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的世界》今日爆笑收官 “潮酷”老年生活引年轻人期待

2022-01-24 11:53:16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4日,由腾讯视频、北京粒粒橙传媒有限公司、上海鸣涧影业有限公司与上海他城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首部中国大妈浪漫爆笑短剧《大妈的世界》欢乐收官。该剧聚焦于当代老年群体,展现了中国大妈们在数字化社会中“弄潮”的爆笑故事,获得了《中国日报》、新华网等党媒央媒的价值肯定。自开播以来,《大妈的世界》持续霸屏各大行业榜单,微博相关话题总阅读量3.3亿+、抖音话题播放量破1.7亿,豆瓣评分8.5,获得了一大批青年观众的认可。众多网友纷纷表示“怎么都看不够”、“期待第二季”、“希望变成日播剧,一年365天都播”。

打破刻板印象 展现与时俱进的当代老年群体群像

讨论家长里短、观念陈旧落后、跟不上时代潮流……这些都是人们对于老年人的刻板印象。在众多影视作品中,老年群体往往被塑造得刻板保守,符合观众心目中老年人“该有的样子”。但《大妈的世界》将视角聚焦于当代老年群体,区别于以往“在家庭中桎梏于家长里短、在沟通中婆婆妈妈”的形象,反而通过一个个看似幽默荒诞的故事,展现出中国大妈们与时俱进的精神面貌和乐观生活的豁达精神。

遇到推销假冒伪劣保健品的骗子,一群老年人不仅没有上当受骗,反而利用“共享”的理念让骗子乖乖帮自己干家务;遇到不说人话的职场老板,老年人没有蛮不讲理,而是同样用“互联网黑话”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面对年轻人热衷的网购,老人们不仅沉迷其中,还延伸出了独属于自己的跳蚤市场……该剧通过两位大妈及她们身后众多老年人丰富多“惊”的生活,打破了观众对于老年群体落后传统的标签,让观众看到了当代老年人的生活智慧和生活态度。

展现全新生活 描绘当代年轻人心中的理想图景

《大妈的世界》不仅讲述了当代老年群体的生活,也包含着代际沟通这一宏大主题。永远担心你吃不饱的父母和永远在减肥的自己、“鸡妈”的年轻人与只想“躺平”的老年父母、常年加班无法回家的子女与期盼孩子回来的长辈……面对种种代际矛盾,新潮的中国大妈没有抱怨和牢骚,反而用充满奇思妙想的方式去和子代沟通。孩子不愿意吃自己做的甜品,大妈就成为第一位夺得国际甜点大赛金奖的中国选手;面对疯狂“鸡妈”的女儿,大妈们也变成了备考老年大学的考试选手;想要子女常回家看看的大妈,亲自前往女儿的工作单位同老板理论……大妈们用幽默诙谐的行为向观众传递出“你妈终究是你妈”的终极奥义。

面对当前社会的变化,老年人“被淘汰”的论调甚嚣尘上,但《大妈的世界》让观众看到,当前时代的老年人与时俱进、独立新潮的一面,她们嗑CP、抢盲盒、当“网红”、在广场舞的活动中上演“谍中谍”、在照顾孙辈的谋划中展开一场“糖果的名义”……这些充满了智慧与活力的行为,让年轻观众在爆笑之后产生共情,原来老年生活也可以很精彩、很时髦、很酷炫。有网友留言表示:“看完《大妈的世界》让我不再害怕变老了,它就是我心中老年生活最理想的样子。”

作为首部中国大妈浪漫爆笑短剧,《大妈的世界》由彭晨执导,李玲玉、穆丽燕领衔主演,维维、木子洋、赵嘉敏、灵超、王伯昭、陈意涵Estelle、徐洋、马大明、陶亮、翟子路、陈妍希(中国台湾)、梁天、寇振海、于莎莎、刘梓睿、龙斌、王成祖、田一名、李杰西、郭秋成、张全蛋、衣云鹤、罗逸桥、张天其、梁龙等特别出演。该剧为不同年龄层观众提供了全方位的惊喜观剧体验,在收官后话题讨论度仍在攀升,不少网友纷纷“二刷”该剧。

据悉,《大妈的世界》虽然在腾讯视频已经正式收官,但未来将在粒粒橙车载屏进行二轮播出,届时将为更多新观众带去欢乐,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