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为何捧得金鸡奖最佳故事片?《今日影评》为你解析

2022-11-25 22:34:12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圆满落下帷幕,众多本年度表现出众的影片及电影人收获沉甸甸的荣誉。大奖背后,凝聚着专家评委们怎样的思考?强手如林,获奖者又究竟如何脱颖而出?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节目特邀行业专家及学者、影评人,为您专业读解本届金鸡奖获奖名单。

11月14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受邀做客《今日影评》节目,为广大观众朋友专业评点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的奖项归属。

《长津湖》实至名归

最集中体现工业实力

《爱情神话》《长津湖》《狙击手》《奇迹笨小孩》《人生大事》《我和我的父辈》等六部影片获得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评委会提名,最终《长津湖》脱颖而出。对于此项提名,孙佳山向《今日影评》直言,其中每一部影片都有着非常清晰的特色和定位,而面向中国电影文化产业的金鸡奖首先会考虑到影片的综合性,所以代表这个阶段我国电影最高水平的《长津湖》获奖实至名归。

《长津湖》体现了当下电影工业的制作水准,在整体性特效技术、艺术表现多个层面实现了战争史诗类型片新的探索和表达。孙佳山继续对《今日影评》表示,在战争史诗类型片的大范畴上,《长津湖》是主旋律,而在《大决战》系列过去30年后,中国主旋律电影也终于找到了相对市场化的方式来制作,并实现票房和口碑的统一,这正是一国电影工业实力最集中的体现。

主旋律静水流深

多维度探索成就

“英雄群像”和“英雄赞歌”两个关键词,也在《长津湖》最佳故事片的颁奖词中被着重提到。对此,孙佳山向《今日影评》指出,影片生动全面地提供了英雄群像,更好地诠释了志愿军的普通官兵,在情感的传递能够触达观众。而影片克服疫情影响所获得的中国影史第一的票房佳绩,也让孙佳山看到了它的里程碑式标杆意义。“三十年来,我们在主旋律市场化、产业化改革摸索之后有了这么一个汇流,静水流深,终于在这汇流了。”

除《长津湖》外,其他五部获得最佳故事片提名的影片,在金鸡奖其他奖项中均有所斩获。对此,孙佳山向《今日影评》坦言,这样的获奖阵容真切地代表了中国电影工业在这个年代所达到的成就,呈现出了足够的丰富性,这个行业也不断有文牧野、刘江江、邵艺辉这样的实力新人出现,对于艺术电影的探索脉络也越来越清晰。“既有主旋律探索上的成就,也具有商业类型上探索的成就,同时也兼顾了艺术电影,在科幻、现实等领域都有更多实现的路径,这是一个更为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