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魂奋斗正当时 《输赢》上演职场“反躺平”

2022-01-05 11:10:40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浙江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出品,根据付遥同名小说改编,张黎执导,杨扬任总制片人,桑敏玲、吕玥任制片人,陈坤、辛芷蕾领衔主演,王学圻、张子健、刘威葳特邀出演,吕中、王庆祥、郭广平友情出演,张宥浩、芦芳生、包文婧、栾元晖、梁超、李感、孙铱等主演的职场情感大剧《输赢》正在浙江卫视、北京卫视黄金档剧场热播,并在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同步播出。该剧播出至今,共揽全网热搜200余个,获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点赞,称其为“职场群像的生动诠释,行业理念的思辨交锋”。

周锐骆伽点燃团魂 职场“反躺平”催人奋进

随着《输赢》播出过半,周锐、骆伽携手攻克系统瘫痪带来的物流困局,又再度共同面对“窜货”危机,两人的情感在合作中不断升温。在互联网销售行业站稳脚跟,离不开团队的力量,《输赢》用扣人心弦的大事件,使团队合作对个人发展的长远影响深入人心。周锐“精卫填海”般接连填补同事在工作中埋下的“坑”,不仅贡献了属于周锐本人的高光时刻,更是不惜与行业为敌,大力推行云计算,坚持将科学技术惠及中小企业。在周锐和骆伽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带领下,捷科、惠康团队的职场众人也在不断成长,从“一盘散沙”蜕变成为一个充满凝聚力的团体,一改从前无目标、无动力、无方向的“三无状态”,开启职场奋进之路,“团魂”在理想主义的光芒下熠熠生辉。有网友评论道,“《输赢》讲职场、讲人情、讲理想,是群像很丰满的一部剧”。

持续不断的金句输出也是《输赢》的一大亮点:“作为一个销售,得是青铜头、铸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光有脑子有什么用,要有胆识”“你现在见到的所有人,都是你的潜在客户”“想生存就必须要竞争,只要有竞争必然就有伤害,两害相权取其轻,总不能因噎废食”。周锐、骆伽以实际行动带领团队攻下一个个订单,用个人微小的力量推进了行业的进步。在《输赢》故事的细枝末节,每一个人物用各自的奋斗历程传递着“职场反躺平”的理念,正如导演张黎所言“《输赢》想要传达给观众的是一种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

事业和伴侣分列天平两端 理想与爱情如何双赢

《输赢》自开播以来,周锐、骆伽从职场到情感的双强设定尤为亮眼,“双头鹰”叙事模式兼顾多元表达,更纵向开掘深度。剧中还饱含亲情的温暖点缀,展现在职场上所向披靡的销售精英们褪下铠甲后的柔软,形成强烈的反差感。周锐和奶奶的祖孙情,奶奶和骆伽的忘年交等生活流的细节娓娓道来,既令人物饱满,又让观众紧张的情绪得到缓解。有观众称赞该剧细节加分,“内容主打职场,细节却做得很生活化”。

由《输赢》引发的“事业重要还是感情重要”话题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3亿。剧中,周锐、骆伽终于有望打破“同行恋爱”的禁忌,但两人及所在的捷科、惠康公司又于竞标中狭路相逢。职场不能逾矩,爱情遭遇信任危机,观众感叹二人“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境遇,更忍不住关照自身:如果有朝一日面对相似的境遇,是忠于理想,还是奔赴爱情,还是能有办法实现两者的平衡?现实题材作品的意义正在于此,沉浸式观看,追问式反思,以起到镜鉴自身的启迪和引导。

小人物命运代入感强 网友直呼“人间真实”

《输赢》以销售为切口,真实刻画行业环境,生动塑造职场群像,描绘张弛有度的职场,勾勒立体动人的情感,受到观众的广泛关注。有网友称其为“成年人之间的博弈” ,表示“职场人被快节奏支配”,可谓是“人间真实”,更有曾经的从业者被剧中熬夜打标书的情节勾起回忆,肯定其真实感。

除男女主角以外,剧中的小人物命运同样引人共鸣。方威在宿醉之后与周锐奶奶同桌吃早餐的情节引得无数网友感慨,并分享自己类似的漂泊经历;叶朝东为追求自己的个人价值,远去华东开辟新的战场;肖芸作为职场孕妇,身不由己的处境更是让网友感叹职场女性的不易;崔龙、贝爻爻上演欢喜冤家戏码,为剧平添了一抹活泼的色彩。

《输赢》频频扣题,追问竞争还是竞合,利己还是利他,“双赢”“共赢”的答案隐隐浮现,等着观众自行探寻。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