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朱珠:冬晓的成长是一个自愈的过程

2023-02-01 12:34:42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中,有两位令人心折的女性。一位是全职太太付心童,善良温柔、大气婉约的她每天围着家人打转,是丈夫的“贤内助”; 另一位是事业女性冬晓,她美丽、优雅、自信,精致妆容搭配波浪卷发,再加一身裁剪得体的职业女性装束,举手投足之间皆是成熟女性的魅力。

冬晓的扮演者朱珠,擅长在各种类型的剧中扮演光彩夺目的女性形象。现代剧《精英律师》中,她是知性干练、温柔美丽的秘书栗娜;古装剧《大秦赋》中,她是有勇有谋、精于算计的太后赵姬;谍战剧《叛逆者》中,她是风情万种、风姿绰约的蓝心洁……朱珠总是以自己的别样演绎,挣得一份华彩。

此番在《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中,她饰演的冬晓依旧摇曳生姿,一如她过往演过的那些角色,让人一见难忘。不过在朱珠眼中,冬晓这位“白月光”却“有点像女汉子。”

“冬晓的成长是一个疗伤的过程”

“如果再见不能红着眼,是否还能红着脸。”这是歌曲《匆匆那年》里的一句话,说的是分手后再相遇,是否还有曾经的记忆,是否还有初遇时的悸动。

对于冬晓来说,再见前任边亮,是一段往事浮上心头、内心依旧悸动的经历。

许是缘份使然,冬晓被集团总部下派到边亮所在的销售公司做全面评估,“白月光”正式变身“女上司”。再次相遇,冬晓拉着边亮吃饭逛街甚至拍摄婚纱照,让边亮的生活变得“一团糟”。

实际上,冬晓的这些行为仅仅是在寻求一句道歉。当年,怀着孕的冬晓在寻找边亮的路上摔了一跤导致流产,进而失去生育能力,这件事成为她心里永远的痛。再次相遇,冬晓难掩心中悲伤,便时时捉弄边亮,用来发泄情绪。

“我其实能够理解冬晓的这些行为。”朱珠表示,跟边亮无疾而终的感情,以及自己受到的身心伤害,导致冬晓始终无法释怀,所以才有了之后的种种行为。“冬晓要面对的不仅是跟初恋的情感纠葛,还有自己不能生育的心结,她要学会的是如何释怀过去、如何活在当下。所以我觉得,冬晓的成长更像是一个疗伤的过程。”

有不少观众将冬晓与《精英律师》中的栗娜进行对比,觉得两人都是烈焰红唇的事业型女性。但在朱珠看来,二者却有着本质的区别:栗娜是一个温婉的女人,但冬晓却是把自己活成了一个男人,“冬晓的服装以西装为主,感觉就是活脱脱的女汉子。”

“黄渤就像全剧组的大家长”

虽是首次与黄渤合作影视作品,但两人之间的对手戏却颇为精彩。比如边亮决定离职后,临行前约冬晓在天台见面。当听到边亮的一句“对不起”后,她先是愣了几秒,而后重重地呼出一口气,眼眶渐红,嘴角却挂着释然的笑。多年心结终于打开,冬晓放过了边亮,也放过了自己。

这是朱珠和黄渤拍的第一场戏,两人一上来就很快进入状态,拍摄过程一气呵成。“我和黄渤都是比较认真的演员,在拍摄之前就已经把整个剧本看完了,对这场戏的前因后果、台词情绪都做足了功课,所以拍摄起来就很是顺利。”朱珠表示。

“听到黄渤也要来拍摄该剧时,便毫不犹豫接下这部戏。”在她看来,黄渤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他对于角色把控的非常细腻,合作过程非常愉快。“他就像全剧组的大家长一样,带领我们拍戏、对剧本,还带着我们一起吃饭,整个过程非常开心。闲暇时分,黄渤还会随时随地唱跳一段儿,感觉随时都要原地成团。”

据朱珠透露,该剧拍摄期间全体剧组人员曾集中隔离过一段时间,黄渤就带领大家线上研读剧本,挑选出其中不合理的地方讨论修改方案,这对于后期的拍摄起到很大作用。“在这一过程当中,大家对于角色、剧本都有了更深的体悟,之前的很多疑问也得到了解答,整个过程非常爽。”

“未来想去解锁更多新角色”

《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中的冬晓是一名坦率而真诚的女性,将自己的事业和感情都处理的很好。现实生活中的朱珠也是一位独立而清醒的女性,循着自己的生活节奏,安排自己的演员路。

2018年朱珠转移事业重心,塑造了不少经典形象,是一个演员高强度的持续性输出。那段时间,朱珠一头埋进剧组,连春节都没有休息。

之后,女儿出生。当了妈妈之后,朱珠在工作上的节奏虽有变化,但拍戏依然是她的心头爱。产后三个月,她便来到《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剧组,用角色说话。“当时也遇到不少困难。”朱珠在采访中坦言,许是身体内的激素还没有完全恢复,身体有些水肿,瘦身变得颇为艰难。她便在当地找了一个产后修复的老师和一个网球教练,每天拍戏之余便练习普拉提或打网球。

“产后投入工作对我的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因为它转移了我的一部分注意力,让我不用将精力全放在产后琐碎的事情上,反而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达到一种生活的平衡。这一过程中也实现自我价值,给我带来满足感,所以觉得这段经历很有意义。”

“全球百美”是朱珠被外界认识的一张名片。对于这张“名片”,朱珠并没太放在心上。“这也不是通过我自己努力得来的奖,是我爸我妈生了我这张脸,这奖应该是颁给他们。如果哪天我通过自己的能力拿了一个表演奖,我会更高兴。”

她就像其所饰演的栗娜、蓝心洁、冬晓一样,美丽而迷人,不疾不徐地以自己的节奏来经营事业。“未来,我想去解锁更多新角色,如突出女性成长心路历程、涉及女性命运的角色。”

对于朱珠,她不会让演员的身份禁锢自己,未来仍有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