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穿越古画?盘点《诗画中国》里的“惊艳”舞台

2022-11-16 15:05:21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真是赏心悦目,画中仙人款款走近,飘飘欲仙,用这么唯美的舞蹈和充满诗意画境视觉效果呈现出历史画卷,演绎得惟妙惟肖,太美了。”

“湘君和湘夫人是从画里面走出来了吧 ,一颦一笑,如诗如画,这就是诗画中国。”

11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第七期已于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中,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王念慈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舞蹈演员李祎然带来的《湘君湘夫人》,以其轻盈曼妙的舞姿和浪漫的艺术感染力,成功吸引了广大观众。

《湘君》与《湘夫人》为浪漫主义诗人屈原的《九歌》其中两章,作为描写湘水之神的诗歌,其汲取古代神话元素,极富生活情趣和浪漫色彩。明代画家文徵明的《湘君湘夫人图》轴便取材于此,画家以清劲秀丽的字体、圆润流畅的线条,表达出《九歌》中唯美的诗意,也展现出文徵明对古意的理解和追求。王念慈与李祎然两位舞者分饰湘君和湘夫人,二人梳高髻、着长裙,于梦幻仙境之中、湘水之上婆娑起舞,融合“漫步”和“圆场步”的古典舞步伐,在四季景色的奇幻变化中展现出“女神”轻盈曼妙的仙气之感,极具浪漫艺术氛围。

诗美,画美,舞也美。《诗画中国》此番将诗、画、舞巧妙合一引发众多网友感慨“这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盛宴”“浪漫与文化气息兼具”“画与舞蹈结合令人赏心悦目”。节目播出后,相关舞台片段及话题#当屈原的想象化成舞蹈唯美又浪漫#也迅速登上微博文娱榜、要闻榜等热搜榜单。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不只是《湘君湘夫人》,《诗画中国》以符合当代审美的表达打造出了众多颇具好评的舞台,带给观众极致视觉享受的同时,更通过具象化的演绎,让人充分感受到了蕴藏在诗画里的文化内涵。

打造令人惊艳的舞台,绝美舞蹈让古画“活”起来

将古人的诗画化成唯美舞蹈,在《诗画中国》的舞台上并不少见,其中《出水芙蓉》和《水》两个舞台最具代表性。

自古以来荷花因其超拔挺立的身姿、高洁淡雅的色彩,深受文人雅士的青睐。绘于宋代的古画《出水芙蓉图》页,便展现出了荷花的君子气质,周敦颐也曾写下千古名篇《爱莲说》来赞颂荷花的高洁品格。于是《诗画中国》以此为创作蓝本,演员保剑锋饰演周敦颐入画《出水芙蓉图》页,于亭中饮酒赏荷、吟诵诗词之时,看到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者孟庆旸饰演的芙蓉仙子,自花蕊中翩翩起舞,仿佛古画中的出水芙蓉“复活”。此番创意呈现,不仅具象化了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的高洁形象,也让观众领略到了诗画结合的魅力。有网友发出感慨:“孟庆旸莲上舞真的是让人觉得惊鸿一瞥,也是完美诠释了莲花的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央视的舞台从来不会让人失望,这个舞台效果震撼到我了。”

图片包含 桌子, 男人, 女人, 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除了具象的景致,当无形之水用更丰富的视觉形式展现出来时,也同样美不胜收。南宋马远通过对水细致入微的观察,把江、河、湖、海等十二种不同形态的水绘于《水图》卷中,水的变幻与灵动跃然纸上,动人心弦。《诗画中国》则创意性地以一段优雅的水下舞蹈,展现出水的多样形态。任敏、王西和陈添三位舞者在水中翩翩起舞,水随舞动,衣袂翩跹,缠绵缱绻,极富动感,让这自然界最原始的液体焕发出新的魅力。而在唯美舞台的背后,是三位舞者戴着8-10斤配重、平均每天300余次克服耳压出入五米多深水池的不懈坚持,这也是对水坚韧特质的最好诠释。

节目播出后,#任敏中国风水下舞蹈#、#水下舞绝美演绎水的12种形态#、#任敏跳出了水图的12种形态#、#任敏被演技耽误的舞蹈能力#、#三名90后训练一个月水下还原古画#、#水下憋气睁眼跳舞#等众多话题词相继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热搜热榜。有网友如此形容:“如碧波仙子,在画卷上翩然起舞,好惊艳!”

图片包含 游戏机

描述已自动生成

沉浸式体验一秒入画,创新形式还原古画世界

除了带给观众唯美的视觉体验,《诗画中国》还用创新形式和技术,打造沉浸式舞台,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诗画之美。

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轴,被明代书画家董其昌赞誉其为“宋画第一”,立轴画卷整体高度达206.3厘米,比正常人身高还要高出许多。画家用渺小的行人衬托高峻无比的山岭,也让画面更富有生活气息。《诗画中国》便以画中的行旅者视角切入,用三维技术打造了一个可容真人“进入”的山水空间,使观众沉浸式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磅礴之气与顶天立地的沉雄气概。不少网友感慨:“我真的看到了千年前范宽眼中的世界!”节目更引发了大众对“置身千年前的中国山水画是何体验”话题的讨论。

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杂花图》卷由明代画家徐渭创作,长达十余米的画卷描绘了十三种花草果木,有文人最爱的梅兰菊竹,也有百姓熟悉的瓜果蔬菜,各有姿态,各显风骨。画作展现了万物生长的蓬勃,反映了徐渭“等量齐观”的自然观念,更因其“有程式而超越程式”的突破性,造就了画作笔走龙蛇的潇洒,将中国的水墨艺术推向了一个高峰。《诗画中国》创新地将交响乐与水墨画进行结合,在钢琴家郎朗的演奏下,音符与笔墨交融铺展,共同描绘出这幅大写意水墨长卷,展现出徐渭笔下洒脱磊落的旷达。这幅“可以聆听的水墨长卷”也让观众不禁感叹,原来音乐也可以有画面感,而绘画也不只是视觉的艺术,更蕴藏着节奏、韵律和情绪。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雪地上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除了雄伟的山河、灵动的花木,节目还将四季之景搬上了舞台,让屏幕前的观众一同“入画”。

南宋画家刘松年所作的《四景山水图》卷描绘了杭州春、夏、秋、冬四时景象。在《诗画中国》的舞台上,网友“唐草不是草”用自己扎实的古建筑知识积淀,结合当下最新的三维场景制作技术,完美复刻出《四景山水图》卷,还原引人入胜的西湖四时之景,让文化底蕴与科技创新碰撞出新的火花。歌手戴佩妮徜徉其间,吟唱四首描写西湖的诗篇,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沉醉于西湖的四季美景。此番立体呈现受到了观众们的广泛好评:“仿佛瞬间穿越回了南宋!”“画美、景美、人美、歌声美、文化美,视觉方面做的太到位了。”

图片包含 户外, 建筑, 草, 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诗画中国》以全新的视角,从中浩瀚的文化宝库中选取精彩故事,将诗画、表演、技术、思想自然而然地融合,带给观众高品质的视听享受的同时,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