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璀璨却水土不服?陆嘉宁做客《今日影评》锐评日本电影《假面饭店》

2020-09-21 19:24:09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编自东野圭吾同名小说,由木村拓哉、长泽雅美主演的日本影片《假面饭店》于9月4日登陆中国内地院线。不过,即便有着木村拓哉“卖力”的微博宣传,这部在日本上映时曾狂圈46亿日元票房的作品,却以四天仅1105万的成绩在中国市场遇冷。有媒体发文直指该片市场表现乏力、水土不服,连对日本电影向来宽容的豆瓣网也仅给出了6.4的勉强及格分。星光璀璨的《假面饭店》,为何迎来了“中国食客”的挑剔?

9月10日,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陆嘉宁受邀做客《今日影评》节目,深度点评电影《假面饭店》,并与广大观众朋友深度探讨影片“假面文化”越洋差异性所在。

“烧脑”不足职场凑?

悬疑片观众很失望

即便在中国,木村拓哉与长泽雅美也都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不过由他们领衔的《假面饭店》却并未勾起中国观众的买单欲望。对此,陆嘉宁向《今日影评》坦言,对于给出悬疑预设的电影,本希望看到“烧脑”情节的观众在电影一半以上的部分都没有感觉到强烈悬疑感的话自然是失望的。以同样强卡司出击的《利刃出鞘》及阿加莎·克里斯蒂作品改编电影为例,陆嘉宁对《今日影评》表示它们都有着能够不断刺激观众神经的紧张元素及逻辑,而温吞的《假面饭店》可能会令日本观众看到一个不错的职场故事,但对中国观众而言则毫无触动。

为了解观众真实所感,《今日影评》特别连线采访三名普通观众在观看《假面饭店》后的观感。“整个影片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职场剧,或者酒店行业的宣传片”“我看到一半差点以为其实没有什么凶杀案,其实讲的是怎么把木村拓哉培养成合格的酒店大堂经理”……对此,陆嘉宁也向《今日影评》指出过分强调“职人精神”极大影响了观众的悬疑观感,其中对于钟表、纸镇等疑似“麦格芬”的应用都与悬疑无关,而只是在强迫症般强调酒店服务人员的专业度,自然会引发观众的抵触。

“假面”不假,意在尊重

输出思维有待改变

在一些评论媒体看来,《假面饭店》的推理元素只是它的“假面”,其真正探讨的是社会性表达。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陆嘉宁坦言,影片在描述“职人精神”外还探讨着人与人相处的微妙距离感,而它所强调的“假面”其实是一个中性词,由江户时代文化传统而来,与中国观众期待的破案后揭开“虚伪的假面”不同,“恰恰是说要保持一个服务行业的人要对人的假面予以尊重,这是一种最大的温柔和温暖。”

当下中国网络环境下,年轻人推崇的表现真正自我的趋势,与《假面饭店》所尊重的“假面”文化理念似乎背道而驰。对此,陆嘉宁向《今日影评》表示,虽然同处东亚,思维模式相近的中日两国人民在微妙之处仍会展示出巨大的文化隔阂。这样“内循环”的电影,如何才能走得更远?面对《今日影评》抛出的疑问,陆嘉宁坦言《假面饭店》用顶级明星展示服务业内幕的模式虽然具备奇观性名单,但在对外输出层面仍是对于文化资源的一种浪费,无论东野圭吾小说为代表的日式推理还是日本极具人气的偶像明星,都应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