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热搜背后的电影真相 《今日影评》数据解析2023春节档

2023-03-07 22:58:26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67.58亿票房,是2023年春节档电影共同创造的复苏奇迹。而在市场的火爆背后,网络上大众对于春节档电影的讨论更是热闹纷呈。据新浪微博统计,今年春节档电影相关热搜话题突破1300个,平均每天近200个,较之去年同期翻了一倍不止。

1月30日,影评人张燕做客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节目,用热搜话题回顾精彩纷呈的2023春节档电影,为广大观众数据解析其中奥秘。

神仙打架妙趣横生

导演演员热搜不停

《今日影评》现场,张燕用“神仙打架,妙趣横生”来形容春节档热搜的火爆。在她看来,“神仙打架”指的是创作端的电影人发言,而“妙趣横生”的则是观众端更多普通用户的点评,不仅仅是一篇观后感,“很专业、同时又有趣”。

论及影人热搜,《今日影评》主持人晓丽发现与以往更多偏演员向的词条不同,张艺谋、郭帆、程耳等导演也有了“热搜体质”。结合具体词条,张燕坦言张艺谋曾想让《满江红》一镜到底的消息,其实阐述的是电影风格的专业问题,而郭帆被网友集体“催更”的一系列话题,凸显出郭帆是个“不太睡觉的导演”的事实,而这些调侃其实也是对他的心疼。

与此同时,演员相关热搜也不落下风。透过吴京与其《流浪地球2》角色刘培强的相关话题,张燕继续对《今日影评》表示角色与演员的互动,更能将观众拉回电影作品本身。春节期间,最令张燕印象深刻的是《无名》主演王一博的相关热搜。在她看来,这些演技为主的热搜,证明粉丝不再仅关注他的日常生活,而更关心他转变为演员的第一步,是非常好的现象。

热搜本源来自观众

热闹讨论双向奔赴

热搜的本源力量,来自观众。对此,张燕对《今日影评》指出这届观众非常专业,不仅在看一部电影,更在丰富一部电影,如科学家奶爸手绘讲解《流浪地球2》科普了电影蕴含的科学知识,热心观众为《流浪地球2》宣发及《流浪地球3》情节的出谋划策,其实让自己也成为电影的创作者,对电影人而言是件幸福的事。

热闹之外,今年春节档也存在粉丝、片方等多方之间的争吵杂音。张燕进一步对《今日影评》直言,热闹一定是好事,说明观众们是发自内心关注电影市场,而电影人需要做的是坚定创作初心,能够知道拍电影是为了什么,片方也应该及时站出来与观众平等交流,这都能够帮助观众回到对电影内容本身的正常讨论。“今年热闹的春节档已经给了一个很好的答案,是一个很明确的回归信号,就是观众非常爱电影,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加热爱,这个其实给了电影人继续往下走一个信心,同时也反哺给观众,是一种非常珍贵的双向奔赴。”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