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的猫演绎《当》 诠释甜美与粗狂的碰撞

2023-01-30 14:29:04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们民谣2022》全新主题赛——经典影视歌曲翻唱,采取民谣音乐人合作的形式,在选歌环节房东的猫和水木年华同时选中经典歌曲《当》,她们为这首轰轰烈烈又热闹的歌曲注入了一份细水流长的青春美好。

打破印象 注入新风格

《当》的经典程度想必不用多说,它在大众印象里留下的画面感也是能达到全国统一的程度。李宇春在节目中说如果是她也不会选《当》这首歌,因为改编难度太大,总一种有先入为主的认知。

最难突破的,就是极具代表性的“啊-啊-啊-”的前奏吟唱。原曲用具有爆发力的嗓音唱出一种万马在辽阔草原奔腾的粗狂感,也在大众心里留下深深的烙印,而翻唱版的与之大大相反。在小黑的嗓音里婉如看到一条清澈的小溪,涓涓溪水正流向不知名的远方,即空旷又辽远,短短几句吟唱便打破了这首歌的固有印象,输出温婉流长的情绪节奏。

佩岭和小桦的和声部分也非常精彩,与小黑三人音色完美融合,卢庚戌和缪杰的加入恰到好处,为歌曲加持了力量感。整首歌在保有原曲经典味道的同时,参入了一股新鲜的氧气,增加更多民谣的表达方式,让舞台变得更有活力,更加青春。

从歌颂爱情到歌唱友情,从苍劲有力到柔和抒情,明知道翻唱《当》的难度有多大,房东的猫依然愿意挑战自己,向经典致敬,和水木年华一拍即合,演绎出了这首歌唱友情的《当》,着实勇气可嘉!但其实这不是房东的猫第一次翻唱《当》了,她们在自己的巡演上也曾翻唱过,一直勇于尝试碰撞不同的风格,这也是房猫一路走来最闪光的地方。

风格多变 鲜明可爱

回顾房东的猫在《我们民谣2022》中的几次亮相,她们虽很擅长校园风民谣,但却从不拘泥于这一种风格,每一次的舞台都是一次突破和挑战,走出舒适区的房猫,依然非常亮眼。

首期见面会舞台《下一站茶山刘》还算是她们的舒适区,也完美呈现了大家印象中房猫的样子。到了《城市动物园》舞台可以说是一次全新的突破,她们不再安静唱歌,而是在蹦蹦跳跳间把舞台和现场都点燃。除了舞台的反差更重要的是歌曲本身的突破,《城市动物园》褪去了校园时期青涩稚嫩的词曲风格,成长为成熟现实的轻摇滚风。而这次的《当》更是挑战了极高难度的翻唱,无论是合作表演方面的适配,还是大众的接受度上,都是一次新的探索。

舞台上魅力四射,舞台下的小黑和佩岭也真实得可爱。平常都是安静坐在一边跟大家笑呵呵,但听到喜欢的前辈唱歌,也会激动地从第二录制现场冲到live现场去。会因为一首歌变成小哭包,自己都还在挂着眼泪也不忘给身边的人递纸巾,这也是为什么小桦在舞台上直言“我很喜欢房东的猫”。张玮玮、马条、万晓利、钟立风这些民谣老炮更是把她们当成女儿一样宠着,说房东的猫是《我们民谣2022》团宠也不为过!

在保持自己风格的同时,有挑战未知的勇气和突破自己的魄力。房东的猫虽看上去温柔恬静,但歌声却有力,她们有种让人平静的力量,也能用一首首歌曲炸翻全场。动静皆宜,温柔坚毅,你永远不知道房东的猫还有什么惊喜,一起期待她们的下一个舞台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