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朵鼓秀《天生傲鼓》正式上线 先锋艺术融合非遗文化鼓舞2022

2021-12-29 12:57:00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阿朵全新鼓秀作品《天生傲鼓》,2021年末重磅上线。敲响新年序曲,万物生生不息,鼓舞 2022。

作品灵感来自于阿朵家乡的童谣。她想起小时候在柴火旁烤炭火的场景,从小就念唱的歌谣“烟子烟/莫烟我/我是天上的梅花朵”,再一次把传统文化与艺术作品进行融合与创新。MV中运用了很多意象来进行艺术表达:儿时过年的腊肉,围在炉火边的歌唱,象征困境的烟火,代表傲骨的梅花。丰富的意象,使这首作品不再是简单的视觉影像,更像是载体,连接着过去与未来的艺术之路。

演员构成有阿朵、四位湘西原生态苗鼓舞者、四位现代舞舞者,她们和七个鼓之间展开了一场鼓舞大秀。鼓秀有黑白与红白两个场景的舞台。黑白置景中体现了现代感与未来感,黑色纱幕代表了烟 雾,作为困难和负面情绪/信息的具象化呈现,击鼓之时,黑烟烟消雾散;红白置景中体现了传统与古典,背景中的装置也正是傲骨梅花的抽象表达。

在击鼓与舞蹈的画面里,两个舞台用视觉对比,展现了原生态舞者与现代舞者从最开始的博弈,到二者相互融合的过程。这也在讲述着新民族音乐所呈现的融合,国潮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不同的人的融合。在鼓点强有力的律动下,阿朵和舞者共同展开了一场传统与现代、时尚与古典的对话,形成了这样的先锋作品。

近些年,阿朵的每一次鼓秀都备受关注。这次更是特别邀请东京奥运会编舞师辻本知彦与其跨界合作,阿朵硕导、艺术家——陆蓉之倾情加盟,当知名艺术策展人徒手抓鸡、吃腊肉, 一场新的行为艺术仿佛就此上演。

作为苗族鼓舞武术鼓非遗传承人,鼓曾经带给阿朵坚定的力量。此次,她将全新鼓秀舞台带给观众,以此作品鼓舞人心。鼓声击退过去一年的不如意,在年初种下新的期许。阿朵将鼓点赋予生命,声声敲击中,我们仿佛有了更多的决心与勇气,走向一个新生的2022。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