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编剧金鸡奖创造《爱情神话》!《今日影评》为你专业解析

2022-11-25 21:22:07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圆满落下帷幕,众多本年度表现出众的影片及电影人收获沉甸甸的荣誉。大奖背后,凝聚着专家评委们怎样的思考?强手如林,获奖者又究竟如何脱颖而出?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节目特邀行业专家及学者、影评人,为您专业读解本届金鸡奖获奖名单。

11月16日,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洪帆受邀做客《今日影评》节目,为广大观众朋友专业评点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的奖项归属。

《爱情神话》引发共鸣

浪漫现实矛盾统一

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凭自编自导的处女作《爱情神话》首次提名金鸡奖的邵艺辉惊喜斩获最佳编剧奖。对于她的获奖颁奖词,洪帆向《今日影评》指出三个共鸣点:第一个是影片有着浪漫主义的底色,同时又非常真实可信;第二个是影片反映了上海的地域文化;第三个是贴近女性主义的平视视点。

结合这三点,洪帆向《今日影评》观众进一步给出阐释。在他看来,看似矛盾的浪漫主义和真实可信,在《爱情神话》的叙事中结合得很巧妙,艺术电影、擦手霜、点心等意象都有着双重交融,所谓现实的悲剧性和浪漫的脱离现实性,都不在邵艺辉这样的年轻创作者的顾忌里。突破条条框框,即便矛盾的东西也可以被非常有意思地结合在一起。

上海文化自然融入

新人编剧传递态度

而对于《爱情神话》中展示的上海文化,洪帆继续对《今日影评》表示其中并未出现东方明珠、外滩等外地人眼中的地标,反而站在了本地居住居民的角度,去写弄堂等他们生活的空间,主人公走街串巷买衣服、逛便利店、聊怎么做菜及修鞋匠喝咖啡等,场景和人物都自然融入于叙事中间,而非刻意表现。“它的上海质感并不是做一个表象化,其实从方言到生活化的场景,更重要都是写人,一个让人觉得就是生活在那个地方的人。”

谈及女性主义的平视视角,洪帆向《今日影评》指出,片中描写的女性都非常有特点,同时也没有标榜某种女性主义的立场,而是非常真实、用充满爱意的眼光去审视同样有缺陷却可爱的男性和女性。对于如邵艺辉般年轻编剧的特点,洪帆坦言他们都可以用年轻人独特的眼光去看待事情,不拘束于传统套路和“更准确的观点”,会勇于讲出自己的对社会、对人性的观察。“用一种有态度、有风格的方式所创作出来的人物,才让我们觉得更加的可信、可爱、可敬。我觉得金鸡奖这次的最佳编剧奖不是颁给邵艺辉她一个人的,恰恰颁发给的就是年轻的、勇敢的、自由的这一群年轻编剧者们。”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