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影评·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航行世界,有中国电影相伴

2022-11-25 21:48:38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十年,从人间烟火到世间繁华,电影始终在我们生活里;这十年,电影是生活,生活是电影——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金秋时节,电影频道温暖巨献系列微纪录短片《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每晚CCTV-6 20:00档《今日影评》及22:00档《中国电影报道》联合播出,回眸十年光影流淌,品味人间烟火繁华。

11月6日,《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聚焦影迷姚义静与演员文咏珊,走进属于她们的电影生活故事。

环球出海不忘电影

提供陪伴给予力量

十年前,姚义静是一名教授电影摄影的老师。而今,她正在自驾帆船航海环游世界。“对于我来说,电影它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就像我航海一样,电影现在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骨髓当中了。”她对《今日影评》记者表示,虽然在海上的时候不能随意看到想看的电影,但每一次回去就都会把当时电影院里上映的所有电影都看一遍。

从人生看的第一部电影《红高粱》,到给自己留下印象深刻的《焦裕禄》,再到《我和我的祖国》《你好,李焕英》,电影总能“撩拨”起她心中埋藏很深的情感。“这些特殊的航行时刻我一定会做一件事情,就是把国旗挂出来,让我们的五星红旗飘扬,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就算没有任何人看到,我也觉得很满足、很开心。”

十年来,中国电影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姚义静欣慰。她对《今日影评》记者指出,中国电影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将空间、时间都无限放大,电影市场越来越繁荣,观众的选择越来越多,中国电影人也越来越多地与国际接轨。“中国有句古话叫‘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还想加一句‘赏万部电影’。这十年来电影也一直在鼓励着我、给我力量,不管未来我的航行能航到哪一刻、哪一点,电影它会始终陪伴着我。”

文咏珊谈入行经历

勇尝试待更大突破

电影不仅陪伴着航行中的人,也和成长中的电影人共同前行。伴随《甜蜜蜜》《逃学威龙》《无间道》等经典港片长大,演员文咏珊向《今日影评》记者直言电影的世界无穷无尽,总能给她启发及新的感悟,而自己在拍上电影后也就真的爱上了。

拍第一部戏时,文咏珊就尝试了吊威亚的滋味。“吊在19楼的高空的时候,完全就懵掉了,眼泪哗哗地流。”有真实的痛,也有能够参演作品的开心。而今,她更喜欢比较“飒”的角色。谈及主演的《误杀2》与客串出演的《唐人街探案3》,她坦言演母亲“太累了”,陈思诚导演说自己“虽然没当妈但是有妈的感觉”,让她感觉挺神奇的。“做演员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可以发挥你的潜能,你觉得不可能的东西,不要说不可能,都会变成是有可能,这是一定会突破自我的一个状态。”伴随中国电影水平逐年走高,文咏珊也持续为自己的中国演员身份骄傲,期待参与到更多更好的中国电影作品中。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