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亦航全新原创单曲上线 希望自己成为一位优秀原创音乐人

2022-11-11 19:19:00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孙亦航牵手风华秋实,并发行了其2022年全新原创单曲《Lost·消失的黑白世界》。歌曲由孙亦航作词、作曲,并且全程参与制作,经过不断创作与沉淀,融入了其强烈的个人风格与对生活的思考,也揭开其个人音乐创作新篇章。与此同时,悬疑感十足的MV也同步上线。

歌曲《Lost·消失的黑白世界》前奏与间奏别出心裁地加入环境音效,用飘荡的风声、雨声塑造出强烈的空间沉浸感。孙亦航松弛有机的嗓音,自然流畅地驾驭着旋律。层层叠叠的和声温柔包裹下,回忆和梦境也逐渐展开。收尾段悬而未决的长音,似乎在预示着这个属于孙亦航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与歌曲《Lost·消失的黑白世界》一并上线的还有此次的MV。这次MV在日常的场景中加入了臆想和季节交替的设计,再给时间加入了流逝的范围后,‘两面’能不能产生那种共鸣和相遇,所以觉得这一切需要一种‘悬疑感’的介入,使得这种情绪和猜想变得更强烈,更使得MV与孙亦航的此次专辑概念环环相扣。

而围绕这首歌曲和创作本身,孙亦航通过专访也谈到了自己的理解,以下是孙亦航专访内容的节选:

1. 可以先介绍一下《Lost·消失的黑白世界》这首歌是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吗?

它讲述的是个有些emo的爱情故事,想表达的是被分手之后还依然对对方有所思念的感觉。但也可以理解为,是一个找寻自己的故事。

2. 作为词曲作者也在编曲上参与了意见,你觉得这首歌在制作上有哪些亮点呢?

起初我写了一段beat,然后和编曲老师进行了一些沟通。老师将我原有的beat变得更加完整,还添加了现在歌曲中使用的那段前奏。在这段前奏中,我们有添加一些别出心裁的小设计,比如加入了下雨的沙沙声作为白噪音铺垫在其中。这个小设计让整个前奏,以及整首歌都很符合我想要表达的情绪。白噪音是人失眠的时候常会选择听的声音,它听起来非常治愈,把它使用在音乐中就会让整首歌听起来非常有惊喜感。

3. 距离上一首正式发行的原创曲目《路》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包括中间的单曲,其实和这首单曲风格也有很大不同,可以说说这首歌风格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吗?是心理上有什么转变吗?

《路》是我写的第一首歌。在这之后又过去了两三年,我有不断摸索和创作,将自己的一些表达沉淀在新的作品当中,但因为一直没有给大家听我的新作,所以这次《Lost·消失的黑白世界》出现之后,大家会觉得有很大的转变。但其实将《路》和这次的新歌对比来看,我从一开始就在追求的一些旋律性的东西一直都在。

《路》它是一个节奏感很强、听起来会有一些硬核的说唱,但是我在前面加入的那段intro以及它的副歌部分,都有意将它设计的更有旋律性一点,这其实是我一直追求的东西。不管是《路》也好还是《Lost·消失的黑白世界》,还是之后的歌,有的可能只是风格上的变化。

4. 唱跳爱豆和原创音乐人哪个是你更向往的职业方向?

现在我更希望去成为一个原创音乐人,未来我想要体验一个全新的环境和职业。我对音乐很热爱,也喜欢做一些未知的挑战,希望能在原创音乐人这条道路上不断深耕,努力提升专业度,成为一位优秀的原创音乐人。

5. 在成为原创音乐人的道路上,有什么准备吗?听说bridge的歌词是录音现场5分钟写出来的,平常是有在做这方面的积累和创作的习惯吗?

创作的习惯是要慢慢养成的。其实说五分钟写出来有一些夸张,那首歌的曲确实是现写的,但歌词是用我之前没有发表的歌当中的一些歌词去进行的改编和再加工,然后填到这首歌当中也特别的合适。

我有一个习惯,写歌的时候喜欢用笔用文字去记录。有些人可能习惯用电脑或者用手机打歌词。但我更想追求一种纯真、质朴的状态,我在创作的时候不想看手机,也不想接收到任何消息,想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创作中。用笔和纸会让我更专注,而且周边的环境灯光也要调到最暗,这样可以为长时间高度集中的工作做准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