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万物》首站抵扬州探访富春茶社 杨澜单霁翔在线PK大秀刀工

2023-01-06 11:27:54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6日,由梦之蓝手工班独家冠名,江苏卫视与阳光媒体集团共同出品的大型非遗焕新纪实节目《新生万物》将在江苏卫视进行首播。为了让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被年轻人所了解,在发起人杨澜的带领下,节目探访了11个非遗项目,以多维视角挖掘非遗“新”魅力。第一期节目中,杨澜邀请文化老友、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来到扬州,分别与两位新锐设计——新中式点心“于小菓”创始人于进江及亚面创始人胡传建组队,共同体验非遗项目之一富春茶点的制作技艺。

杨澜单霁翔抵扬州品淮扬菜,在线猜菜谜实力打牙祭

作为《新生万物》的开篇站,扬州堪称名不虚传。凭借色香味俱佳的淮扬菜,扬州在2019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美食之都”。而杨澜和单霁翔碰头的地点——富春茶社,也大有来头。这个始创于1885年的老字号,被公认为淮扬菜点的正宗代表。面对一桌子的茶点,杨澜说:“乾隆曾经六下江南,到扬州都是要吃点好吃的。”见到对茶点跃跃欲试的杨澜和单霁翔,富春集团总经理徐颖宏却开始设置难题。他摆出八位文人的名句,杨澜和单霁翔需要猜出对应的菜品才能品尝。“天下没有白吃的早餐!”杨澜打趣道。林清玄所说的“名雅味醇,去腻生津”指的是什么?汪曾祺又曾作出怎样的点评?究竟杨澜和单霁翔是否如愿以“尝”?《新生万物》首期揭晓答案。

直击富春茶点后厨制作区,杨澜组队拜师学艺大秀刀工

杨澜和单霁翔与两位新锐设计师组队后,一同走进富春茶社的后厨白案区,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徐永珍、富春茶点制作技艺传承人叶千金拜师,学习三丁包和翡翠烧麦的制作。当被问及是第几代徒弟时,徐永珍笑称单霁翔是自己的“关门徒弟”。面对同样初为学徒的杨澜,有过炊事员经验的单霁翔是否能技高一筹?让我们拭目以待。

而在后厨红案区,淮扬菜烹饪大师居长龙和富春茶社总经理王洪波向一行人介绍了淮扬名菜烫干丝的玄妙之处。淮扬菜的一大特色,在于将并不名贵的食材做出精致的感觉,这就要求厨师必须有极其精湛的刀工。烫干丝的绵软口感,正是依仗于此。面对这样的考验,杨澜竟也用自己略显生涩的刀工完成了这项高难度工作,收到了居长龙的“点赞”。

节目中,观众不仅可以跟随杨澜等人以体验者的视角了解非遗,同时通过小剧场沉浸式读取非遗背后的历史故事。本期小剧场以花匠家孩子为切入口,讲述了三一先生在富春茶社留下“花开富贵满堂春”手书的神秘传说,也演绎了年轻时的徐永珍如何带富春茶社远渡重洋入驻日本西武百货的故事。

杨澜送外卖聆听扬州食客故事,全新文创设计让非遗焕新貌

完成学艺之后,杨澜和单霁翔两队分头行动,各自领取了送外卖和晾包子的任务。杨澜送外卖到食客范女士家中时,一家人正在做虾饼,谈到过世的母亲,范女士也提起与富春茶社的种种回忆,家人的生日、婚礼、孩子的满月酒都在这里庆祝。而另一边晾包子的单霁翔也迎来了不少买包子的食客,有人打包六笼包子只为带去给远在海外的外孙,让他感受到家乡的味道,慰籍游子思乡之情。

基于一路收集的灵感,曾一手打造了新中式点心品牌“于小菓”的于进江从收藏的上万块模具里挑选出一块名叫“福禄寿喜财”的模具,融入了扬州的风景与名物,制作成便于携带富春茶点的器具,可谓独具巧思。有“网红制造机”之称的胡传建带来的则是一套仿真陶瓷文创产品,他将富春茶点做成了陶瓷的形状,人们可以用这些陶瓷用来装调料,也可以配上特制的包装作为挎包携带。

择一业,忠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正如节目中非遗传承人所说,即使食客注意不到三丁包的32道褶,制作者仍然会以这个标准要求自己。这用匠心打造的一器一物,也让我们洞文明,见天地。正是如此,让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爱上非遗文化,使之更显重要。1月6日,共同关注《新生万物》,携手开启非遗焕新的旅途,一切伟大皆由双手创造。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