主打分龄护齿,爵宴主打高端肉制品零食,好适嘉主打训练类的零食,smartbalance主打新西兰高端主粮概念(预计20年年底上市),叠加公司全面发力国内的决心,预估2020年国内市场有望增长60%-100%。

风险因素:

1)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2)出口贸易纷争加剧;3)汇率波动风险;4)国内市场竞争加剧。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