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中的金色稻田被“搬上”舞台 《诗画中国》用歌声演绎耕织图

2022-11-12 18:42:44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第七期将于11月13日(周日)晚8点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以“诗画合璧”的独特视角打破了不同艺术形态的鉴赏界限,用更为生动浪漫的方式传递跨越时间长河流传至今的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诗画中国》以“诗画合璧”的创新形式推出诸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通过一幅幅经典绘画作品的创新演绎,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弘扬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本期《诗画中国》将继续以新时代的创新表达,展演《清人画胤禛耕织图》册、《竹林拨阮图》页、《黄鹤楼图》轴、《东庄图》册、《湘君湘夫人图》轴、《寒驼残雪图》轴、《天山积雪图》轴七幅传世画作,带领观众感受古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生命的思考,品味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的文化积淀。

凤凰传奇歌唱耕织生活,双人舞跳“活”屈原笔下诗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有着几千年农耕历史的中国人,对土地怀有炽烈的情感,无数诗画佳作也记录着中华儿女对土地深沉的热爱。开卷人凤凰传奇带来的《清人画胤禛耕织图》册便描绘了人们耕田犁地、播种插秧、采桑育蚕、剪裁成衣等场景,小小的46开画页浓缩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本期节目中,凤凰传奇将置身金灿灿的稻田中,用歌声描绘出一幅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画卷。农业文明生生不息,我们对土地的热爱、对劳动的尊崇始终如一,今天在中国这片沃土上,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正描绘着新时代的“耕织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让古老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屈原的《湘君》《湘夫人》互为姊妹篇,分别用湘君和湘夫人的语调,描绘出驰神遥望,祈之不来,盼而不见的惆怅心情。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作为开卷人带来的《湘君湘夫人图》轴,便是明代画家文徵明根据屈原诗中的“湘君”和“湘夫人”所作。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王念慈和中国歌剧舞剧院舞蹈演员李祎然分饰湘君和湘夫人,为观众带来一支双人舞蹈,将飘飘凌云的女神形象诠释得淋漓尽致。据娄玮介绍,《湘君湘夫人图》轴的“高古”,重在表现古人的审美意趣,在人物形象塑造上,文徵明学仿赵孟頫的笔意,上追顾恺之,设色上师法钱选,更突出了画作的古意。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黄鹤楼素有“天下江山第一楼”之称,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在黄鹤楼留下了诸多千古名篇,明代画家安正文也用高超的界画技法,描绘了黄鹤楼气势恢宏的身影。开卷人任贤齐将回到故乡武汉,用歌声入画《黄鹤楼图》轴,唱出黄鹤楼的雄伟气势和对故乡的眷恋。站在古人为我们搭起的一层又一层的“文化楼阁”上,处于新时代的我们必将书写出新的辉煌。

穿越古今画游《东庄图》册,独角戏还原天山雪中行

“掩抑复凄清,非琴不是筝。”白居易的《和令狐仆射小饮听阮咸》描述了阮的动听乐声,令人产生无限遐想。中阮演奏家冯满天与演员吴京安作为开卷人将共同带来南宋画作《竹林拨阮图》页,二人携手演员梁国栋,以戏剧表演的形式还原画中场景。同时该表演还创新地融入现代演奏,古今相和,仿佛进行了一场穿越千百年的音乐对话。此番古调新弹,不仅让大众感受到了阮这一民族乐器的独特音乐魅力,更赋予了传统文化鲜活的生命力。

“东庄水木有清辉,地静人闲与世违。”明代沈周的《东庄图》册以细腻的笔触描绘出了东庄园林的幽静淡雅与俊逸灵动。开卷人李洪涛、曹骏共同入画《东庄图》册,用戏剧表演的形式带领观众“画游东庄”,对话古今。东庄园林已不复存在,而原址就在今天的苏州大学本部校内。画中所绘的“耕息轩”是古人耕读之所,而如今学子们早已能在大学学府中读书学习。在过去与现在的时空对比与交流中,我们将感受到古往今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天山雪云常不开,千峰万岭雪崔嵬。”清代画家华嵒的《寒驼残雪图》轴与《天山积雪图》轴,描绘了一位红衣旅人与一匹骆驼跋涉天山的场景。开卷人毕彦君将用一出意蕴无穷的独角戏,还原两幅画作中的场景和人物心境。表演中,岑参的《天山雪歌送萧治归京》始终贯穿其中。正如诗中所写“雪中何以赠君别?惟有青青松树枝”,诗与画虽描绘了天山雪岭的严寒和行旅的孤寂与辛苦,但更表达了作者对生命的感悟和如青松一般敢于傲雪迎风的不屈意志。

本周日晚8点档,继续收看央视综合频道《诗画中国》,品味诗词画作,感受中华文化、中华美学、中华精神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