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1《乔家的儿女》高口碑家庭剧, OST锁了

2021-09-08 12:35:12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周,国产剧制作天花板——“正午阳光”的新剧:《乔家的儿女》迎来了大结局。虽然在此剧更新的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讨论的声音,但从最终的评价来看(近7万人在豆瓣为此剧打出8.1高分),正午阳光也算是为观众们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了。

对于给这部剧打高分的观众来说,这剧最打动人的地方便是“共鸣感”了。《乔家的儿女》讲述了一个70年代较为典型的中式家庭的故事:

父亲乔祖望是“丧偶式家庭”中的甩手掌柜,其对子女的恶劣程度,甚至让人想到了荧幕经典恶父“苏大强”。而乔家的母亲,则在一次生产中意外身亡。乔家大儿子乔一成不得不一夜长大,担起养育弟妹的重任。家庭并不富裕、生活一地鸡毛,却也得负重前行。这种鲜活而立体的人物形象、柴米油盐的平凡生活,简直就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多多少少都会遇到的人与事。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同名原著在12年出版就已经收获了好评,读者评价为这本书是“一代人被装进故事里,‘坎儿’是低调的生命仪式感,就连‘算计’也变成了不合时宜的浪漫。”而电视剧作为台词、表演、配乐等方面大融合的一种媒介,更是将原著原有的“不合时宜的浪漫情怀”做到了最大程度的展现,而这其中,音乐制作也为故事的呈现做出了很大贡献。

近7万人在豆瓣为此剧打出8.1高分

黑暗之中透出希望之光

沉浸式原声折射出温暖与美好

“这剧的OST都太好听了吧!”几乎是《乔家的儿女》剧迷们的共识。无论是《生活总该迎着光亮》、《野鸟》还是片尾曲《灯筒》,都是在歌曲本身就好听的前提下,作为BGM(背景乐)又非常地切合故事的主题。

而这份“功劳”必须归功于拥有丰富影视剧原声制作经验的公司:完美青春OST。

这次《乔家的儿女》OST的歌曲制作,完美青春OST找来了OST王子周深演唱本剧片头曲《生活总该迎着光亮》。虽说周深在此之前唱过非常多影视作品的主题曲,但更多是古装剧。这次邀请他来演唱年代剧的主题曲,可以说是一次令人意料之外的尝试。

为了更贴近剧情,周深本人在演唱上做了很大的突破,他一改以往的唱法,在声音处理上更具力量感,高亢而不失坚毅的嗓音,极富叙事感。

而在本首歌的后期制作方面,制作人王梓赫Ray在周深的原有人声上的基础上做了更为细致的调整,为更贴合那个代粗旷的质感,他让人声呈现变得更为豪迈坚毅。表达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听起来格外振奋人心。

周深《生活总该迎着光亮》上线以来进入19个音乐榜单,登顶8个榜单榜首位置。过去24小时突破70万人收听。

除了人声与后期,《生活总该迎着光亮》的歌词也是非常贴合故事的主题。《乔家的儿女》想要传递的主题之一,便是那份兄弟姐妹们一起共同成长的奋斗感。乔家的日子其实并不全是悲伤的,乔家子女们纵然饱受过挫折,但是这部剧让人着迷的另一个点就在于,它给人一份希望,这份希望就仿佛黑暗之中透着光,而你跟着这束光就能抵达美好的前方。

而这份“光亮”便完美地在《生活总该迎着光亮》这首歌里获得了充分地表达:“生活总该迎着光亮,再跌跌撞撞也要坚强,数着流星降落你肩膀,而我一直陪伴在你身旁……”,虽然剧里的每个人都不完美,但是每个人的形象确实如此的丰满立体,生活之中有很多苦难和艰辛,而家人却是背后永远的支撑,会一直陪在你身旁,只要勇敢乐观面对,心中有爱,总会一起迎来温暖的光。

富有叙事性的人声与后期配上直触人心的歌词,完美青春OST在《生活总该迎着光亮》上做出的种种新尝试可谓是直击观众与听众的审美:这首主题曲,在QQ音乐上线不到六个小时,评论量就已经突破10w+,正如这条高赞网友评论所说,“周深用他温暖又治愈的声音描绘出一幅’平凡生活 烟火人间’的画面,太美了”!

肆虐却奋进,激励也热血

剧里的歌谣,戏外也洗脑

在豆瓣《乔家的儿女》小组里,有网友发起了一轮投票,这么多首电视剧原声里,大家最喜欢的是哪一首,《野鸟》这首歌遥遥领先。可以说在剧迷们眼中,《野鸟》是这几首原声带里,最匹配本剧男主乔一成心境和故事的独特存在。

《野鸟》的歌词部分,是制作人王梓赫Ray在读过原著相关场景后,试着走入那个年代,而创作出来的。在制作编配方面,口哨及和声的设计,不仅衬托那种粗旷的年代氛围,更是把少年人的“野性”释放出来:“天上飞过一只无名的鸟,然后青年一成路过邮筒变成成人一成的那一段,简直太热血了!”剧迷们如是说。

然而真正令人难忘的原声歌曲,符合电视剧剧情只是基础,其真正高级的地方在于:即使是日常生活中收听,都能给听众带来一份洗脑性与共鸣感。

如果说金润吉献唱的《野鸟》是少年时的意气风发,那制作人王梓赫Ray的版本则唱出了经历过风雨洗礼后的不羁与桀骜。正如王梓赫Ray所期待的那样:“这首插曲不止局限于70年代,也适用于陪伴每个坚毅的少年人。”

而这份让观众能获得陪伴的期望,也充分地传递给了听众。“我很喜欢野鸟,无论是节奏,还是其他方面,听完这首歌,让人感受到生活总该迎着光亮,不仅很符合这个剧,更非常地激励人…每天早上上班路上耳机播到这首歌就会突然觉得好像也没有那么困了”放在剧中贴合剧情渲染观众情绪,放在戏外也能引发共鸣感动听众。《野鸟》这首歌绝对是2021年至今,影视OST里最具共鸣又最洗脑的存在了。

质朴风原声

凸显粗旷的年代氛围

《乔家的儿女》的影视化呈现上,沿用了正午阳光多年被观众所津津乐道地叙事方式,用“细节”来讲故事:没有刻意地进行年代的交代,却用布景与氛围烘托出了年代的氛围,让观众沉浸其中,一秒回到70年代。

在电视剧第一集开篇的头一分钟,甚至没有出现任何一句台词,就已经将故事的时代背景交代清楚。观众们跟着少年乔一成与他的弟弟妹妹们的身影一起穿过窄小的弄巷,从忙于拆除简易防震棚的人群一路穿行,回到他们家的破旧老屋,到达那个所有故事开始的地方,故事由此展开……

除了画面的叙事、细节的把握,《乔家的儿女》的电视剧原声歌曲制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年代的色调。

以乔家为代表的70、80年代的中国家庭,一面经历着改革开放初期的巨变,一面经历着地震造成的破败与后怕,发展与探索、机遇和挑战,而这种复杂的社会氛围与人们奇妙的心境,都在电视原声带里则做到了完美的融合与呈现。

事实上,故事时代背景与音乐的融合是否成功是非常考验音乐制作公司与制作人们对剧本的理解是否深入的。这方面,拥有众多影视剧OST制作经验的完美青春OST,在《乔家的儿女》这一项目上,同样没有让剧迷们失望。

但凡了解过完美青春OST以往的作品,就不难发现,他们在对影视音乐的把控上,有着足够的专业性和敏感度。比起追求“流量”,更看重“质量”;比起寻求“热度”,更在意“适配度”。

例如在《新喜剧之王》里,完美青春OST大胆启用《创造101》里被淘汰的7个女孩组成疾风少女,对应电影内核鼓励追梦人。该组合一度引爆话题,引得媒体竞相报道。又比如在电影《晴雅集》中,请来主演邓伦跨界献唱,贴合角色的诠释使得歌曲疯狂出圈,接连三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当日猫眼想看人数新增1.4万。更霸榜23个音乐榜单,13次登顶榜首。

一切回归影视作品本身,音乐只是表达故事和情感的媒介,却能碰撞出更绚烂的火花。因此在这部剧的4首OST里,我们听到是乔家的故事,感受到的是清晰的共鸣,回想起的却是自己的人生。

以本剧片尾曲《灯筒》为例,歌曲在编曲里使用了大量70、80年代流行的口琴、口风琴等元素,给人以怀旧复古的感觉,让人哼着旋律,便能瞬间就穿越回那个熟悉的年代。而这首歌的歌词,更是作词人陈可心,通过了解乔家的故事,回想起了自己与家人之间的真实故事,进行记录创作而成。

“你不用太担心,尽管去闯荡。我敢走在前方,是因为你在后方,为我打光。”这句歌词,戳到了多少在外漂泊游子的泪点。因为家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尽管我们在外面拼搏,但受了伤,或是有了什么高兴的事,第一时间还是会如倦鸟归巢般回家讲述自己的近况,寻求温暖。家就是我们的灯塔,我们的港湾,为我们照亮前行的路,也永远在原地守候,照亮我们回来的路。

复古的编曲与令人共鸣的歌词,配上主唱金志文温暖的嗓音,更是给人一种更亲切舒缓的感觉,仿佛在听众耳边缓缓诉说着家中事,悠扬且温馨。

家庭剧里生活的内核

原声带里延续的感动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看家庭剧?正如《乔家的儿女》原著与编剧未夕所说的那样“家庭剧的的内核就是生活,还有什么比老百姓一天一天的日子更生动、更实在呢?”

而《乔家的儿女》就是这样一个生动而实在的故事,其拍摄手法也十分的写实亲民,的确是一部能让老百姓身临其境的好剧。所以这也就意味着每一首插曲都要足够真诚,贴切。因此在每一首歌正式录制之前,制作人王梓赫Ray也都会自己进棚一字一句的试唱揣摩过“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做音乐也是一样的道理。”

当编剧能共情生活的内核,音乐制作人能共情于故事,音乐制作公司能成为沟通的桥梁,我们便收获了这样一部优质的作品与延续了作品里感动的原声。这是每一位中国电视剧的从业者都应有的态度,也是《乔家的儿女》成功的地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