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的儿女》高口碑收官 现实主义力作写透人间烟火

2021-09-09 16:08:15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正午阳光出品,原著作者未夕担任编剧,张开宙执导,侯鸿亮担任制片人,白宇、宋祖儿、毛晓彤、张晚意领衔主演,刘钧、周翊然、周放、曲哲明、侯雯元、孙安可、王悦伊、孙伊涵主演,唐艺昕特邀主演,李佳航、朱珠、刘琳特别出演,张佳宁友情出演的家庭情感剧《乔家的儿女》已于昨晚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腾讯视频圆满收官。自开播以来,该剧便凭借真实的年代感、鲜活的人物、跌宕的剧情、细腻的情感,及耐人深思的现实主义精神内核等品质引发观众强烈共鸣。播出期间,观众时而为乔家兄妹幼年的经历而心酸,时而为他们情感中的波折而唏嘘,时而也会为他们迎着光努力向上的劲头而感动,“心疼大哥乔一成”“乔四美拒绝复婚”“乔三丽开始反击了”“乔二强开饭店”等相关话题讨论不断,大家被乔家兄妹坎坷的生活经历所牵引,掀起“沉浸式追剧”热潮。

全网热议打破圈层,热度口碑皆获好评

开播至今,该剧不仅观众反馈积极热烈,各维度的播出数据均表现不俗。随着剧情的展开,该剧收视一路走高,CSM63城收视率连续多日top1;网播量也持续攀升,截止收官,该剧在腾讯视频播放量突破14亿,单日播放量连续多日破亿。微博各类热搜(含趋势)170+,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突破33亿;登陆抖音热搜榜116次,主话题播放量突破50亿,主话题播放量抖音排行top 1,相关抖音话题视频播放总量突破70亿,

共计斩获包括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知乎、微视、新浪新闻等平台在内的热搜492个,成为当之无愧的社交热点。剧集在豆瓣以8.7分高分开画,并连续3周位列华语口碑剧集榜前3,好评不断。此外,骨朵、猫眼、vlinkage等权威数据榜单多次登顶。播出期间,白宇、宋祖儿、毛晓彤、张晚意、刘钧、周翊然等演员们的表现也赢得了观众喝彩。《乔家的儿女》不仅打破了受众圈层,观众年龄跨度极广,更收获了热度和口碑,引发无数观众好评。

乔家兄妹重回老屋,暖心结局引爆泪点

在大结局剧情中,乔一成(白宇饰)与项南方(唐艺昕饰)终于敞开心扉,也终于接受了七七(周翊然饰)换肾给他,并在家人的陪伴下成功治愈;乔祖望(刘钧饰)病逝,保姆曲阿英(王澜饰)妄想霸占乔家房子的如意算盘落空,狼狈离开乔家。一切尘埃落定,乔家五兄妹重回老屋追忆往昔,并在院内合影留念,他们幼时在这里洗衣服、做饭的画面历历在目,彼时相依为命,而今彼此扶持,各自都有了安身立命的本领,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令人唏嘘不已,许多观众更是洒下不舍的泪水,纷纷在网络上留言“破防,眼泪控制不住”“这么快就结束了,不舍得”,观众既是不舍得告别乔家的儿女们,也是不舍得自己投入真情实感追剧的日日夜夜。

精致细节还原时代气息 群像刻画呈现生活温度

收官之际,结合该剧的口碑反馈和播出数据来看,这部作品能获得观众高度认可,源自作品从内到外层层垒叠而形成的品质,比如首播即获赞的年代质感。无论开篇中即将拆掉的防震棚、墙面上的宣传画、墙上晾晒的鸡胗,屋里随处可见的搪瓷脸盘、花床单、煤油灯,亦或是乔家兄妹心心念念的“神仙汤”、共舔过的碗、同分食的半碗蛋羹,大到建筑街道,小到穿衣吃饭,具体到某个场景和细节,都透着时代的气息和生活的温度,让人秒回70、80年代。

而更具人性复杂性与真实性的人物群像,则让观众在剧中找到了共鸣。纵观全剧,《乔家的儿女》剧中人物都不是零瑕疵的完美形象,他们有缺点、弱点,有坚守也有身不由己的无力感,极易在生活中找到类似影子:如一成为弟弟妹妹全心付出但偶尔也会想要为自己活一次;四美(宋祖儿饰)虽在爱情里盲目,却能在霎那间醒悟;三丽(毛晓彤饰)看似乖巧柔顺,实则独立要强;二强(张晚意饰)的倔强看起来有些憨笨,背后却隐藏着清醒等等。正是这种优缺点交融的层次感,令他们跳脱出单一的人物形象,变得有血有肉、真实立体。

剧中最动人的是乔家兄妹的亲情羁绊。从幼年艰苦岁月里相依为命,到成长过程中磕磕绊绊,再到成家立业后步入正轨,无论每个人遇到怎样的波折坎坷,乔家兄妹始终互相支撑、不离不弃,展现了个体与家庭健康美好的理想状态,这是中国式亲情中独有的粘稠与温情,极易触动观众心灵最纯真的部分,引发大众对于家庭观和亲情观的真切思考。

难得的是,该剧通过乔家人的故事展现了中国三十年间的社会变迁,剧中的人物命运与时代大潮互为共振, 观众可跟随剧中主人公的视角,感受三十年国家发展、社会巨变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

聚焦平凡生活,回归质朴创作

《乔家的儿女》将镜头聚焦真实自然的百姓生活,触达生活的真实肌理,同时辅以温暖的底色,从中提炼出人们积极向上的生命力,引发观众对生命的热爱和对亲情的思考。生活中或有不易,但平凡的勇者依然向阳而生;亲情或有不睦,但温暖永远是万千家庭的主色。在三十年的时间跨度中,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革,人们的生活方式千变万化,但“家和万事兴”永远是渗入到中国人骨子里最朴实的家庭观,日子里没有过不去的坎,家人间没有解不开的结,无数家庭的“兴”,离不开那些或磕磕碰碰、或其乐融融的“和”。《乔家的儿女》以朴实的情感、富有质感的细节和深刻的主题立意,带动观众体味生活、感悟真谛,描绘那些平凡而普通的人们;通过“深入生活、贴近百姓”的创作方式,与观众形成情感共振,展现现实主义创作的无穷魅力。

岁月匆匆三十载,乔家兄妹的故事已落幕,愿每一位荧幕前的观众都能与家人温暖前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